嘟教授我最近忙著這學期的備課,又荒廢了部落格的經營,相信粉絲們一定會盲目地原諒我吧!為了補償各位,只好使用傳說中的超能力,來分析一下地球股市最近的走勢。這學期教一門金融行銷的課程,看了不少相關的書籍,底下會示範一下金融業常用的行銷手法。

 

文章標籤

Jim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記得前年我在某外商當外匯顧問時,理專跟我討論南非幣走勢,當時南非幣在8.5附近,很明顯南非幣開始趨勢往貶值的方向走,但理專多認為是逢低買進的好機會,主因過去南非幣讓他們嘗到甜頭,不僅客戶賺到錢,且買賣價差大,理專也賺很大。我很”婉轉”建議說不要再做南非幣,為何要婉轉呢?因為有很大的利益衝突在,理專在外匯所賺到的買賣價差,算我的業績,理專南非幣買越多,相對我的業績越好,以我的顧問角色,理論上不應該如此,但阻擋理專逢低買進的行為,同時也相對阻擋了理專財路。業績獎金算少的我(拼面子與少被老闆訓)都如此了,你還可以相信獎金豐富的理專嗎?

 

文章標籤

Jim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

最近聽了兩場說明會,為本土與外商銀行兩大龍頭對2014年的投資展望,中X是十二月聽的,但沒FU,因為看法都是主流看法,減債加股,成熟優於新興市場,跟我心中感覺不太一樣,因為理專跟我說客戶來銀行也都這樣說,這我就起了警覺心,因為當初我推美股,推歐元,理專跟客戶都不買單,還是喜歡買原物料,新興市場,南非幣,代表連一般普羅大眾都這樣想的時候,好消息大都已經反映在價格上面。這星期四聽了花X的說明會,想法跟我比較接近,差在他有數據佐證,我僅是憑直覺與經驗。這也很可能我有選擇性認知,因為那個早上我把美股與定期定額的中國獲利了結,會選擇對我有利的資訊來支持我的行為。底下我就針對X旗的預測加上我的想法分享給大家。

 

Jim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請問下列關於鄭南榕的選項哪個是正確的?

(1)爭取言論自由的民主鬥士

文章標籤

Jim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教育是國家的百年大計,攸關國家未來的發展,讓貧富階層的流動,向來我非常注重教育。現在被罵翻的十二年國教,其實我非常贊同它的理念,打破明星學校的迷思,適性教育,不再以智育獨尊。但台灣的政策向來有很大的問題,通常立意良好,但未考慮到執行面與完整的配套措施。

 

Jim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這學期的課終於已經結束了,總算有點時間來寫些文章。下學期應該會多寫些市場相關的,因為有兩門跟投資相關的課程,既然要學生每星期上台報告市場,當老師的當然要以身作則。另外一門課是金融行銷,雖然第一次教這門課,但過去在業界我是寫金融商品推文或開箱文的高手,我會根據市場目前脈動,客戶的需求與心裡的想法,理專的盲點,想辦法找出賣點。底下就拿我最近去買醫療險的例子來作說明,有時簡單的一句話就可以觸動客戶的心,鬆懈客戶的心防,自然就比較容易成交了!

 

文章標籤

Jim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看到標題會以為我是騙子,最近又沒發文,何來精準命中?證據在於星期二學生問我這次聯準會會不會縮減QE,我的答案是大部分市場預期不會,但若我是柏南奇,為了歷史留名,我會選擇縮減。

 

文章標籤

Jim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突然驚覺我居然超過一個月沒發文了!真是對不起一些定期追蹤我文章的讀者,長期經營部落格是很不容易的,尤其是財金相關,又不以營利為目的,很難持續維持熱情,且只要我出手寫投資文章,都是大篇幅,總是要耗費不少時間。紀律對投資來說很重要,經營部落格也是,沒有持續經營,人氣就逐漸渙散,最終就是孤獨老死沒人理會(該不會是預見自己的未來吧?當頭一棒!)。可見我也不算是很有紀律的人,但最近做了一件令人驕傲的事,就是這段時間我去減肥了,兩個月瘦了超過五公斤,歸功於持續有紀律的運動,抵抗美食的誘惑,這都是違反人性的事情,跟投資是一樣的,所以連減肥這回事都沒有決心與毅力的話,那就不要想來股海掏金,就跟我老婆一樣,每天量體重抱怨都沒瘦,沒運動也沒戒掉貪吃甜食習慣,不肯花功夫做功課,哪有不勞而獲的事情?我這爆料就好像藝人沒人氣時,總會出賣家人隱私,博點版面。好吧,底下還是聊點市場相關的訊息。

 

文章標籤

Jim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今天在某時報的c2版看到某基金公司發行的南非幣債券基金,結果在隔壁的c3版就看到南非債吸睛也吸金,文章最後面就可以看到基金經理人的談話,不用想也知道只會好話說盡,報大喜報小憂,因為以報導來包裝廣告,也不能完全一面倒只吹噓,那就真的太像廣告了。財金新聞有太多這樣的例子,算是這篇比較倒楣,拿來被我當例子而已,重點是要講新發行的基金。

過去我說過太多南非幣的壞話,重點是要導正國內投資人只看高利息,忽略背後的匯率波動風險。不過跟教小孩一樣,沒有親自受過傷,不知道什麼叫痛。這陣子投資人應該體會到南非幣波動的風險,不過相信還有不少人想逢低進場搶便宜。這篇文章主要是講新上市的基金,短線的匯率波動就不說了,因為連上篇提到9.6都過不了,今天還跌破10,這不叫弱勢,什麼才叫弱勢?這造句法真的太好用了,有點用上癮。原物料貨幣長線走弱我想是大家的共識,利息與債息是否可彌補匯率的下跌?這很難說,或許用時間去換取空間,還有機會,但大家捫心自問,你股票或基金被套牢多久就感覺心情不爽,後悔當初買進的決定?可以熬過一年嗎?還是三年?甚至只有幾個月?除非你真得是老僧入定,堅持資產配置,那買入一些南非幣債券來放著。

Jim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這次拖稿真的是有點久,久到有讀者出來抗議了,不過若瞭解我過去的不良記錄,黃石公園的遊記欠了四年多,寫一半的阿拉斯加更不可考,任憑Joanna等網友苦苦相逼,我還是無動於衷,因此這次的拖欠真的算是小兒科了。主因還是這學期的課程太花我的時間,加上最近迷上半澤直樹,以後可以叫我半澤Jim,這也是我規定學生必看的作業,我跟半澤一樣,都曾經想要改變銀行,只是我半途而廢,或者是說改從根本去改變,把學生教好,將希望寄託給他們(我似乎太天真了)。再來,最近金融市場的關鍵就在美國的政爭,這是分析師最不想分析的問題,不如等結果出來再分析就好。

 

文章標籤

Jim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期開一門產業分析的課,這門課我是第一次上,因此得花不少時間去準備教材,也看了不少相關的書籍,最近剛好親身經歷到一個案,剛好可以寫下來當負面教材,要不然老是用宏達電這梗也已用老。先講一下緣由吧,前陣子家中OSIM按摩椅無法啓動,便報請維修。維修人員來了之後,稍微摸了一下,連拆起來看都沒有,就直接說電源控制器壞掉了,沒有零件可換,只能換台新的按摩椅。當下我就很不高興,雖說也好多年前買的,但就可能只因為一個小零件壞掉,就無法維修?是怎樣的高科技或多昂貴的關鍵零組件啊?沒辦法,在嚴重的資訊不對稱之下,也只能摸摸鼻子,就把它當成沙發吧!沒想到又過了一段時間,案情急轉直下,究竟是前世的因果,還是現世情感的糾結呢?請繼續看下去。

文章標籤

Jim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0) 人氣()

柏南奇在中秋節送給全球投資客一個出乎意料的大禮,並未如預期的縮減量化寬鬆的金額,或許在市場壓力之下,還是沒辦法硬起來,難怪我有次上課不小心把他的名字說成柏奇難。說真的,這幾天大家會做多美元還是做空美元?我的邏輯是做空,因為就算如預期的縮減,然而市場多已提前反應,搞不好非美利空出盡,萬一出乎意料,就是今天早上起來看到的情景,股債大漲,美元大跌。不過這就是一個賭字,賭一個機率與期望值而已,沒什麼艱深的分析與理論在。

Jim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投資型保單簡單來說就是保險加投資,傳統保險是資金由保險公司去運用,但有保險公司倒閉而無法支付的風險,如在雷曼風暴時,許多人擔心南山人壽會倒閉一樣,若以保費去投資基金的話,那就是把保險公司的風險轉移到自己身上,投資盈虧自負。但相較於基金平台,投資型保單的費用成本較高,因此很多專家都建議投資歸投資,保險歸保險,那為何銀行那麼熱賣投資型保單呢?

 

文章標籤

Jim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暑假即將結束,再來會忙開學備課的事情,結果我自己的暑假作業新加坡遊記才寫第一天,哈,已經被我小孩虧說該不會像草津遊記只有第一天吧!好吧,起碼把解構金融商品系列寫完,最少有件事情有始有終。所謂好酒沉甕底,我的完結篇卻是我比較不拿手的保險商品,但如此我才更能從消費者的角度去看保險這商品,而且一樣會跟大家揭開銀行賣保險所謂的話術,若有保險高手認為我的觀念不對的話,也請給予指正。

文章標籤

Jim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好久沒寫市場分析了,除了我的頭腦跟著放暑假,外並無太多大變動可以寫,除了黃金類股來個絕地大反彈。不過近期我有些想法,加上只要南非幣一大跌,我的部落格人氣就增加,都是來看南非幣該賣還是該買,我得更新一下看法

解構金融產品系列(二)定期定額 中,我思考一個問題,目前定期定額的標的是要以強勢的美股,還是被打成落水狗的新興市場?這跟目前要挑選作長期投資標的的問題一樣。目前市場一面倒的看好以美股為主的成熟市場,連剛擺脫六季衰退的歐洲,也有強勢的表現,相信目前理專都開始推薦成熟國家股市,遠離新興市場。這跟我兩年前看好美股當時完全相反,當時的理專只會賣金磚與原物料這些已經大漲好一陣子的基金,我推薦的美股與科技乏人問津。結果呢?歷史一再重演,買當時最熱門的基金,又不知適時停利與停損的下場大家應該很清楚。美國經濟好嗎?不差,要不然QE為何會被縮減,但有很好嗎?離升息還有一段時間,那股價呢?都已經超越2007年的高點,因此現在絕對不是低點進場做長期投資的時機點,低點做長線投資的點都是大家不敢進場買的點,如2009年,美股與日股在七八千點的時候。可能有人會問我說,你不是都採取順勢操作嗎?不是應該去買強勢的美股?這就是投機與投資的差別,為何我把 投資?投機?別傻傻分不清! 置頂就是這原因。美股很強勢沒錯,但再強勢的股票也需要時間去做拉回整理,沒有休息是無法走更遠的路。

文章標籤

Jim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