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觀察透過搜尋來到我這部落格的讀者,蠻大一部分是搜尋貝萊德世礦,沒想到這檔國民基金跌成這樣,大家還不離不棄,是愛到卡慘死嗎?在前年我已經看空未來原物料類股的走勢,看好美股與科技,只是很難去扭轉理專的觀念,許多理專就只會做這檔基金,因此客戶也跟著進進出出,我認為客戶的投資行為絕大多數都是理專所引導的,我花很多心思希望分散客戶的資產不要全集中在原物料上,但這一兩年來還是套了一缸子的人,真的已經盡力了。我想現在還會找世礦的訊息的人,大多數想問的問題是還可不可以買?還是忍痛賣出?這永遠都是很難回答,卻是大家最愛問的問題。

 

文章標籤

Jim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是2012年1月在公司寫給理專看的文章,當時歐洲一連串的事件,都是跟資本適足率相關的,很多理專並沒有相關知識,或是早就忘光了,所以我盡量寫得很淺顯。剛好最近貨幣銀行學會教到資本適足率,貼這篇文章讓學生知道課本上的東西在實務界還是用得到的!最後對歐洲目前狀況做點說明。

 

Jim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造成這次黃金大跌的兇手絕非一人,昨天我到淡水河邊推推車做模擬,喂!扯遠了!這次崩跌可比1987美股大崩盤,學術界寫了很多論文要去找真兇,其中程式交易被認為是主兇之一,我想這次也不例外,那就先從黃金周線圖來看個究竟。

 黃金周線    

文章標籤

Jim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若我還在銀行,這幾天最常被問到的問題就是黃金(黃金換成世礦,或xx都一樣)跌這麼多可以買嗎?之前套牢的怎麼辦?坦白說,這種莫名其妙的跌法,就連所謂的投資大師都無法預測低點會在哪裡?何時可以進場買?為何新聞還看到很多人去搶反彈,總認為自己會搶在最低點而大撈一筆呢?先問問看自己買彩券會對統一發票有無常中獎的偏財運再說吧!再看  要買漲過頭還是跌過頭的股票 ,想想自己的投機與投資觀念對嗎?搞不好很多人只是純粹拜金主義而搶進黃金,根本不清楚黃金漲跌因素為何吧?底下就來聊聊黃金的投資,找出兇手是誰,並討論一下黃金到底可不可以進場買?

 

文章標籤

Jim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上周發生許多對於市場有重大影響性的事件,包括日本央行採取史上最激進的量化寬鬆政策,美國經濟數據欠佳,朝鮮半島緊張情勢一觸即發,中國禽流感有越演越烈的趨勢,還有于美人婚姻事件大家終於看膩了(喂喂喂,這跟投資有何關係?想搭搜尋順風車?)後面幾項,就交給名嘴吧,他們絕對講得比我精彩,我就分析前面兩項有點理論基礎的事件。

 

Jim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賽普勒斯(Cyprus)是個鼻屎般大的國家(前外交部長形容新加坡說的用詞),理論上就算讓它倒了,也不至於成為歐債危機中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但歐元集團主席的一席話,說賽普勒斯的處理模式將成為樣板,這下糟了,此話一出,歐元應聲大跌,歐諸國家股市跳水,存款人驚慌失措,雖然後面出來澄清,但一開始不小心說出來的話絕對是心裡話,才是實話,這在台灣政壇司空見慣,不足為奇。這句話若未來成真,歐債風暴將再起,且會更嚴重,也因此歐盟各官員也紛紛跳出來消毒,避免情況搞得不可收拾。接下來我就好好來說一下賽普勒斯危機的來龍去脈。

 

Jim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總算是以客戶的名義去敵營刺探軍情,我在年初時也辦了好幾場投資展望說明會,但還是想去聽聽別家銀行的house view 如何,以我的經驗,都是大同小異居多,而且通常都是多方的聲音占上風,這也沒辦法,辦說明會的最大目的就是希望客戶掏錢出來投資嘛,大部分銀行都沒有做空的工具,因此若把市場講空,不被上頭與理專罵到臭頭才怪。也因如此,現在銀行客戶不太喜歡聽說明會,除非附帶個晚餐,要不然就是要搭配軟性題材,如品紅酒啦,旅遊之類的。

 

Jim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上週美國眾議院通過了臨時撥款案,原本擔心三月底預算案的利空已煙消雲散,2013年不需要擔心預算問題。美國財政危機就看519日兩黨是否可提出可長可久的財政改革與信評公司會不會突然補上一刀,目前全球似乎沒有太多風險因素可以去影響市場,從美股創新高與恐慌指數再創低可以得知目前多頭仍在持續,但也因如此很多人會擔心是不是多頭要反轉了?

 

文章標籤

Jim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上周剛結束了一個還不錯的工作,主要是在做外匯的投資建議,只是我還是有些厭倦殺進殺出的生活,暫時先回到學校做我最喜歡的教書工作,因此有時間來寫些市場分析報告,也讓學生知道未來要從事金融相關的工作可不是那麼容易的,要學的東西很多!目前我規劃至少每週一篇市場分析報告,好讓自己維持市場敏銳度,備課之餘,我也會寫些投資相關的文章,請舊雨新知持續追蹤!也歡迎多多來討論!

 

Jim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是我進某外商銀行不久所寫的文章,我負責外匯相關商品的業務,輔銷與直銷一起來,最近猛開說明會,漸漸有名嘴的FU出來了,而且還有個比Jim 男還猛的稱號,叫金融界的肥勇Jim。其實大家也叫過我寶傑之類的,根本是金融界的諧星來著,長得帥的諧星的確是異類,我想朝這條路走應該會有不錯的前途才是。

 

Jim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這是我在公司寫的文章,並不是專為這部落格寫的,所以不算違背諾言。感覺規則是我自己訂的,也是啦,這部落格我最大,我說的算。

 

Jim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

這篇屬於政治評論,不算是投資相關,因此也不算違背諾言,再三個月我一定會復出的。

財政懸崖這名稱是來自柏南奇,其實他是想推卸責任,當時大家把焦點放在QE,卻忽略了年底的財政懸崖才是大災難,實際上他應該很清楚,對於就業問題,財政政策效果是遠大於貨幣政策的,目前美國營造業失業人口非常多,印出來的鈔票不見得可以直接流進來,當然透過買進MBS可以降低房貸利率,來刺激房地產,但是若能夠直接蓋條高鐵之類的基礎建設,就可以直接聘請好幾萬的勞工。因此相反的,若政府沒有錢去擴張財政政策,反倒是因為沒有錢要緊縮,你看影響會有多大,有些企業會因為政府減少採購,營收下降,從最近的資本支出減少就可看出端倪,再來就是要解雇員工,失業率會因此而大增。所以已經有學者跳出來說,就算要削減赤字,也要等連續兩季GDP成長3%,失業率6%以下再來做比較大幅度的削減,補足之前未削減的額度。

Jim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年自助就去兩個地方,寒假時候到草津溫泉玩雪,暑假到加拿大洛磯山脈喝冰河水,都跟冰雪相關,就跟目前台股的指數與成交量遇到暴風雪的狀況差不多,我還真是三句不離本行。

 

Jim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本來想說恢復遊記的撰寫,但沒想到比預期更快找到工作,這也是投資部分沒時間寫的最主要原因,眼看我的部落格人數已經掉入了人氣懸崖,不出手挽救一下,很快就要被掩沒在網海之中。

這幾年實在欠太多遊記了,一時之間也不知從何寫起,在此之前,就先貼兩篇最近在公司遇到有趣的事情,跟大家分享。

Jim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被客戶拒絕後,心情是蠻難過的,自被我老婆拒絕後最難過的一次,我在火車上一直檢討自己,到底是忘了噴香水,還是有那些話無法去吸引客戶?其實客戶一進來,就有防衛心態,說專員帶我來是要賣產品的。可能時間不夠讓我去卸掉客戶的心防,拒絕的外衣仍包得緊緊的,不願坦誠相見時我就在講產品,效果當然不好。

但沒想到我在騎車趕往台南某分行的路上,專員就一直電話摳我,沒想到客戶居然改變心意,改買澳幣計價的債券基金!應該是我離開時落寞的神情觸動她的心弦,櫃員有十秒鐘落淚的演技,也很配合的邊開定存單邊滴眼淚,老媽媽最大的弱點就是感情豐富,富有同情心,因此適當的引起客戶的同情也是很重要的。

Jim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