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剛結束了一個還不錯的工作,主要是在做外匯的投資建議,只是我還是有些厭倦殺進殺出的生活,暫時先回到學校做我最喜歡的教書工作,因此有時間來寫些市場分析報告,也讓學生知道未來要從事金融相關的工作可不是那麼容易的,要學的東西很多!目前我規劃至少每週一篇市場分析報告,好讓自己維持市場敏銳度,備課之餘,我也會寫些投資相關的文章,請舊雨新知持續追蹤!也歡迎多多來討論!

 

道瓊昨天創下了歷史新高,大家一定有很多的疑惑,美國不是掉入財政斜坡了嗎?自動減赤生效後,GDP將減少0.6%,工作機會將減少70萬個,美國經濟將受到影響,理論上股市不應該撐在這麼高的價位,怎麼會如此勇猛的創高?

 

主要原因在於市場已經把不確定的風險移轉到三月二十七日的2013年的預算案通過期限,與519日的債務上限是否能提高這兩大關鍵。

 

所謂的自動減赤是兩年前為了解決債務上限時匆促提出的解決方法,也避免了標普以外的信評機構加入調降美債評等的行列,但並沒有考慮到實際的經濟狀況是否能承受大幅的減赤,理論上應該在經濟剛萌芽階段刪減比較少的支出,等經濟確定穩定繁榮後再刪除大筆支出,或是針對政府支出有浪費的部分,或社會福利做全盤考量後決定該如何刪減,甚至改以部分增稅來降低支出的減少。只是兩黨在理念與意氣之爭的情況下,並不願意坐下來好好談一談。目前市場雖然對三月一日自動減赤不表期待,也沒劇烈反映,但其實是在等待美國能推出一個可長可久且符合實際的財政改革方案,相信信評公司也是磨刀霍霍等著,因此雖然美股創了新高,也要帶著戒慎恐懼的心。

 

第二個原因是因為柏南奇與葉倫出來對QE的政策提出辯護。之前市場因聯準會會議紀錄部分委員的看法而擔心QE是否會提早結束而下跌時,我就說過要看這兩位大咖的談話才比較準。尤其柏南奇提到若自動減赤情況發生時,美國的經濟更需要寬鬆的貨幣政策來支持,光看因政府裁員所造成的失業人口,美國失業率要降到6.5%以下將會更困難,昨天葉倫的談話更是把美股推向新高的關鍵。

 

雖然我也很懷疑說美股的多頭根本就是寬鬆政策營造出來的假象,但經濟數據卻告訴我們美國經濟的確是穩健復甦,由最近公布的ISM製造業與非製造業指數都優於預期可來佐證。雖然自動減赤生效,但影響主要的產業為國防與健保,且企業所擔心的增稅並沒有發生,若因為寬鬆政策所帶動的私部門的盈餘成長能夠抵銷政府支出的減少,或許自動減赤的影響就沒那麼大。不過還是得仔細觀察未來幾個月的經濟數據,如一月份的增稅是否影響到消費者支出,企業投資的信心是否因為財政政策的緊縮而受到影響。

 

以技術面來看,美股為修正之後的創高,無論從均線與形態去看,仍為標準的多頭走勢,不過到三月中旬過後還是多少得小心預算案的討論進度。

sp 306       

若從匯率市場去看,風險意識是在抬頭的。過去市場的亂源歐洲,在義大利選舉發生意外之後,危機還是有可能捲土重來。改革派在這次的選舉受挫,備受歐盟肯定的經濟學者教授的蒙提慘敗給以民粹號召的諧星,這令我有很大的感慨,我以後還是得走諧星路線會比較受歡迎。民主政治的選舉結果造就了國家支出會不斷增加,譁眾取寵的政客當道,這諧星主張的是反財政改革與退出歐盟,與聲名狼籍的中右派貝魯斯柯尼提出減稅政策獲得許多義大利人的支持,幸好這諧星不屑與貝老為伍,要不然義大利所造成的風暴將會遠大於希臘,這也代表歐盟的撙節路線是失敗的,歐債危機看似平淡之際,隨時有再度惡化的風險。

 

我比較願意看到重選,這樣的穩定性會比同床異夢的組閣高一些,要不然義大利政局的不穩定將會使歐洲未來的經濟成長蒙上陰影。

 

歐元再跌破1.327之後,不僅跌破季線,整個中長期的上升趨勢都被破壞掉了,更糟的月季線開始死亡交叉,季線也即將下彎,雖然極短線有止穩反彈的跡象,但趨勢未扭轉前,還是未隨意做多歐元。雖然我在去年年底極度看好歐元的反彈,在說明會中也建議買進歐元,但若有意外發生或是趨勢已經改變,看多翻成保守是在詭譎多變的市場是必要的明哲保守之道。有時候很不願意跟客戶報明牌就是這樣,等客戶想買時都在高點了,轉折點出現也無法讓客戶及時脫身,甚至客戶根本也不願意去做停損的動作。以目前歐元的走勢,我會等來到1.325-1.327尋找放空的機會。

EUR 306  

 

EUR 306 4r    

 

  

澳幣更是個明顯的例子,趨勢反轉後,低接反而變成套牢。在跌破1.035與月季線死亡交叉之後,澳幣就不宜做多了。常有人會問我說支撐壓力會不會破,坦白說,我真的無法知道,我只知道守住就繼續作多,跌破就改作空,萬一看錯就停損,外匯投資就這麼簡單,但也很難,難在無法看錯方向之時果斷決策。幸好澳幣在昨天維持利率不變與美國持續印鈔票的情況下,在破底危機之際拉出長影線,隔天又出現長紅解危,目前比較好的走法還是在1.0151.035之間做整理,要往上突破並不容易,因為澳洲降息的疑慮尚未解決,加上中國持續打房,澳洲經濟未好轉之前澳幣不容易轉強。今天的GDP數據大致符合預期,也支持澳幣持續的反彈。

 

 AUD 306      

紐幣相對好一些,起碼還維持在大區間遊走,但還是最好快點站回0.83-0.85區間,以均線來看,有點不耐久盤的跡象,還是得注意是否有破底危機。

 nzd 306    

由於美股的創高,也讓原本奄奄一息的非美貨幣在跌破重要關卡之際守住,甚至有機會做些反彈,但是否能讓反彈去扭轉目前的下降趨勢,或許就看月底的美國預算大戲如何演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