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算是以客戶的名義去敵營刺探軍情,我在年初時也辦了好幾場投資展望說明會,但還是想去聽聽別家銀行的house view 如何,以我的經驗,都是大同小異居多,而且通常都是多方的聲音占上風,這也沒辦法,辦說明會的最大目的就是希望客戶掏錢出來投資嘛,大部分銀行都沒有做空的工具,因此若把市場講空,不被上頭與理專罵到臭頭才怪。也因如此,現在銀行客戶不太喜歡聽說明會,除非附帶個晚餐,要不然就是要搭配軟性題材,如品紅酒啦,旅遊之類的。

 

果然會場挺冷清的,大概只坐一半的人,跟我主講爆滿的場子不能比(你只在分行小場地辦當然爆滿,自己先承認,不要被以前同事爆料就不好看)。不過主講人算是金融界的美女,跟我這Jim男起碼在視覺上有不錯的享受,我大概只輸在聲音不夠甜美。基本上對市場的看法與投資的想法是很雷同的,就在此跟大家分享。

 

去年的確是令人跌破眼鏡的一年,市場上充滿著不確定與危機,如希臘選舉會不會導致歐元區的瓦解,美國會不會二次衰退,中國經濟會不會硬著陸等,但行情卻在大家戒慎恐懼當中上漲,股債齊揚,今年一開始的財政懸崖也並造成市場大幅的回檔,反而目前美股不斷創新高,主要的原因我在這裡說了,主因還是全球央行寬鬆政策與印鈔票所帶動。目前看來,比較大的不確定性在於美國債務上限的調整,義大利是否重選,與九月份的德國大選。過去幾年都在第二季開始回檔,今年還是會照往例走嗎?會以什麼樣的原因回檔?

 

若以時間因素來推斷,應該就是美國債務上限與義大利政局變數,或是美債遭信評調降。不過這應該不會是讓市場轉空的原因,因為這都是大家已經知道且經歷過的危機,真正會讓市場大跌的是那種預期外的利空,例如北韓發射飛彈攻擊南韓,且剛好命中三星之類的。要不然就是美國經濟受到加稅與自動減赤的影響,消費力道大減,導致企業獲利大減。

 

過去這段時間投資人都在等回檔進場,要不就攤平套牢的股票,如原物料與新興市場相關基金,這都不是正確的做法。通常會等回檔的投資人大部分到最後不是買不到(因為越等越高越不敢買),要不然就是等到最後受不了就梭哈(通常都是套在最高點)。會有讓你等著買都買不到的股票一定是在走上升趨勢,是強勢股,最好的方式就是眼睛閉著買,設好停損與加碼點,這樣才有機會賺到強勢股的錢。但一般客戶偏偏不敢買強勢股,反而想去買那些沒漲的弱勢股。目前最弱勢的都是原物料與其相關的新興市場,如巴西。除非你有巴菲特那麼深的口袋,也有足夠的耐心等他打底(目前客戶很少有耐心,理專為了業績更沒有),才去做所謂的中長線投資,再來台灣投資人已經有太多部位在這些類型的基金,以資產配置的角度去看,應該要搭配部分成熟市場。

 

我在2011年年底就開始喊美股了,可是很少理專與客戶買單,主要大家都不太相信金融風暴的禍首美國經濟不可能那麼快復甦,再來就是嫌美股漲勢溫吞。現在更不可能買美股了,因為股價已經這麼高。美股貴嗎?或許不便宜,便宜的時候你又不買,但目前價格已經偏高的債券大家卻還是拼命在買。

 

說明會中用個水淹金山寺來形容資金行情還蠻貼切的,在危機過後,資金總是比較保守,央行印出來的錢先往比較保守的公債走,這讓美國公債殖利率創下了歷史新低,也就是公債價格來到天價,之後資金便往風險等級高一點的信用債券,如高收益債與新興市場債,目前這兩個債券的價格也是來到均價1.5個標準差以上,今年的報酬率大概會跟配息率差不多,債券部分我另篇再述。

 

再來風險等級更高一些的就是成熟國家的股票,目前資金流向很明顯往這區域走,等把價格炒高之後,才會輪到漲幅落後的新興市場與原物料股票,從一個數據也可以發現此現象,就是高品質股票相對於低品質股票的表現,這比例是創新高的,也就是資金集中在所謂的績優股,若這些股票被炒得太貴之後,才會輪到落後補漲股,整個市場才會陷入瘋狂的狀態,也就是步入了末升段。

 

因此目前資金還是以投資上升趨勢的股票為主,股債比可以提高,從比較貴的債券轉往相對比較便宜的股票。結論是股債均衡的投資方式才是投資長長久久的必勝之道,標的以上升趨勢的成熟國家優先步局,今年應該還是不錯的一年。不過我的經驗告訴我,對風險越沒有警覺性的時候,其實要更注意行情的變化。行情走勢並無法預測,只能去跟隨。聽到客戶問說何時會修正,修正幅度多少,我不禁笑了,這是多熟悉的問題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