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我還在銀行,這幾天最常被問到的問題就是黃金(黃金換成世礦,或xx都一樣)跌這麼多可以買嗎?之前套牢的怎麼辦?坦白說,這種莫名其妙的跌法,就連所謂的投資大師都無法預測低點會在哪裡?何時可以進場買?為何新聞還看到很多人去搶反彈,總認為自己會搶在最低點而大撈一筆呢?先問問看自己買彩券會對統一發票有無常中獎的偏財運再說吧!再看  要買漲過頭還是跌過頭的股票 ,想想自己的投機與投資觀念對嗎?搞不好很多人只是純粹拜金主義而搶進黃金,根本不清楚黃金漲跌因素為何吧?底下就來聊聊黃金的投資,找出兇手是誰,並討論一下黃金到底可不可以進場買?

 

黃金的真正價值在哪裡?若不知道的話,怎麼認為目前一盎司一千三百多美元的價位很便宜,值得去買?大部分的人還是跟過去一段時間的高點去比,這有很大的迷思,因為時空背景已經改變了,未來的漲跌要看未來市場與供需的變化,而不是一直沉迷過去的風光,不管是宏達電還是世礦,一體適用。黃金價格是很難判斷的,他沒有現金流可以估算價值,既沒有股利,也沒有利息,也沒有本益比與股價淨值比去衡量是否超跌了,也有可能過去是超漲,現在跌回來只是剛好。難怪價值投資法的巴菲特死都不碰黃金,因為根本無法算出內在價值,那要如何去判斷黃金現在是不是可以撿便宜的買點?所以我們只好從黃金的需求與供給來判斷未來的漲跌,若未來需求減少,就代表黃金會繼續跌,跌到供需均衡為止,但到哪價位才會均衡,只有市場會告訴你。

 

黃金最大的需求是飾金需求,佔了四成以上,最大的飾金需求來自中國與印度,尤其是10月底開始的印度排燈節與中國農曆新年,所謂有錢沒錢娶個新娘好過年(沒錢的娶老婆只會更慘吧!除非娶到有錢的老婆,以後找機會離婚賺贍養費與對分財產,我在說誰啊?)因此年底是是結婚的旺季,大家應該都有結婚時,像神豬一樣脖子背著金項鍊的經驗吧!所以下半年為黃金的需求旺季,尤其是第四季,目前是黃金的淡季,因此有人認為此波下跌只是淡季的影響,但不應該波動如此大,當然跟印度提高黃金進口稅,中國經濟成長率不如預期有關,這只是空頭的理由,因為現在又不是飾金需求旺季,看不出這兩因素的影響,若下半年黃金價格仍如此低迷,我相信供需理論的撿便宜心態還是會發揮作用,搞不好會激發起更大的飾金需求,因為便宜到讓很多人想再娶個老婆,哈,好藉口吧!

 

另外有三成多的金條與金幣的需求,這大多與保值的觀念有關。這除了拜金主義外,金本位制度也讓大家認為在戰亂或通膨時,黃金是最保值的物品。我小時候還有印象,我父母在越戰時買了金條,說以後若要逃難時,要拿金條給船家才行。因此有人用通膨指數去估算黃金的價值,如三十年前一碗陽春麵10塊錢,目前一碗30,黃金當時若值700元,現在應該值2100元,不好意思,僅是舉例的價格。若以這樣的方式來計算,1980年黃金高點為850美元,以通膨指數來調整,黃金實質價格應該在2200以上,很明顯,黃金這幾年名目價格最高也僅來到1900,這代表兩件事,黃金不是良好抗通膨的工具,大家根深蒂固的觀念是錯誤的,要不然就是黃金價格被低估。這幾年來黃金的大漲多來自於各國央行亂印鈔票後會產生惡性通膨的預期,但很奇怪的是惡性通膨並沒有發生,很主要的原因是許多錢銀行並沒有真正貸放出去,可參考  導致量化寬鬆無效的可能性 。加上油頁岩開發技術的突破,也拉低油價的漲勢,且主要幾個經濟大國實質經濟並沒有大幅增長,原物料需求比預期少。加上聯準會很可能會在年底縮小量化寬鬆的規模,這都使黃金失去保值的需求。至於有人說未來會步入通縮,這話就有矛盾,聯準會拼命印鈔票就是避免通縮,會縮小規模會停止,必定是有通膨的跡象才會停止。

 

再來包括大師級的葛洛斯與避險基金黃金大戶鮑爾森仍認為黃金未來會上漲,主要原因還是各國央行亂印鈔票之下,美元必定會大幅貶值,甚至有不少學者擁護金本位的復辟。此派論點是認為黃金總市值與貨幣供給量應該存著一定的關係,以目前的情況來看,黃金應該還會有很大的上漲空間才對。問題現在各國央行在印鈔票根本不管金庫裡面有多少黃金,除非有天大家突然認為美元一點價值也沒有,開始拋售美元,在美元大幅貶值的情況下,就有可能討論金本位制度,這時候黃金就有機會飆漲,飆的速度絕對比這次下跌速度還快。但廢除金本位制度後最大受益者美國,有可能放棄得天獨厚的貨幣鑄造權嗎?當然不可能,除非到時候世界上有比美國更強大的國家,如當初的美國取代英國一樣。目前的氛圍是美股不斷走高,資金往美國跑的情況下美元走強,黃金要漲就不容易,且在機會成本考慮下,賣黃金買美股是目前市場的顯學。因此黃金未來要走強,可能是寄望美國這波經濟是走假的,自動減赤制度的確影響到美國經濟,造成美股崩跌,這時候聯準會可能會持續QE,黃金也有機會走強,不過這應該都是下半年後的事情。

 

央行的買盤約一成,這幾年美國狂印鈔票讓外匯存底國傷透腦筋,賺了一堆美元,卻擔心美元貶值,這當然以中國為代表。韓國央行在1600美元以上買了不少,相較於彭總裁去年認為買黃金可能會被套牢,忍不住為彭總裁拍拍手。不過韓國央行仍會持續買進,相信金磚四國的央行也會趁這波下跌補貨,因為這些國家黃金佔外匯存底比例偏低,而且跟一般投資人不一樣,他們不怕被套,子彈多又能等,所以這波下跌的支撐買盤很可能就是各國央行。這波黃金下跌的導火線來自傳言賽浦勒斯央行要賣10噸多的黃金來償債。這量似乎看起來還好,但投資人擔心的是若西班牙與義大利都要賣黃金償債怎麼辦?這實在想太多了,我在一兩年前在銀行寫過這樣的文章,因為歐洲央行有賣黃金的規定,不是說賣就能賣的,且重點是一兩年前歐債危機那麼嚴重時都沒賣了,現在只要提出紓困需求,歐洲央行就實施無限量的OMT買債計畫,還需要去賣黃金籌錢嗎?

 

另外實體黃金ETF最近幾年需求也越來越大,大部分交易量集中在GLD,索羅斯與鮑爾森都是透過GLD來操作黃金,因此有人推論說GLD的停損賣壓也是造成黃金狂瀉的原因之一。這裡就不得不佩服所索羅斯寶刀未老,黃金高檔獲利了結,且放空日圓也大賺一票。

 

還有一成是工業需求,這部份需求的波動沒那麼大,可以排除在兇手之外。

 

以供給面來看,目前排名第一的是中國,其次是澳洲,再來是美國,之後為南非與俄羅斯,因此黃金的下跌就掃到了澳幣與南非幣。以目前開採成本平均在1200附近,黃金要跌破這價位並不容易,金礦公司勢必會減產因應,在供給減少之下,黃金不致於再大幅下跌。但也不是不可能跌破1200,只是金礦公司將會倒大霉而已。很多人買黃金是買金礦類股,若是我要投資黃金,就直接買黃金存摺或ETF,甚至開個保證金帳戶,多空都能做,價差又小。因為金礦公司開採成本越來越高,這幾年黃金大漲金礦公司不見得漲,有部分原因是礦工要求黃金價格上漲應該加薪,不加薪就罷工,因此成本越墊越高,南非的礦業就是如此,除非裁員,但南非工會力量很強,不是那麼容易可以削減人事成本,因此若還是看好黃金,我認為還是買黃金存摺比較好,至少萬一被套牢,還可以領出來做成戒指去套牢你心愛的人。黃金基金賠了就什麼都沒有了!

 

有個很重要的問題還沒有回答,現在可以進場買了嗎?以上這麼多基本面分析,就看你相信哪種說法,與你買黃金的心態是什麼。短線操作的買賣點還是要看技術分析,而且技術面多殺多的賣壓也是大跌的主因,就留待完結篇再見分曉。


Jim男國際股匯投資週報:黃金為何會崩跌?還能買嗎之完結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黃金價格 黃金投資
    全站熱搜

    Jim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