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成這次黃金大跌的兇手絕非一人,昨天我到淡水河邊推推車做模擬,喂!扯遠了!這次崩跌可比1987美股大崩盤,學術界寫了很多論文要去找真兇,其中程式交易被認為是主兇之一,我想這次也不例外,那就先從黃金周線圖來看個究竟。

 黃金周線    

 

在還沒有崩跌之前,大家就把1530視為黃金多空的轉捩點,只要懂一點技術分析的人,都知道這關鍵價位一跌破,原本1530-1800的區間將變成大套牢區(1900我視為假突破),最近兩年買進黃金的人都被套牢了。因此重要的頸線一被跌破,程式交易就會啟動停損機制,這將增加賣壓,就有如滾雪球般的不斷往下去啟動不同價位的停損,這叫連鎖效應,因為每個人設的停損價位不一,但多殺多的賣壓一啟動,加上空方高盛等投資機構推波助瀾,編出一套黃金末日的故事,散戶投資人的心便更慌張,急忙的不計代價殺出。這只能說幕後兇手早就營造出1500-1530為黃金死亡線,加上賽普勒斯傳出賣黃金的消息去觸發炸藥引信,放空禿鷹大獲全勝(搞不好他們早就得知賽普勒斯將賣黃金償債的消息)。前篇 Jim男國際股匯投資週報:黃金為何會崩跌?還能買嗎? 寫的那些黃金空方言論也僅是做空黃金的理由與藉口,各種消息交雜在一起,加上交易者的過度反應,造成此次的慘劇。

 

黃金末日真的來了嗎?以線型圖來看是如此,以跌幅滿足點去計算真的有機會回到1200上下,且從2008金融風暴低點681以來,幾乎沒有比較明顯的回檔,以及密集交易整理區,勉強來說,我左邊圈起來的部分1308-1430整理區間有可能是這波下跌後,短暫的休息區,以黃金切割率去看,1308這剛好是是回檔0.5的位置,這也是最近低點在1321的原因,若這防線不守,回測1200機會相當大,回檔0.618價位在1150附近,至少會看線圖的人會在1150-1200這裡才開始布局,這也剛好是金礦商的生產成本區,我想這裡會是更安全的買點。 

 

當然很多人手癢很想去搶反彈,這也不是不行,但大家有好的交易工具嗎?可以在晚盤的時候即時獲利了結或是做停損?據我所知,大部份的銀行都無法做到夜間交易與停利停損,貿然覺得便宜去搶進的風險還是太大。

 

從日線圖來看,這幾天的區間為1321-1403,但反彈過於弱勢,止跌後隔天反彈無法突破1403,代表多方力虛,今天早上還有測試1321低點的企圖。坦白說,看到這樣的線圖,理應是做空而不是做多。若硬要做多有兩種方式,一個是假設近期會在區間盤整,那就在區間低點買進,高點賣出。另一個做法是等再次測試低點不破,站穩1400之後再進場,去賭有無拉個逃命波反彈。當然想做更短線的,可以去看四小時圖去抓更精細的買賣點。

黃金日線 

 

至於中長線買者,認為央行持續印鈔票之下,黃金會繼續漲,甚至未來有金本位制度的人,當然隨時都可以進場分批買進。只是我很懷疑這樣的想法,因為美國宣布QE4後,黃金也無法去突破1800,離歷史高點1920還有段距離,代表有這樣子想法的人早已全部進場,也就是利多出盡的,買在預期,賣在事實,你怎不說1920就是大家預期美元未來會崩盤所營造出來的高點泡沫?至於通膨,還是得看原油的價格,比較能反映實體經濟的好壞,這幾天原油也跟著崩盤,代表著大家預期未來不會有通膨,甚至有看差景氣的味道,因此黃金也失去通膨這道護身符,不過這卻代表著聯準會可能不會提早縮減QE規模,下半年黃金還有反敗為勝的機會。至於朝鮮半島危機與波士頓恐怖行動,也無法激出黃金避險買盤,代表著是市場認為北韓是紙老虎,波士頓這僅是單一攻擊行動,或是黃金空方力道太強,因此除非真的打起來,假打不算,黃金難趁此消息反攻。

 

結論是到底現在黃金可不可以買?如果已經要結婚的就趕快買,你有聽過為了等黃金更便宜的而延後婚期嗎?若是中長線買者,我會建議等一下,等止跌後打完底再進場也不遲,因為若你真的是中長線買者,不會計較那幾趴。若有真正需求的,分批逢低買進是個好方法,就像你買手機,就算幾個月後價格下跌也不會太嘔,因為用得到,投資產品可就不一樣了。所以報紙上有人解好幾百萬定存去買黃金存摺,說反正早晚用的到,可以留給子孫嫁娶。若以這樣的心態去買,那就慢慢買吧!今天央行官員出來說出我心裡的話,黃金長期投資價值不如美債,我從不認為黃金是好的長期投資工具,連通膨都打敗不了的產品,你想長期持有嗎?若以分散風險的角度去看,或許OK,但我還是認為黃金是比較適合短線操作進出的。

上集: Jim男國際股匯投資週報:黃金為何會崩跌?還能買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黃金價格 黃金投資
    全站熱搜

    Jim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