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觀察透過搜尋來到我這部落格的讀者,蠻大一部分是搜尋貝萊德世礦,沒想到這檔國民基金跌成這樣,大家還不離不棄,是愛到卡慘死嗎?在前年我已經看空未來原物料類股的走勢,看好美股與科技,只是很難去扭轉理專的觀念,許多理專就只會做這檔基金,因此客戶也跟著進進出出,我認為客戶的投資行為絕大多數都是理專所引導的,我花很多心思希望分散客戶的資產不要全集中在原物料上,但這一兩年來還是套了一缸子的人,真的已經盡力了。我想現在還會找世礦的訊息的人,大多數想問的問題是還可不可以買?還是忍痛賣出?這永遠都是很難回答,卻是大家最愛問的問題。

 

首先還是要問問自己當初為何要買進世礦?是短期投機嗎?那你應該會看線圖,要不然你的理專也要會,但是大部分的理專並不專於技術分析,也不懂投機的技巧,只會一招,叫逢低買進,這樣的做法等於是跟鬼拿藥單。我那 蘇黎世投機定律一系列 的文章乏人問津,就知道許多人很想在險惡的金融市場賺錢,卻不下功夫。

 

我們來看一下礦業ETF XME的線圖:

 XME  

 

2/20這天長黑摜破頸線,月季線死亡交叉之後,XME整個線型便走空,若之前投機進場的人,在這裡早就該做獲利或停損賣出的動作,而不會到現在還在問何時要賣這問題,會問這問題的人就代表在投機這領域你還有得學,這是你應該繳的學費。之後幾乎沒有可以做多的進場點,除了4/3這一天,剛好碰到去年低點37.1,可以祈禱在這裡有支撐而反彈,我之前文章有說過今年上半年若可以守住低點做區間整理就不錯了。之後的確做個反彈,但遇到月線反壓便折返,再次測試底部,這是很合理的打底走法,沒想到睹到豬落賽,黃金大跌也使得XME破底,害我的預測也破功。這就是摸底搶反彈的風險,很公平,你要搶短線跌深反彈的錢,就是要付出這樣的代價。

 

以目前的走勢來看,多方也沒那麼悲觀,跳空缺口已經回補,月線扣抵再過幾天就要扣抵跳空後的低價區,代表月線有機會往上走,總歸一句話,目前有短多機會,看有無機會反彈至季線,但中長線還是空方占優勢。我會建議若仍套一缸子的人,不彷在39.5季線位置附近先走一趟,賣個三分之一或一半。因為這剛好也是4/3低點反彈後的高點位置,上次搶反彈沒賣的人,來到這裡一定很想賣。之後怎麼走?老話一句,走一步算一步,隨時觀察走勢再做應變,技術分析可不能百分之百預測走勢的。

 

理論上基金不適合用技術分析,就用 XME來做代替,雖然兩者持股內容差距甚大,但相關性還是很高,XME走勢會領先世礦一天,因為世礦計算淨值的時間點為盧森堡收盤時間,XME是美國收盤。若以XME的走法來分析,價位約在51.5,因XME領先一天的關係,看到XME來到高點,當天去賣剛好也會賣到高點,除非美股開盤大跌。再次強調,本部落格以教學為主,並無勸誘投資之意,若你依此買賣點操作而虧損來罵我,代表你學藝不精,未來還會繼續繳學費。

 XME與世礦  

 

若你是所謂的長線投資者,看好原物料未來的走勢,那就要問自己,目前對原物料的看法是否跟以前一樣樂觀,還是改變了?若還沒變,那應該耐心的持有,若當初看好的理由已經不在了,你應該早點換股操作,找未來幾年更有前景的產業,而不要再單戀一枝花。下篇將會針對礦業的基本面分析做些介紹,敬請期待。

鉅亨網Jim男專欄:定期定額買原物料基金的時機到了! 

貝萊德世礦與XME投資教學與未來走勢看法:基本分析篇 

arrow
arrow

    Jim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