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十幾年前在某外商銀行當顧問時,介紹基金給客戶時一定會做前幾大持股的介紹與分析,現在的理專要賣的產品太多,根本很少人會對基金產品有很詳盡的研究,這幾年賣世礦最主要的話術大概就幾個,原物料有一天會被挖完,新興市場基礎建設的需求,全世界印鈔票會引發通膨。沒錯,過去原物料類股的漲勢的確是由這些因素所帶動,但目前的狀況沒有改變嗎?

 

我們先從世礦與XME的持股看起:

世礦:

 世礦持股  

XME:

xme 持股  

資料來源: Fund DJ

 

我們可以發現,占比最重的是鋼鐵產業,尤其世礦,三大鐵礦砂公司占了24%,因此鐵礦砂價格占了舉足輕重的地位,但鐵礦砂並無期貨交易,採合約報價,因此無法每天觀察價格變化。再來是所謂的基本金屬,銅是最重要且具代表性,世礦持股占了一成,且可以觀察LME銅的報價與庫存量,了解銅的供需狀況。再來所是所謂的貴金屬,以黃金為代表,在Jim男國際股匯投資週報:黃金為何會崩跌?還能買嗎? 已經說明過。因此我們可以用銅的價格去觀察工業需求,這跟各國經濟成長有高度相關,尤其是中國,只要製造業數據不佳,銅的價格便往下走,礦業公司的獲利前景當然就不佳,所以可以把銅的價格當做指標。也有人用波羅的海海峽型指數來觀察,運費升高,代表載送礦砂的需求暢旺,不過這指數也牽涉到船隻供需的問題,還不如看銅的價格比較直接。再來得觀察黃金價格,可以得知未來市場對於通膨的看法

 

從銅的庫存創了歷史新高,也註定了上半年礦業悲慘的命運。庫存高不一定是壞事情,因為年初銅的生產商看好2013年景氣將好轉而大幅的生產,結果沒想到世界各國第一季的經濟數據皆不太佳,尤其中國影響更大,因為它是原物料需求第一大國,部分原物料需求甚至占了全球需求量一半以上,因此導致需求不足以去化過高的庫存,也拖累到銅的價格。不過四五月份之後春暖花開,建築開工與空調製造旺季展開,銅的庫存上周總算開始下降,加上上周美國就業數據好轉,也帶動了銅的反彈,只是若需求仍不振無法快速去化庫存,中長多行情就難以出現。就看從現在開始至下半年的旺季是否可以帶來我畫紅圈中去庫存的行情。只是中國認為目前調結構比盲目拼成長重要,也就是過去瘋狂利用地方融資平台亂蓋建設的情況不復見,少了這股需求力道,去庫存的速度可能不會太快。

 銅庫存  

 資料來源: Fund DJ

 

最近的黃金價格在低點反彈後陷入了整理,過去一周風傳了中國大媽與台灣大叔擊敗高盛與投機客的新聞,我認為這有點言之過早,因為這些買盤是無法持久的,且這群人只會逢低買進,若這股力道有這麼強,早就應該要攻上1500才對,可見投機性的買盤並不買單,不過空單收斂了也是事實,黃金短期就僵在1450-1480之間。不過從歐洲與澳洲央行還敢降息得知,很明顯的,目前對通膨的預期不高,黃金往下的機會還是高於往上,等母親節購金需求過了之後,下星期或許會突破。但要大幅下挫應該也不容易,因為只要在1400以下,相信這些大媽大叔就會出動。

 

既然基本金屬與黃金價格暫時還看不出有中長多的跡象,礦業與黃金生產公司的獲利自然就不會有大幅成長的機會,甚至大部分的公司已經開始降低資本支出,與縮減業務等降低成本的舉動,這也代表礦業公司並不看好未來的前景,加上南非為了調高薪資的罷工事件頻傳,礦業公司目前的確遇到很大的經營瓶頸。但經過這些陣痛調整期後,供給減少後價格總將觸底反彈,就有如去年開始狂飆的DRAM一樣,展開復仇行情。但調整期須要多久?可能問這些公司的執行長也說不出吧!調整期未過之前,礦業類股頂多有認錯行情,就是成本調整後讓獲利超乎分析師預期,股價被殺過頭而反彈的行情,也就是目前宜把礦業類股當作價值型類股來看,而不能以過去成長股的角度去做分析。

 

最後問大家一個問題,原物料真的有用完的一天嗎?真正的答案是不會的,因為隨著開採與探勘技術的進步,過去許多挖不了的地方現在都能挖了,石油就是最好的例子,記得小時候就聽過什麼石油三十年後就會用完的鬼話,現在呢?隨著頁岩油氣開採的技術越加成熟,大概一百年內都不須用擔心石油會有用完的一天。因此原物料就算快用完了,就會加速替代品的發明與製造。所以根本不要再相信所謂原物料因長期會被用完而值得長期投資的話術,當然有可能某一天會快用完,但會是在十年後,還是下輩子才會發生的事情?你真的有那麼多的耐心去做長期投資?理論上,目前反而是礦業分批逢低買進做中長線投資的時機,但要有十足的耐心去等下波景氣的到來,要多久沒人知道,你願意等嗎?等到像DRAM翻倍的行情到來嗎?要不然還是應該把資金投資至前景更好的產業,等礦業有春燕回來的跡象再進場,你的投資效率會更好。

 

至於仍對礦業情有獨鍾的人,要買XME或世礦較好?我個人認為XME持股比較分散,風險比較低,世礦持股過於集中。若看到這邊你還想繼續買世礦,我就真的服了你,你真的是超長線的投資者,那就適合用定期定額的方式去做長期抗戰吧!

 

鉅亨網Jim男專欄:定期定額買原物料基金的時機到了! 

貝萊德世礦與XME投資教學與未來走勢看法:技術分析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貝萊德 世礦 XME
    全站熱搜

    Jim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