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南非幣是投資人另外一個痛,這幾年無論是單純的定存,或是結構性產品,因為高利息的特色,加上銀行的推波助瀾,吸引了不少投資人購買,而忽略掉背後的匯率高風險。投資人不懂就算了,號稱專業的銀行卻為了業績而無視南非是個高風險且不穩定的新興市場貨幣,連基金公司想推南非幣避險的債券基金,因為配息率會更高,搞不好會有10%以上,澳幣起碼還是成熟國家的貨幣,但南非是個失業率極高,種族問題表面上解決了,但實際上還是很嚴重的國家,我相信很多投資人可能只聽銀行說南非是金磚五國,利息高,且未來有很大的成長潛力就去買了,很少有銀行會去提南非的風險,某外商銀行高層其實有注意到這樣的問題,禁止做南非幣的雙元投資,但前線的理專卻拼命推南非幣的定存,想要賺高波動的匯差,卻使得投資人從去年到現在已有了十幾趴的損失。

 

過去在銀行工作時我是個豎仔,雖然跟理專明說暗示說不建議南非幣的投資,但他們總會說客戶喜歡,有本錢持續逢低加碼,套牢放著就沒事情,坦白說,我的職務很尷尬,顧問職卻揹著業績壓力,所以有時我也無法堅持到底,你說,有客戶要買好幾百萬美元的南非幣,這可能會是你很大的業績來源,而且又不能理專的財路,我能一直堅持講真話?哈,這叫黑心交易員的告白嗎?因此只好選擇再度退出金融界,在部落格裡才有辦法講真話,做自己,也希望能扭轉一些錯誤的觀念。底下我就來說說南非幣的風險吧!

 

南非在過去因為種族問題而惡名昭彰,直到曼德拉解放運動成功,1994ANC (非洲民族會議) 取得政權後,多數的黑人才取代了少數白人,獲得政治上的權力。但是ANC並無法解決經濟成長遲緩與貧富不均的問題,經濟成長率平均僅有3-5%,遜於其他新興國家,失業率一直維持25%,而白人還是非常的有錢,失業人口主要還是集中在黑人。最主要的癥結在於南非有非常強大的工會,工資上漲速度高於通膨與生產力,尤其這幾年黃金上漲,工人便要求更高的薪資,不滿意就罷工,加上南非幣的升值,使得南非的金礦公司並沒有在這波黃金的上漲而大幅獲利,現在黃金價格下跌,更難符合加薪的罷工訴求,氣得部分企業乾脆關廠,或是想辦法蓋無人工廠。工會僅注重薪水高低,並不重視就業率,而工資有很明顯的價格僵固性,也就是很難把薪資降下來,然而將薪資下降才是解決失業率如此高的關鍵。工會有ANC做靠山,除了換黨執政,要不然很難解決這問題。然而ANC對南非黑人來說有莫大的恩惠,因此就算目前經濟與執政再糟糕與腐敗,短時間也難以換黨做做看。因此南非在政經社會上都存在著很難改善的結構性問題,不是一個很穩定的國家,這樣的貨幣在台灣怎會這麼多人想買?我在銀行時有問過客戶,為何會怎麼喜歡買南非幣,這絕對是事實,不是便當門,我這些冷門文章本就不期望會有多高的人氣,客戶大多說利息高,也有說過去曾經賺過錢,還有說價位接近2008金融風暴的低點,覺得很便宜。

 

看一下走勢圖(要顛倒看,往上代表南非幣貶值),除非在2011年底之前獲利出場,或者你是不世高手,都可以在區間賺到錢,在突破時能順利溜掉,要不然這一年多來都是很穩定的上升趨勢,區間整理後便往上突破,這會造成連環套的走勢,每加碼一次就套牢一次,目前已經突破金融風暴後M頭的頸線位置,未來來到10.5的位置不是不可能,離目前價位也才一成,但這相當已經來到澳幣0.7以下的價位,南非幣可說是商品貨幣中最弱勢的。外匯操作絕不能有逆勢操作的觀念,想要逢低撿便宜搶反彈或攤平的結果就是一路套下去,偏偏銀行大多數理專就都是這樣的觀念,客戶更不用說,連停損的觀念都沒有,這樣操作怎麼會賺錢?會賺錢只是憑運氣,那乾脆去買彩券好了,還能做公益。

ZAR  

 

從南非幣兌台幣的圖更可清楚看出,一般人就是喜歡買這樣走勢圖的投資商品,不知道要死幾次才能覺悟?除非你真的是長期投資者,完全不在意投資期間的波動。澳幣我認為還可以,但南非幣就有如一間經營不善的公司,你要長期投資它嗎?

 

ZARtwd   

南非幣未來會有轉機嗎?首先要看黃金是否能起死回生,但南非礦區的開採成本已經非常高,更不用說嚴重的罷工問題。那適合進場撿便宜嗎?除非罷工問題得到全面性解決,要不然這永遠是顆不定時炸彈,最好不要碰。別以為定存就沒風險,那些推南非幣定存給定存族,又沒說清楚風險的銀行可說是黑心銀行,連台灣銀行都玩這招,另外一家台X更不用說,推得非常用力,專推出利潤高的產品,不管風險的。台灣金融業真的很糟糕,不下於那些黑心食品企業。因為定存族原本認為定存原本是低風險的投資,沒想到匯損會這麼多,這樣的下跌比一般有投資過基金或股票的人更難以接受。哈哈,再這樣寫下去的話,我可能難返金融業了!唉,可惜那些善良卻無知的定存族根本不會看我的文章,希望他們吃虧後能自己覺醒,不懂就不要亂投資,要不然銀行都把焦點放在如何從定存族賺取業績,這也是這一兩年銀行瘋狂賣配息基金與儲蓄險的原因。

 

不好意思,讓大家搜尋到舊文章,請看2014年的最新版本鉅亨網JIM男專欄:南非幣的春天何時才會來?  南非幣可以逢低買進嗎?   南非幣被套牢怎麼辦? 

 

感謝支持!Jim男榮登財訊雜誌網路專欄 

南非幣突破11塊有感 

 

近期國際股市回檔與對匯率的看法 (8/24)

 

解構金融產品系列(三)外匯相關產品,DCI 

若原物料行情都完蛋了,商品貨幣還有未來嗎?澳幣篇 

澳幣與南非幣的近期看法 

歐元,澳幣與南非幣最新看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南非幣
    全站熱搜

    Jim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