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好意思,讓各位久等了,最近忙著處理學校期末成績,加上有前車之鑑,去年賭聯準會不敢在選前做QE,害我摔鍵盤封筆半年,參見伯南奇吃了熊心豹子膽在選前推出QE3,將成為歷史的罪人 。因此還是等聯準會會議後再來做評論比較不會自打嘴巴。會議前市場一般預料柏南克會慰安市場,我原本也認為好不容易拉起來的經濟與股市不致於那麼快會被潑冷水,結果沒想到柏南克會發表偏鷹派的言論,不過至少是因為身體好起來停藥,不是被抬去種而停。其實QE結束是早晚要結束的,市場就有如小孩要斷奶之前會不斷哭啼,當媽媽的會因小孩哭而不斷寵小孩,還是慢慢減少餵奶的次數?甚至塗辣椒在奶嘴上?習慣久了就不會哭啦,柏南克的決定是明智的,不能持續寵壞市場,而且也說了經濟數據若不如預期,還是會持續QE,那你覺得持續QE是好事嗎?在 美國量化寬鬆政策若改變,對全球股債匯的影響(上)基本面篇 已經說明了我對QE縮減的看法,底下就來檢視這樣的情勢對各種金融產品會有何影響。

 

首先從債券看起,美債殖利率大漲是導致近來市場動盪的元兇,甚至有人比擬為1994年債券大屠殺。這有點太過扯了,這話題在2010年底也有人提過。1994當時時空背景是聯準會大幅升息,年內升息七次,總共升了2.25%,造成債券大跌,造成許多投資機構嚴重損失,還導致美國加州橘郡破產。你覺得美國聯準會有蠢到讓歷史重演嗎?再想想欠一屁股債的美國會讓利率飆高而加重利息負擔,讓財政更惡化嗎?不過美債殖利率也著實太低了,美債價格原本就太高了,跌下來也是剛好而已,但要崩盤就有些誇大。看來最快明年將會停止印鈔,甚至失業率跌破6.5%,還有升息的可能。就算如此,停止QE也不是第一次了,回顧一下過去QE結束時,殖利率的表現。

QE1在2008/11實施,至2010/3,QE2於2010/11實施,至2011/6,你可以發現一件有趣的事情,QE1實施一開始雖然殖利率大降,但是之後為之大漲,QE2是實施前就先大跌,實施後反而上升,這次的QE3也是如此,代表市場都是提前反應,尤其柏南克很喜歡玩這種市場預期,讓大家先有心理準備,不會讓市場措手不及,因此就算QE真的縮減或結束了,市場有可能早都反映完了,反倒是利空出盡。再來,我以大家最喜愛的高收益債聯博全高收為例,你可以發現,他每年至少都會有一次比較大的修正跌幅,但這段期間殖利率並不是上升的,而是下降,因為高收益債的下跌都是跟著股市的修正,包括歐債危機與美債被降評,資金反而是流向美國公債,使得殖利率下降,這次比較特別,不僅公債跌,股市也跌,高收益債也跌,讓人分不清高收益債是跟著誰跌?那資金到底去哪裡?以資金流向來看,是跑向最安全的貨幣基金,但投資人不可能忍受低利的投資工具太久,等風吹草動結束後,勢必還是會往比較高報酬的地方跑。

 殖利率與QE  

以過去十年的走勢圖來看,在2004開始的升息階段,十年期公債殖利率也跟著上升,但是高收益債是照漲的,因為當時景氣熱絡,股市處於多頭,高收益債是跟著景氣走的。但是這次低利率太久,整個市場結構受到扭曲,再次的利率上升,高收益債還是會持續上漲嗎?現在的經濟為非常態,實在很難用理論與過去的經驗做準確判斷,分散投資還是明哲保身之道。

 殖利率與股票  

看完了圖,我針對未來各種債券的走勢再多做一點解釋。假設未來確定會升息,公債下跌是必然,最近的下跌已經反應這事實,甚至已超過也不排除,不過減碼公債早在去年就是市場的共識,相信一般投資人不會去買配息這麼低的債券基金。比較受到衝擊的是新興市場與高收益債,因為美債殖利率上升,利差就算維持不變,這兩種債券殖利率也會跟著上升,更何況利差是擴大的,可見投資大眾盲目的殺出。新興市場債與高收益債是跟景氣連結的,與公債不同,若景氣往上走,這些債券都有機會被調升信用評等,反而會往上漲。尤其美國高收益債,市場資金若由新興市場撤離回美國,美國就算利率調升,也代表著是景氣確定好轉,最令人擔心的違約狀況就比較不會發生,理論上高收益債應該要跟著升息而上漲,上面的圖就是證據。

只是經過幾年的QE,資金從低利的公債流往高息的券種,低利環境也讓企業不分好壞紛紛去搶錢,配合投資人紛紛購買高收益債,讓高收益債已經漲到歷史高點,若資金不再充沛,不一定能支撐所有的高收益債,這時候風險比較高的券種就有比較大的下跌風險。之前我說過高收益債的泡沫危機就是不管好壞公司都發債,發行量過大,只要遇到利率調高到這些爛公司無力借新還舊,景氣若意外變差,違約率就會大增。目前還債高峰將落在2014年下半年以後(過去三年發債量大增,以平均值2011年中計算,高收益債發行期間多三至五年),也就是聯準會可能升息的時候,這有可能是危機的引爆點。因此,建議投資人不要再貪圖高配息的基金,配息率越高,風險越大,因為這些基金為了維持高配息率,就必須買評等差,天期長的債券,未來的環境對這兩者皆不利。這類型的高收益債基金應該逐漸減碼,轉往評等高一些的投資等級公司債,若想要高一點報酬率,可找平均BBB評等的債券,B或CCC的不要碰。無人知道危機是否會發生,但是以報酬與風險比,高收益債不應該再持有太高的比例,我不是全面喊出,只是要提醒大家要了解高收益債未來有可能的風險,別讓過去幾年都超過10%的報酬率而沖昏頭,以為他只會一直漲。有網友問我是否要出場,比例佔資產超過五成的,逢反彈慢慢減碼,降到三成就好。

新興市場債也遭受池魚之殃,每次QE要結束,市場總是認為資金會從新興市場撤出。新興市場股市等下篇再說,債券的部份理應風險沒那麼大,尤其政府債,目前債信並沒有惡化的疑慮,僅是跟著美債殖利率上漲而下跌,我認為美債殖利率不會持續性的大漲,新興市場美元政府債雖然也不便宜,但尚未看到比較大的危機,只是投資人必須忍受外資把新興市場當提款機的這段時間,只要市場冷靜下來,看到跌至比較合理價位的新興市場債還是會補回。只是當地貨幣計價的新興市場債就比較麻煩了,還多了美元轉強的威脅,這部份就等到下篇跟新興市場股市一起說明。

美國量化寬鬆政策若改變,對全球股債匯的影響(上)基本面篇

美國量化寬鬆政策若改變,對全球股債匯的影響(下)股匯篇

 

 

arrow
arrow

    Jim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