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預期的大家並不想看到徐狼半老的鮪魚線,沒采我興沖沖的拍了漏點照,也去學了如何修片,但按讚的人數太少,連加上我自己按的都還差很遠,真不好意思,辜負了那些按讚的朋友們,我得多多努力去吸引更多粉絲才行。考察期間,我是真的完全放空自己,連柏老講什麼我連理都不理,美股再創新高也不甘我事。過度放空的結果也讓我腦袋空空,經過幾天關禁閉苦讀之後,終於讓我悟到柏南克在玩什麼鳥,這對未來的股債布局相當重要,請繼續看下去且知分曉。

上週聯準會的會議聲明與柏老的談話緩和了市場的風險情緒,重點在於釐清市場對上次引發市場恐懼的談話,我也一直認為市場誤解了聯準會的想法,甚至我認為這是柏老的陰謀,全世界我是第二個人知道這件事,這是我進入外星人總部之後頓悟出來的。

 DSC00838.JPG  

  

 DSC00843.JPG  

   

三次QE所釋放出來的資金是史上未見,這場金錢實驗要如何順利安全下莊,攸關明年要退休的柏老之歷史地位(聽到追求歷史地位會不會覺得毛毛的),因此上個月柏老的談話很可能是要故意引發市場對於QE結束與升息的預期,觀察市場的變化與波動,尤其是長期債券殖利率,到底會漲到哪裡?以作為後來政策實施時程與力道之參考,若九月真的開始縮減QE的規模,只要縮減幅度沒有超過市場預期,屆時造成市場的衝擊會比想像中的小,那將會是進場買股票的好時機。

 

那聯準會會議記錄透露給市場哪些訊息呢?第一個重點聯準會的確對未來美國經濟是看好的,只要經濟數據持續偏向正面,QE3會逐步退場,且會跟經濟數據連結,數據好退場速度就快一點,若數據普通,退場速度就減慢,用意是要降低對實體經濟的衝擊。第二點是最重要的,也是釐清市場的誤解,QE的退場不代表貨幣政策開始緊縮,柏老也說了,失業率6.5%只是個門檻,不是升息的觸發點,會確認經濟狀況真的穩定下來,才有可能升息。原本市場預估明年中會升息,目前看起來應該會拖至2015年中才有機會。因此債券市場將獲得短暫的喘息機會。最後一點,有部分官員甚至擔心通膨率偏低,通膨還好解決,通縮就很難搞,日本是最明顯的例子,因此QE與收息的速度還得考慮通貨膨脹率是否一直偏低,或許沒市場上想像中那麼快。

 

從十年期美債殖利率的線圖來看,均線已經成黃金交叉,年線更翻揚向上,的確代表這幾年來的債券多頭暫告一段落,但債券的大空頭就要來了嗎?這也不見得。債券走空大概有幾個因素,景氣太好,資金全往股市跑,或是利率在短期內多次上調與嚴重的通貨膨脹,這兩者多有相關。短期內都看不到這樣的現象,也有可能是空頭的開始,這也不能不預防。近期的債券下跌多是預期QE結束有關,也就是債券的需求量在未來因少了聯準會的買盤而減少,雖然各國央行目前有賣出美債的動作,但這些資金不可能全往股市走,總有一天還是會回到美債來,且近來美國財政的逐漸變佳,美債的供給可望減少,這也可支撐美債價格,把美債講成泡沫或崩盤都太過了。我完全不認為美國有條件讓利率大幅上升,這樣會毀掉好不容易上來的房地產,且在美國還欠一屁股債時,太高的利率又會增加了財政負擔。目前看來,九月之前殖利率應該會先在2.5-2.7%之間做盤整,之後再看會議結果在決定時往上或往下突破。往下支撐約2.1%,往上先看2.9%,要突破3.7%並不容易。

 

美債十年期殖利率.jpg   

 

因此,我們要如何調整目前的資產配置呢?最近有則新聞,銀行瘋狂鼓舞客戶賣出債券基金,是真的看差債券市場嗎?還是另有所圖?銀行這幾年來利用高配息與最近幾年債券幾乎只漲不跌的特色讓客戶將存款轉往債券基金,這的確奏效了,但也帶來了後遺症,因為客戶只買不賣,對銀行的業績是很大的困擾,當初我在銀行也執行過勸客戶賣出聯博全高收的專案,坦白說,我認為這是錯誤的作法,除非有更好的標的,要不然債券本來就是要做長期投資,但為了業績,還是硬著頭皮把該檔基金講爛,違背良知的作法讓我現在得在此寫文章導正投資人錯誤觀念,以補前愆。其實這還算好的,還有其他更惡劣的拐騙手法,我會陸續揭露。

其實大部分買債券基金的投資人並不懂得如何投資債券,買高收益債與當地貨幣新興市場債時不懂其風險,以為跟公債一樣安全,現在公債危險了,卻把影響比較小的,甚至受益的美國高收益債誤殺。在我債券系列文章寫的很清楚了,在此再度簡單說明一下,高收益債的風險與漲跌時機是跟股票相似的,同樣是在景氣好時上漲,景氣壞時下跌,跟公債是不同的,因此若未來因為景氣變佳而升息,對高收益債是有利的,因為信用風險才是高收益債的最大危機,利率風險並不是,它是高評等債券的殺手。因此假設2015年中升息,要避開的是高評等債券,再來是新興市場債,高收益債的影響最小,這跟存續期間也有些關係。高收益債最嚴重的危機會在債券本金大量到期的期間,剛好又遇到利率大幅上升,讓一些在過去幾年市場資金氾濫時發行高收益債的阿貓阿狗公司遇到財務危機。目前本金大量到期會在2015年開始,因此高收益債在2014上半年前不致於有大跌危機。

因此若理專建議您不管三七二十一的把所有的債券基金賣掉,那應該只是為了業績考量,或是無知,這兩者都不應該。且若沒有在第一時間賣,恐慌的賣出只會賣在低點。正常的作法是做調整即可,趁最近債券的反彈,降低高評等債券的比重,慢慢轉往高收益債,平衡基金甚至股票,若當初高評等債券的目的是在於資產配置的分散風險,你就不應該將它出清,因為經濟總有變數,未來有可能的危機包括美國與歐洲的財政危機未除,中國成長往下調,就算聯準會也無法完全測準。要出清也可,那就把它保留在現金部位。只是台灣投資人在公債的部位應該不多,頂多在複合債,若經理人能隨著趨勢做調整,降低公債比例,那也不需要全數出場。若直接買債券的投資人,就算短線被套牢,那就持有到到期,也不會有任何本金損失,因為到期時債券價格會回到100。因此壽險公司最近因債券大跌而有未實現損失,但只要不認賠賣出,並不會造成實際損失。理論上債券基金只要投資人不贖回,經理人也可以把債券放到到期,但問題是投資人因恐慌而贖回時,經理人只能認賠殺出以應付贖回潮,因此台灣人投資比例過高的債券基金,很可能因為銀行的股動與投資人對產品的不熟悉,造成多殺多的情況,經理人被迫賣在低點,使得基金淨值大幅波動,投資人也不用太怨嘆基金績效怎麼那麼差,因為是自己造成的。

美國量化寬鬆政策若改變,對全球股債匯的影響(中)債券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