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在思考一件事,定期定額是否為金融界,基金公司與銀行為了行銷基金的手段與陰謀?號稱傻瓜投資法,只要持之以恆的不斷扣款,小錢就會變成大錢,不需要有任何投資技巧與經驗,這讓從沒投資經驗的人趨之若騖,好像不扣定期定額的人才是傻瓜。又因停利不停損的觀念,讓你就算虧損連連,還是要勉強持續扣款下去,要不然會前功盡棄,甚至跌越多要扣越多,堅持下去就會賺錢,這是對人性多大的考驗啊!財經媒體一直不斷對大家洗腦,讓大家不離不棄的一直定期定額下去,但這幾年來,獲利的人究竟是誰?是你?還是金融界?想知道這一連串的陰謀嗎?敬請繼續收看Jim男解構金融商品系列。

 

大概是我布袋戲或關鍵時刻看太多了,或許是這世間太容易把任何事情都陰謀化,這樣大家才喜歡看。說實在話,定期定額的大觀念是對的,但使用的人與方法不對,還是會造成傷害。

 

先來解構一下定期定額投資法,再來分析它的優缺。簡單來說,就是每隔一段固定時間就購買一固定金額的基金,持之以恆的買下去。為何要這樣做?正統的投資理論認為,投資人並沒有擇時投資的能力,只要長期投資,總有一天會賺錢。十幾年前很流行一個說法,隨時買,隨便買,不要賣,三句箴言害死了一群想靠投資致富的天真投資人,初出茅廬,天真又單純的我也深受其害,這本書叫理財聖經,當時幾乎人手一本,論點跟現在定期定額一樣,只要有耐心,就可以靠投資賺大錢,把投資講得非常簡單,讓許多傻瓜紛紛解掉定存去買股票,買基金,之後台股就從萬點跌落,許多隨便買的股票從高價股變成雞蛋水餃股,買這本書的人大概沒有多少人還相信只要有耐心,就能賺錢的鬼話吧!不過,目前一些檯面上的所謂投資大師,還是很深信長期投資這套理論,我聽過新興市場大師墨比爾斯的演講,他就認為買股票的時機是有錢的時候,買進之後便耐心等待,股神巴菲特也是如此。然而,長期投資便是定期定額方法的基石,若你不相信長期投資的方法,那就不要去做定期定額。

 

定期定額另一個吸引人的賣點就在於高點買少一點,低點買多一點,富蘭克林之前有個廣告拍得很好,每個月固定一百塊去買金魚,金魚二十塊時買五隻,十塊買十隻,五塊買二十隻,跌越多買越多,等到有天金魚終於漲價時,便可大豐收。這方法可克服人性追高殺低的弱點,在人心最興奮,最貪婪的時候少買一點,大家不敢進場,最恐懼的時多買一點,理論上這樣的做法是可以賺到錢的。甚至許多投資機構還倡導定期不定額,在低點時多扣一筆或金額增加,等景氣翻楊時可使獲利幅度大增。這點我是很認同的,有規律與紀律的投資的確是獲利心法之一。

 

近年來停利不停損的觀念幾乎是定期定額投資方法的顯學,某基金天后到處宣導這投資法,說過去靠這方法賺了多少。這方法其實是違背長期投資的原意,但我也認同定期定額還是需要停利。以世界礦業來當例子,假設你是每個月底買進,可以由月線圖來觀察定期定額的粗略損益(因為這並未考量到高點時少買,低點多買的特性),24月均線就代表了投資兩年的平均成本,60月均線就代表投資五年的均線。乖離率就是股價離均線的差距,約等於報酬率,你可以發現歷年來世礦最大的24月乖離率約在50%上下,這就是最佳的出場點。當然,不一定你會這麼好運,可以遇到這麼高的出場點,你可以算乖離的平均,在這以上就分批出場。否則等拉回到平均線上,可能就把之前累積的獲利一下子就吃掉了,因為就算多頭市場,回測年線也是常見的事情。

 世礦RSP  

當然,若是波動比較小的標的,停利點就要往下調整。如美股兩年乖離約在20%上下,目前也接近這水準,五年乖離率已經超過2007年的高點,雖說美股仍有往上空間,但可以先部分停利。

 美國RSP  

 

此外,定期定額適合高檔停利的另一個理由是,通常有不錯的獲利時,金額也已經累積到不小的金額,此時小金額去攤平有如杯水車薪,意義就沒那麼大,如金魚漲到50塊時一次才能買兩尾,此時出場不但可落袋為安,還可以去尋找另一個值得投資的市場。

 

那不停損對嗎?假設你口袋夠深,活得夠長,或許是對的。世礦是最佳的例子,因為在銀行幾乎每位客戶都會扣款到這一檔,早已面臨到要不要停損的問題。坦白說,礦業的景氣循環早晚有一天會往上,但我無法知道是什麼時候,就算你去問淡水河谷的老闆他也不清楚。若你在二十幾年前的38000高點開始扣日本,現在或許已經回本,講近一點的曾經到5000點以上的美國科技股,6000點的上證,70000點的巴西,你真的有可能撐這麼久嗎?無論是你的口袋,你焦慮不安的心,隨時都會讓你停扣。所以真的不需要停損嗎?這真是個難解的問題。

 

財經媒體與機構一直吹噓定期定額為必勝的投資法,但現在很多投資人心中一定有個問號,扣了兩三年,為何還是一直賠錢?問題到底出在哪裡?關鍵有幾個,標的的選擇與時機就決定了勝敗關鍵。幾乎所有人都會推薦波動大,成長性高的基金,因此幾乎所有定期定額的標的離不開原物料,新興市場,新興市場中又以中國與巴西為大宗,近來東協也十分熱門。問題就在於這些標的都是當時最看好的,通常媒體與投資大眾一致看好時,絕對不會在低點,很多時候都在相對高點,此時才進場定期定額,很可能都在多頭的尾端,或許前幾個月都是賺錢的,但因為金額小,根本沒太多甜頭可嚐,等盤頭之後,你在高檔累積一定金額,但又不到停利的標準,萬一不幸破線,運氣好是遇到中期回檔,但若運氣不好,遇到長空的開始就墮入痛苦且無窮盡的深淵了。因此,有網友問我現在定期定額要選美國或是中國,如果是我,單筆會做短線強勢的美國,定期定額做中國,利用中國進行轉型的陣痛期,股價在低檔盤旋時開始耕耘,等待轉型成功後的果實。當然,也有可能轉型失敗,或是耕耘當中遇到颱風(中國金融體系有許多問題),這就是投資的風險,你只能以分散標的來避開。現在被當成落水狗的巴西,原物料,搞不好才是未來定期定額比較好的選擇,現在很爛沒錯,剛好慢慢累積金額,因金額不大,你才有勇氣扣下去,在股價低檔震盪時撐過去。假設現在去扣美國與東協,沒錯,短線上他們最強,但還能強一年,或是兩年?我不知道,但扣在高檔的機率總是比較高的,再想想幾年前,金磚四國不是被媒體捧上天?現在呢?雖然我是順勢操作者,但卻認為定期定額比較適合逆勢操作,長期投資不就應該在低檔時勇於買進才對嗎?再舉一個例子,幾年前美國被唱衰到不行,兩年前我開始推薦美股時,根本沒人要理,現在想買卻又怕高不敢買,印證了沒有永遠的強勢股,以風水輪流轉來形容最恰當不過吧!

 

定期定額投資失敗的原因在於此法巧妙運用長期投資與人性弱點,因金額不大,加上停利不停損的觀念,你不會想即時停損,你問理專,他會請你繼續扣下去,長期投資要有耐心(反正長期他可能不在那銀行了),就因此陷入無底洞,萬一口袋不夠深,在低檔應該多加碼的時機,你卻沒子彈了。或是無法承受一兩年的虧損,就中途而廢。再來,選擇的標的都是市場正當紅,很容易套牢在高檔。天下沒有白痴的午餐,投資也不是傻瓜就能獲利的,更何況大多數人只是投資傻瓜,心靈若能像傻瓜一般純淨,或許能不擔心虧損而能堅持扣下去,搞不好真有撥雲見日的一天。

 

定期定額在大多頭階段的確連有錢的傻瓜都能賺到錢,沒什麼好吹噓此法必成功,還出書上電視。金融市場是很公平的,你什麼都不懂,憑什麼要賺大錢,真的把我們這些鑽研投資許久的人當傻瓜(有時候我的投資行為事後來看也是傻瓜)。我承認定期定額的確是長期投資蠻好的實踐工具,也是強迫儲蓄的好方法,但絕對不是必勝的投資法,至少大多數人的投資EQ與口袋並無法支持這樣的方法。

 

最後我提出一些改良式方法讓大家參考,我不是那種僅會批評,沒有建言的名嘴。首先,標的的選擇不一定要挑波動很大的,尤其若以強迫儲蓄為目的,就連高收益債也可以定期定額,全球股票型基金也是不錯的標的。再來,不一定要挑當紅的產業與國家,你很可能會先甘後苦,可以挑體質好,仍有成長潛力的,但目前遇到一些困境而使股價大跌的區域,如巴西是遇到不好的總統,中國在做結構性改革,只是你真的要有耐心與口袋,不是嘴巴說說或一時興起。

 

進場時機最好是選在打底階段,或是已經腰斬再腰斬。選擇目前處於多頭走勢的也可以,畢竟一開始就賺錢你會比較想持續扣款,但我建議若從高檔回檔兩成,或是形成很明顯的頭部,可先減碼或退場,甚至停扣,把錢省下來,等待開始有打底的跡象再恢復扣款,若看得懂線型,可以在底部形成時單筆分批進場。停利的確是要做的,10%或20%,看標的波動大小而定。日本在我畫圈圈處就是最佳進場例子,但大概只有傻瓜會在那時候去扣款日本吧!

 日本RSP  

最後,別對定期定額存有太多的幻想,若一個月僅扣個三千塊,你可能也要一二十年才有機會變成百萬富翁,若你有能力一個月扣三萬,那你的本業就足夠讓你致富,還是專注在本業上,把賺的錢穩穩守下來才是正道。或是你可以將債券基金,保險,結構式債券的配息拿來做定期定額,這是我在銀行時推薦的作法,這可減輕你心理負擔,是個好方法!

 

鉅亨網Jim男專欄:定期定額買原物料基金的時機到了! 

解構金融產品系列(一)結構式金融商品 

解構金融產品系列(三)外匯相關產品,DCI 

解構金融產品系列(四)傳統型保單

解構金融產品系列(五)投資型保單 

蕭碧燕演講心得(下):定期定額投資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定期定額 貝萊德世礦
    全站熱搜

    Jim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