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沒寫市場分析了,除了我的頭腦跟著放暑假,外並無太多大變動可以寫,除了黃金類股來個絕地大反彈。不過近期我有些想法,加上只要南非幣一大跌,我的部落格人氣就增加,都是來看南非幣該賣還是該買,我得更新一下看法

解構金融產品系列(二)定期定額 中,我思考一個問題,目前定期定額的標的是要以強勢的美股,還是被打成落水狗的新興市場?這跟目前要挑選作長期投資標的的問題一樣。目前市場一面倒的看好以美股為主的成熟市場,連剛擺脫六季衰退的歐洲,也有強勢的表現,相信目前理專都開始推薦成熟國家股市,遠離新興市場。這跟我兩年前看好美股當時完全相反,當時的理專只會賣金磚與原物料這些已經大漲好一陣子的基金,我推薦的美股與科技乏人問津。結果呢?歷史一再重演,買當時最熱門的基金,又不知適時停利與停損的下場大家應該很清楚。美國經濟好嗎?不差,要不然QE為何會被縮減,但有很好嗎?離升息還有一段時間,那股價呢?都已經超越2007年的高點,因此現在絕對不是低點進場做長期投資的時機點,低點做長線投資的點都是大家不敢進場買的點,如2009年,美股與日股在七八千點的時候。可能有人會問我說,你不是都採取順勢操作嗎?不是應該去買強勢的美股?這就是投機與投資的差別,為何我把 投資?投機?別傻傻分不清! 置頂就是這原因。美股很強勢沒錯,但再強勢的股票也需要時間去做拉回整理,沒有休息是無法走更遠的路。

K線圖來看,美股再次下探季線,月線已經下彎,短期將陷入整理,幸好季線暫時還沒有下彎危機,未來一個月扣抵位置皆在1650以下,最低扣抵位置在前低1573,因此只要不跌破前低,季線不會明顯下彎。也就是說美股中長線還沒有太大的危機,頂多就是整理,漲漲跌跌混過一段時間。這樣講會有些冒險,因為九月聯準會的會議將是關鍵,但股價多提前反應,除非縮減額度大於預期,要不然要跌破前低不易。但萬一不該破卻破掉,那回檔的幅度與時間就會變長。

美股0823  

東協算是新興市場中的強勢股,但最近補跌的幅度更大,主要原因還是這些區域仍是淺碟子市場,之前外資又買太多,資金要撤離,一定會從高檔有賺錢的地方拼命出,因為怎麼賣都還有賺,只是流動性較差,有報告指出若外資想出清,大約要花二十多天(庫存量除以每天交易量),因此遇到資金外逃風險時,這些國家的跌幅也會相對比較大。在 美國量化寬鬆政策若改變,對全球股債匯的影響(下)股匯篇 指出,要等匯率止跌一陣子,股市才有機會回穩,但目前匯率仍在創低,因此買點還沒到。

印尼0823  

 

之前人人喊打的巴西,卻因為最近原物料的反彈(跟中國優於預期的經濟數據多少有關)反而創近期高點,相較於人見人愛的東協的破低,再度證明一件事,大家都看好的標的表現不一定比大家看衰的標的好。巴西的經濟數據與企業獲利還是很差,但就是差,才有否極泰來的機會,就像歐股,才剛擺脫衰退,但股價卻一直往上漲,股市永遠反映在經濟數據的前面。巴西股市若能突破紅線壓力,有機會反彈至年線位置。

巴西0823  

 

原物料指標要看黃金,雖然長線我仍不看多,但必須承認這波是跌深後比較大的中級反彈,月季線已經黃金交叉,也站上重要壓力1350,先假設為ABC中的C波反彈,等距計算有機會來到六月初的高點1420附近。黃金下半年原本就是傳統旺季,但要擔心購買主力的印度,政府因為國際收支的赤字而使出各種方法去抑制民眾對於黃金的購買,加上印度盧比的貶值,黃金並沒有特別便宜。我之前也指出,就算原物料大多頭結束,還是會有超跌後的反彈,不會一直跌下去,就像美股也不會一直漲上去是一樣的。

黃金0823  

 

黃金往上彈,金礦股往上噴,理論上應該是南非的利多,但南非幣卻又貶破前波高點,代表背後仍利空不斷,包括資金撤出新興市場,經濟數據與企業獲利不如預期,罷工未告一段落,現在甚至擴展到其他產業,如汽車業也可能加入罷工。之前 歐元,澳幣與南非幣最新看法 分析認為南非頭部形成,有機會看到9.4,但跌到9.6之後就回測頸線,沒想到居然往上突破,就代表有可能是假跌破,之後的回測9.8又無法往下突破,代表該漲未漲,就得該死。假突破之後幾乎都會回到原區間高點,沒想到甚至還突破。至於這次是真突破還是假突破,無法一時下定論,但無論如何,我早就說過南非幣是不能隨便亂碰的貨幣。

南非幣0823  

澳幣自從降息後反彈,再度證明買在謠言,賣在事實。但利空出盡的反彈卻無法突破上個區間高點0.93,反而跌破左肩的低點,前低位置將岌岌可危。

澳幣0823  

 

明天準備去度假個幾天,陪小孩度過暑假的尾端,就先告一段落,有問題者等我回來再回覆囉!

arrow
arrow

    Jim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