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拖稿真的是有點久,久到有讀者出來抗議了,不過若瞭解我過去的不良記錄,黃石公園的遊記欠了四年多,寫一半的阿拉斯加更不可考,任憑Joanna等網友苦苦相逼,我還是無動於衷,因此這次的拖欠真的算是小兒科了。主因還是這學期的課程太花我的時間,加上最近迷上半澤直樹,以後可以叫我半澤Jim,這也是我規定學生必看的作業,我跟半澤一樣,都曾經想要改變銀行,只是我半途而廢,或者是說改從根本去改變,把學生教好,將希望寄託給他們(我似乎太天真了)。再來,最近金融市場的關鍵就在美國的政爭,這是分析師最不想分析的問題,不如等結果出來再分析就好。

 

其實美國這次的政治只是財政懸崖的續集,如預期的,這些國會議員好萊塢影片看太多,又是在最後一刻去解除炸彈,但又受了台灣本土劇的影響,一拖再拖,有可能會拖到明年第一季之後才有決定性影響,若再拖的話,信評機構大概會受不了吧!拖延是人性的弱點,學生總是拖到最後一刻才做報告,誰說人是理性的這本書中就寫了,作者觀察到在學期末時,祖父母的死亡率總是特別的高,哈!

 

大家可能會很好奇的是,為何美國會有人反對全民健保?癥結之處在於社會主義與資本主義的理念之爭,面對美國龐大的債務,民主黨想要課稅來做社會福利,共和黨則堅持刪減支出,因為健保絕對是個大錢坑,想知道詳情可以參考 財政懸崖的來龍去脈與影響 ,若對於左右派想進一步瞭解,可以看 歐洲政治現況對於歐債問題的影響 ,這兩篇都是好文,我就不再多說。重點在於這次匆忙通過的法案並無法解決自動減赤對於經濟上的干擾,如前幾年經濟不好時,減少撙節的額度,等經濟上軌道後再補回來,再來造成僵局的主要關鍵-歐巴馬的健保,也未取得共識,要徹底解決,或許要從修憲著手,如美國的參眾議院的制度,與立法與行政之間的對抗,正是美國政界熱烈討論的議題。我就等著看這好戲是否可以拖得比風水世家還久。

 

不過這次的政爭對市場也有些好處,財政政策的緊縮與不確定,貨幣政策勢必得寬鬆,加上剛出爐的就業數據不佳,幾乎可斷定量化寬鬆的縮減將拖到明年三月,除非柏南奇想要歷史留名,寬鬆政策始於他,也終於他。不過把棒交接給葉倫,他應該可以安心了吧。葉倫屬於凱因斯學派,認為央行的任務不僅得控制物價,還得關注就業問題,甚至認為就業問題高於通膨,因此一般預料,低息的環境將會維持得更久,加上她是目前聯準會當中,唯一在聯準會經歷過1994債券大逃殺,因此很了解殖利率瘋狂的上升對於市場的影響,如今年十年期公債狂升超過一個百分點,這會影響到好不易復甦的房產營建產業,加高企業的融資成本,這也是國會議員再怎麼對抗,也不會讓美國公債違約。因此葉倫就任後最大的挑戰就是如何跟市場溝通,在QE退場之際,不會帶動長天期利率莫名的飆漲,加上這次聯準會的黃牛,讓大家誤會一場,必須再找回市場對於聯準會政策的信任。

 

另外有網友問到聯準會使出附賣回(逆向回購)交易對市場的影響,其實這招在之前沖銷式QE使用過,收回市場短期的資金,避免影響到實質經濟的長期資金,降低資金回收對經濟的影響,不過市場炒作的資金勢必會減少。這應該是未來聯準會收回資金的主要招式,彭淮南也說了,QE容易,退場難啊!補充一下何謂附賣回交易,這是以銀行的角度來看,將投資人的債券先買回,再約定一段時間後,再賣回給投資人,這是投資人短暫缺資金時資金調度的工具,聯準會就是類似銀行的角色,先在市場買債券,之後再把債券賣回,也就是未來聯準會的買債,都已經訂好何時要退場。這樣的政策在央行很常見,中國人行在春節前市場資金很緊的時候,就常用逆向回購這招,先向市場買債券釋放資金,等過節後資金需求下降時,再賣回債券將資金收回,純粹是短期資金調度的政策,避免釋放太多的資金。

 

在財政與貨幣政策兩大問題釐清之後,美股(S&P 500)再度創新高,在傳統的第四季旺季行情,很可能一波到底,若原先落後補漲的類股漲的特別多的話,那就可確認為末升段行情,畢竟美股也太久未作修正了。

 

相反的,美元將會短暫維持弱勢,澳幣近來的強勢,歸因於美國聯準會意外地未減少寬鬆,加上中國下半年的政策穩增長重於調結構,經濟數據優於預期之下,帶動原物料的上漲,讓澳幣趁勢而起,之前提過,澳幣必須站上0.93之後便會轉強,大家應該認為我講的很準吧!其實這是很弔詭的說法,因為若澳幣上漲,必定會先突破0.93,萬一下跌,一定就是突破不了0.93,因此不管漲跌,我這句話一定是對的,唯一的破綻就是站上0.93之後,沒多久就反向下跌,這時候我就會說沒站穩0.93,為假突破。如之前說黃金站不穩1420,便只是個反彈,會反向下跌,我的運氣不錯,又被我說對了,哈哈!不小心把分析師的話術透露出來,那我底下的技術分析還要寫嗎?

從日線圖來看,澳幣很漂亮打個底部,回測頸線0.93也成功,日季線黃金交叉之下,行情往上必可期待,但現在已經來到壓力區,看周線圖就很明顯,當初跌破這位置,大家都喊跑,現在支撐變成壓力,光看上方的頭部壓力,想要一次過關,除非有特大的利多消息,澳洲央行這次雖未再降息,但又再次暗示澳幣匯率過高。因此,若在低點進場攤平澳幣的,不妨考慮可以趁高點減碼。

AUD日線1024  

AUD周線1024  

 

 

相較澳幣的強勢,南非幣雖也跟著美元弱勢而雞犬升天,但形態遠不如其他貨幣,還在打頭肩頂,人家都打底完成往上攻了,9.6位置是否能挑戰成功,大家拭目以待,有南非幣的就快點祈禱吧,突破後看到9.2機率是大的。但南非幣不能僅看技術分析,礦業罷工問題雖暫解,但其他行業罷工傳聞仍層出不窮,防不勝防,美國貨幣寬鬆政策早晚有結束的一天,美元到時候會加倍奉還,我還是認為找機會將原物料貨幣作減碼,避免反彈之後的反轉,最好的方式還是逢高分批出場,因為永遠沒有人可預測最高點。

ZAR日線1024  

arrow
arrow

    Jim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