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驚覺我居然超過一個月沒發文了!真是對不起一些定期追蹤我文章的讀者,長期經營部落格是很不容易的,尤其是財金相關,又不以營利為目的,很難持續維持熱情,且只要我出手寫投資文章,都是大篇幅,總是要耗費不少時間。紀律對投資來說很重要,經營部落格也是,沒有持續經營,人氣就逐漸渙散,最終就是孤獨老死沒人理會(該不會是預見自己的未來吧?當頭一棒!)。可見我也不算是很有紀律的人,但最近做了一件令人驕傲的事,就是這段時間我去減肥了,兩個月瘦了超過五公斤,歸功於持續有紀律的運動,抵抗美食的誘惑,這都是違反人性的事情,跟投資是一樣的,所以連減肥這回事都沒有決心與毅力的話,那就不要想來股海掏金,就跟我老婆一樣,每天量體重抱怨都沒瘦,沒運動也沒戒掉貪吃甜食習慣,不肯花功夫做功課,哪有不勞而獲的事情?我這爆料就好像藝人沒人氣時,總會出賣家人隱私,博點版面。好吧,底下還是聊點市場相關的訊息。

 

其實呢,這段時間沒文章寫主因是根本沒什題材可寫,重點大家都在等美國聯準會的動向與不斷拖延的債務問題,外匯交易員通常年底都跑去放大假了,這段時間匯率波動變小,除非有重大消息發生,如南非偉人曼德拉去世的消息,讓南非幣再度碰到10.5。通常一個國家的股匯還因為某人的消逝而大幅波動的,就是不穩定的市場。曼德拉真是個偉大領袖,ANC少了這塊神主牌,未來南非的社經變化值得觀察,要解決罷工這根深蒂固的問題,沒有長時間的融合,種族問題難以解決,不談台灣,因為國家認同問題大於族群,連美國還很難做到實際平等,多是表面的假平等,不可觸碰的禁忌,看林書豪,與台灣到大小聯盟奮鬥的職棒選手,就知道被歧視與排擠的苦處。咦,這段不是在談匯率嗎?我真有名嘴的潛力,從政治,運動,減肥都談了,下篇還想談一下教育,最近深受十二年國教之荼毒,非寫篇文章發洩一下不行。

 

此外,這學期的課跟市場比較不相關,也少個寫給學生看的動機,下學期終於有期貨選擇權這門課可上,到時候再寫些相關的文章。文章最後提醒大家一下,最近成熟國家開始有過熱與做頭的跡象,關鍵頸線若破了,還是先退場觀望一下比較好,寧可錯殺不可錯留,保持戰果讓自己享受投資成果是很重要的,就像我減肥成功,昨天跑去大吃冰淇淋。在此公布我的戰果就是來督促自己,不可再復胖,若復胖,我就關閉始此部落格,退出江湖。跳一下,回到原先的主題,之前在定期定額那篇文章建議大家可以注意中國,果然還是矇對了,最近中國走勢很有落後補漲的氣勢,更證明了資金開始從比較的市場,轉移到比較便宜的市場,這都有末升段的感覺,只是末升段的時間與幅度不容易判斷,我不能斷定成熟國家是否已經走完了,還是暫時休息,無論如何,小心一點總是能在險惡市場保命的關鍵。中國正反兩面看法很多,若純以線型來看,的確有走多條件,但人為干預過深的市場,技術分析真的只是參考,我過去常吃這樣的悶虧,想參與中國這段行情的還是得戒慎恐懼,唉,真的是年紀越大就越膽小了嗎?

 

預告一下,除非投資市場有重大轉變,要不然寒假快到了,我欠許多人的遊記該開始補一補,之後一陣子的主題將以旅遊為主,年底是匯市淡季,旅遊預備旺季,總不能冬天還賣霜淇淋吧?真為台南一窩蜂開霜淇淋店的店家擔心。

 

其實這文章只是宣告一下我還活在部落格世界的廢文,居然還扯這麼多!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南非幣 中國股市
    全站熱搜

    Jim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