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下列關於鄭南榕的選項哪個是正確的?

(1)爭取言論自由的民主鬥士

(2)像伊斯蘭的炸彈客

(3)行為有如殉情的情侶

(4)在台南成大的榕園誕生

 

套用金頭腦的益智搶答,我想應該沒有人會選錯,但偏偏成大歷史系的教授選錯。在過去白色恐怖與戒嚴的時代,言論自由是何其的尊貴!像我在老婆大人面前也沒有言論自由,我連吭一聲的勇氣也沒有。在大學時期做過最屌的一件事情就是在學校電影院播放國歌時,拒絕起立聽黨歌。現在聽起來似乎沒什麼了不起,但當時要這樣做也得有相當的勇氣。在高中時期,我是標準的忠黨愛國的統派,聽到少數“偏激”老師說偉大的   蔣公壞話(記得前面要空格以示尊敬),心裡就很不舒服。因為當時的老師從小到大都灌輸大中國的思想,歷史地理中國占一半以上,當初背了許多鐵路的走法,雲南縱谷的山川由左到右或由右到左都倒背如流,問題是我到現在都沒用過。那時代所謂的乖學生,就是老師說什麼就是什麼,沒有自己的思想空間,也不被允許有,腦子塞滿這些無意義的背誦,我就是其中一份子,現在五六年級甚至老一輩的老師大概也都是這樣子,而且這樣的人自我意識超強,不允許有其他的思想去污染他所謂最純正的思想與價值觀。我有幸遇到一位思想開放的國父思想老師,開啟了我自我尋找答案與思考的一扇窗,才醒然發現我成了愚民教育的受害者。若讓這樣深受遺毒荼害的人當老師,強加自以為是的價值觀於下一代的身上,將是一件很恐怖的事情。

 

我小孩常問我一個問題,為什麼要念歷史?坦白說,我還真不知怎麼回答,虧我當初歷史背得滾瓜爛熟。節錄一下霹靂布袋戲中超有自我想法,超會詭辯的魔王子語錄(有興趣自行搜尋,推薦!),為何要讀歷史?多少人連父母生日都記不住,卻要他們記住千百年前的往事!這段話很符合我小孩的心聲!對於歷史沒興趣的小孩,他根本就沒動機去讀。我對歷史故事很有興趣,所以背誦課本的東西對我不是問題,但也就是背了,若沒有能力可藉此反思與借古喻今,背那些東西真的有何用?商周有個專欄去梯言,雖然我不完全認同他的想法,但讀懂歷史最大的好處就在於此吧!但多少老師有這樣的功力可以運用古人的智慧與歷史教訓來引導新世代的孩子?若學到錯誤的史觀,那還不如不要學,讓小孩自行去搜尋。若打三國志遊戲的小孩應該就會主動去看三國演義了吧!

 

漫畫東大特訓班教人歷史要倒著讀,蠻有意思的。這樣可以讓小孩思考為什麼?書中舉例第一次世界大戰為何爆發?是因為奧地利皇太子被刺殺,為何他們會被刺殺?因為歐洲列強在巴爾幹半島暴行逆施。為何要如此做?因為工業革命創造財富,為了追求更多利益,變拓展殖民地,在當地實施帝國主義。當然還可以繼續回溯,我過去歷史都幾乎考一百分的人都忘光了,就不獻醜。讓小孩追求為什麼,可以培養自己的思路,且最容易留下記憶的關聯性就是因果關係,歷史就不用死記年代順序。我聽小孩說現在的考試還在考年代,就知道現在的教育方式跟我過去沒有太大的差別,僅是比重與分量的調整而已。

 

另外,書中又提到要從人際關係讀歷史,因為歷史的大事全都是人為的,就像是一本由社會整體記錄下來的日記,教科書之所以乏味,就是好像在讀流水帳,沒有寫出其中的情感,例如在許多事件背後都有個非常情緒化的動機,就是令爸不爽,戰爭,革命啦都是。當時的時代背景為何會讓這些人不爽?若了解這些東西,就不會把鄭南榕當成恐怖份子。以上大部分內容與想法節錄於東大特訓班第十三集,我非常強力推薦這套漫畫,當老師的一定要看,相信會有很大的衝擊,如果看了之後沒有感覺或是想改變教學方式的人,那代表你已經對教育失去熱情,早已麻木不仁(我知道這有很多理由,我家有很多老師,大環境逼他們如此),那就不要再誤人子弟了。

 

上海目前的小學教育也已經擺脫過去填鴨式的教法,在天下的教育特刊提到他們的考題減少選擇題,希望學生多想多寫。台灣的考試大多是選擇題,金融證照考試也是,這無法真正測出考生的實力,但因為改題方便,最客觀,而捨去了許多申論與問答題型。未來的社會只光靠死讀書會考試是沒用的,必須要有獨立思考,創造力與解決問題的能力,課堂的內容若用姑狗就找得到,看得懂的,老師就沒有詳細教的必要,讓學生自己讀就好,老師重點在於重要觀念的釐清與如何利用這些資料內容創造成有用的資訊,能夠加以活用,最好以口頭報告的方式來驗收學習成果。某篇文章提到外國小孩如何學習成吉思汗的歷史,老師要求做個如果成吉思汗活在現代,他會如何攻城掠地?當然,以目前的上課時數與以筆試成績為導向的教育環境,根本無法這樣做。那十二年國教是在改什麼屁用?不要說學生了,現在檯面上的老師多少有能夠獨立思考,創造出讓小孩能夠發揮潛力與學習樂趣的教材與教學方式?我很幸運,老二的國小老師已經開始這樣做,教師節帶小孩至孔廟參觀祭孔,憑這老師的福我長這麼大第一次去看祭孔,並讓小孩去探索孔廟,之後做解說。暑假作業為寫篇五千字以上的小說,這學期學琦君的文學作品,期末以表演的方式來介紹琦君,下學期準備讓小孩擔任古蹟解說員。這樣的學習才有樂趣,才是我心目中的理想教育。

 

那我自己也是個大學打工老師,我自己如何教學生?之前有網友傳苦苓上節目說,學生睡覺是老師的責任。我不否認,如果你上課的內容都是看課本就能自學的,上課只會照本宣科的話,的確如此。很多學生要求老師上課要生動有趣,沒錯,但很難遇到像我這樣的老師,哈!這不能強求,只要老師認真有內容,至少聽得懂老師在講什麼的,學生都不應該睡覺。讓學生不能睡覺的方式就是不斷問問題,讓他們去思考,並學習如何表達,我為了拋磚引玉,還以星巴克作為引誘,激發起學生勇於發表自己看法的欲望。但長久以來單方向的教育方式,讓大多數的學生還是怯於發言,只好逼他們期末口頭報告,鼓勵每個人都上台講,我也教他們如何做簡報,不能看稿與投影片念,用自己且大家都聽得懂的話來表達。沒想到學生都很用心去做這樣的報告,雖然還是有很多瑕疵,但可以看到其用心,誰說現在的大學生很混不用功?說這些話的老師,自己得負絕大的責任。前年我還聽說某技職大學聘請了很會發表論文的年輕人,我心想,技職體系的學生真的需要這樣的老師嗎?難怪老師多把時間用在自己的研究上,對於教學付出多少心血?上學期為了一門產業分析的課程,我不知看了多少書與雜誌,想了多少梗,才有辦法舉很多例子,讓學生感覺我的上課很實用與生活化。我想很多老師也想這樣做,但大學的評鑑制度導致目前的亂象,不能只怪罪老師不重視教學。要把書教好真的是件很難的事情,要有腦袋也要有口才,懂得如何跟學生互動,要花很多時間準備教材,若我是個專任老師,我相信在許多繁雜事務纏身之下,大概也無法把書教好。國中小老師也是一樣,如何讓他們能全心全意投入新的教學方式,這對國家未來發展重要至極,可喜的是有些老師開始這樣做,這需要大家的鼓勵與支持,家長不要再執著于分數的假象,政府不要只想把四書五經,一堆的文言文塞進教材,十二年國教不要只做半套,未來才能培養出台灣的賈伯斯,中國都已經這樣做了,我們小孩以後真的要去做台勞嗎?

 

加油吧!該翻滾的老師。

 

arrow
arrow

    Jim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