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聽了兩場說明會,為本土與外商銀行兩大龍頭對2014年的投資展望,中X是十二月聽的,但沒FU,因為看法都是主流看法,減債加股,成熟優於新興市場,跟我心中感覺不太一樣,因為理專跟我說客戶來銀行也都這樣說,這我就起了警覺心,因為當初我推美股,推歐元,理專跟客戶都不買單,還是喜歡買原物料,新興市場,南非幣,代表連一般普羅大眾都這樣想的時候,好消息大都已經反映在價格上面。這星期四聽了花X的說明會,想法跟我比較接近,差在他有數據佐證,我僅是憑直覺與經驗。這也很可能我有選擇性認知,因為那個早上我把美股與定期定額的中國獲利了結,會選擇對我有利的資訊來支持我的行為。底下我就針對X旗的預測加上我的想法分享給大家。

 

市場主流說減債加股是有根據的,以經濟數據與企業獲利來看,今年仍是美好的一年,而聯準會開始縮減QE,未來升息只是早晚的問題,債券被看衰也是合理的。但投資就是難在不能僅憑經濟數據做進出的根據,過去幾年美國經濟好嗎?若好的話聯準會幹嘛一直印鈔票?但股市就在大量資金的簇擁下不斷往上推高,去年的漲幅超過大多數人的預期,包含我在內。美國景氣好是眾所皆知,也就是說現在才進股市的人多是後知後覺的人,股價很可能已經完全反映完今年的獲利,從本益比的不斷往上調整可得知。通常本益比的擴張跑在盈餘的前面,所以今年企業獲利好是合理的,除非比超乎預期好很多,才有機會帶領股市持續大漲。但相反的呢?失望性的賣壓將會非常大,尤其美股漲了一年多,中間都沒有比較大的修正,高盛說美股有三分之二的機率今年會有一成以上的修正。那重點來了,修正的時候你要怎麼做?很多人看到股票變便宜就衝去買,很多時候可賺到錢,但有少數機會會賠大錢,甚至傾家蕩產就僅在於一次的看錯。重點在於如何判斷下跌的原因是否為景氣衰退所造成。花X提出四個判斷景氣的祕訣,很值得大家參考。

 

第一個是OECD的領先指標(CLI),這我在台X時也常用,這分為四個階段,下降加速,下降減速,上昇加速,上昇減速,買進的時機為下降減速(景氣快落底),與上昇加速(景氣確定反轉向上)的時候,賣出時機為上昇減速(景氣即將過熱)與下降加速(景氣向下),但這次有些失準,因為去年這指標已經上昇減速了,但美股還是漲個不停,再次證明說沒有絕對準確指標。

 

第二個是大家耳熟能詳的ISM製造業指數,50為景氣好壞的分水嶺,45以下確認衰退。

 

第三個是初領失業救濟金人數四週移動平均,若大於兩次衰退之間低點的兩成,很可能是衰退的徵兆。不過他的數據有點錯誤,他說臨界點為36.3萬人,這應該只有一成。一般來說,四十萬人為就業成長與衰退的分水嶺。一般來說失業率是落後指標,但初領失業救濟是領先指標。

 

最後是殖利率曲線斜率的正負,斜率轉負為景氣衰退,這我在貨幣銀行學教過,但大多學生沒FU,沒買基金的人就是如此。不過這指標這次大概無法用,原因在於聯準會嚴重扭曲市場機能。

 

目前以上四個指標都沒有景氣衰退的疑慮,因此萬一回檔,將是很好的買點,花X看法很樂觀,將有很長一段的多頭行情,適合做長期投資。那回檔的原因為何?其實很簡單,就是漲多了而已。

 

股票最難判斷的就是超漲超跌階段,因為人心都非常浮動,目前的點位很可能反映了對未來的看好,甚至已經過度反應,但人們會因為好數據與氣氛仍紛紛勇於買進,巴菲特所說的貪婪與恐懼在此表露無遺,從投資人信心指數來到高點即可看出,這通常都是回檔的徵兆。那你要不要選擇獲利了結?看你自己,若懶得動的人,短時間的回檔修正根本不會影響長期的獲利,最怕出場之後忘了或不敢回來,那就錯失後面的行情。若有買賣技巧的人,當然可以找點做進出賺波段。

 

成熟國家中,花X看好歐洲甚於美國與日本,美國大型股優於小型股,也沒太多的理由,純粹相較價值面比較便宜。以這角度來看,他看好今年新興市場表現會優於成熟市場,數據來自于新興市場與成熟市場的盈利率(股票殖利率減債券殖利率)差距在擴大,代表股票比較便宜,且外資大量撤出是底部徵兆,大量匯入反而是頭部。這我很認同,投資大眾根本不想碰新興市場時,很可能就是行情落底的訊號。

 

談到新興市場就得提到年年落後的中國股市,其實去年下半年已經有不一樣的表現,但還是追不上其他國家,這幾年企業獲利仍維持水準,但偏低的股價也讓本益比不斷壓縮,包含去年錢荒,地方債務,資金湧入房市,也就是股市反映這些利空而不反映企業獲利的利多,若改革與調結構能夠成功,中國有可能會有大的行情噴出,但過去幾年大家也都如此期待,在狼來了幾次之後,大家也對中國市場失去信心。因此去年我就認為中國適合開始做定期定額。

 

原物料我去年講很多了,看法跟我一樣,是長空的循環,但期間也會有股價與獲利調整的反彈,花X認為今年表現應該會比去年好一點,但是賣點不是買點。

 

債券部分我也講過很多,基本上高收益債報酬率今年大概5%上下,因為資本利得可能有損失(利率可能往上),但高配息可彌補回來。若美股回檔,也很跟著會有比較大的回檔,但跟股票一樣是買點。原因還是在於違約率低與景氣不至於反轉,且借新還舊的壓力也不大。

 

最後簡單做個總結,只要做好資產配置,甚至買這類型的基金放著,景氣衰退訊息出現再做調整,要穩定的獲利並不難,難在大家高估自己與理專的能力,專買風險高的產品短進短出,甚至以超過自己風險忍受程度做投機的事,當然常常會面臨大幅虧穩的風險。有沒有人像我一樣可以把健護基金放超過十年,獲利超過一倍?這是花X認為未來十年的明星產業,只是漲到這裡了,大家都會怕怕的。若回檔真的來了,大家也會怕怕的不敢買進嗎?那就只好用最笨的定期定額的方式去投資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