嘟教授我最近忙著這學期的備課,又荒廢了部落格的經營,相信粉絲們一定會盲目地原諒我吧!為了補償各位,只好使用傳說中的超能力,來分析一下地球股市最近的走勢。這學期教一門金融行銷的課程,看了不少相關的書籍,底下會示範一下金融業常用的行銷手法。

 

了兩堂修投資相關課程的學生一件事,現在要投資成熟市場,還是新興市場?學生大部分還是停留在要投資新興市場的觀念,多認為成長性高,爆發力強,幾乎沒人認同成熟市場。這答案沒有對錯,端看你是以何種觀念去看待這兩個市場。以短中線來看,成熟國家市場頻創新高,以投機的與短線投資角度去看,當然要選擇成熟市場,但若以長線投資的觀點來看,部分新興市場反而是分批承接的好機會。

 

問題在於,幾乎所有的金融機構都一面倒看好成熟市場,從資金進出的量也可看出,但投資人心裡一定會想一件事情,現在進場會不會買貴了啊?我在一年半前就寫了 目前美股太貴嗎?以本益比來破解迷思 ,股市的輸家總是慢人家好幾常常不敢進場,漲的時候嫌貴,跌的時候怕還會繼續跌,好像吃這個也癢,吃那個也癢,心裡總想買在最低,賣在最高,但實際行為卻在行情不斷上漲引發的認知失調中做出追高殺低的動作。不管報章雜誌或是理專,總會添油加醋的去加深你的悔恨,似乎不買成熟國家股市的人是呆子,然後悲劇就不斷的重演。

 

說實話,你問為美股會不會太貴?這是很難回答的問題,目前能給的答案就是不便宜,但未到泡沫的境界,因為還有不少人還沒進場。當然我可號稱使用超能力,去預測美股的高點為何,在金融界有不少這樣的外星人,因為大家都想在未知的世界獲得確定的答案,這個答案給的越有自信,就越有信徒會相信。給點感覺比較科學的數據,若以一般衡量股票價值的指標本益比來看,標普500的本益比已經超過五年平均值的一倍標準差,熱門的生技與健護更是超過兩倍標準差,雖然使用本益比高低去投資會有許多盲點,詳情請看 本益比的概念與運用 ,現在若還想以投資的觀念去買美股,那真的是太晚了!美股當中比較便宜的是科技與金融,科技的故事與題材比較多,若我是理專,我會推科技股。賣基金最重要的是講故事的功力,財經節目有不少這方面的唬爛高手,請自行參考。

 

成熟國家當中,比較便宜的是歐股,只是許多人還留有歐債的陰影,且經濟成長力道也不如美國,只能說現在歐洲經濟已經步出加護病房,而且以資產配置角度去看,大多數人都沒有歐股,想想自己手上有無歐洲基金便知。以全球資金的角度去看歐股配置比例的確過低,只要歐洲能持續維持景氣成長的腳步,歐洲是比較便宜的選擇。

 

日本的變數就很大了,消費稅並未逼出原本預料的消費力道,最近的出口數據也並未因日元貶值而大幅成長,未來觀察重點在於勞動階層是否能加薪,五月份是否有新的貨幣寬鬆政策出爐。在這些變數下,日股近期走勢比較偏弱,且本益比也是偏高。

 

短線能不能買呢?那就得看技術分析。美股目前可說短線多空力道均衡,一月下旬跌了八天測試了這波上漲以來皆能守住的半年線,此波再次守穩,且也以八天的時間回到1840以上,我原本預期指數將在1820-1850之間整理一個月來交代圖形左右對稱,但這幾天看來美股盤中都突破新高,只是收盤未站穩1850,且一路上揚的季線,扣抵值也要一個月後才會挑戰1850高點位置,所以我心中理想的走勢是在這區間整理後再攻會比較穩,但畢竟我沒有超能力讓美股照我的意思走,若真的突破後,美股想當然耳至少攻1880,甚至挑戰整數關卡1900。不過萬一跌破1820,季線將會下彎,到時還是有再次機會測試半年線,但這次的測試我會保守點,若短時間內再去測試,跌破機率將大增,回檔力道會更大些。說到這裡就嚥氣,我在高點賣掉的美股,沒有即時在低點回補,可說是白忙一場,但我總是以寧可錯殺不可錯留來安慰自己。

 

美股226  

 

對於不懂技術分析的人以上的文字就有如外星文,會更崇拜嘟敏Jim,懂的人就知道我只是在看圖說故事啊!

arrow
arrow

    Jim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