底下是我對中國網友的回應,很長,值得獨立成一篇文章。
 
閣下應該是路見不平,拔刀相助的中國俠客吧!果然眼光獨到,都被您看穿了,每個人都有立場,有偏左(社會主義)也有偏右(走資派),在台灣有統也有獨,所謂的中立,大多就是沒有中心思想,懶得思考,人云亦云的人。我僅是在既有的立場中,儘量去做到好壞的分析,但也就是有立場在,才會越寫越氣。

您也發現了我擔心的是政治力的入侵。我很愛讀中國歷史,現桌上還放本當年明月的書(看第二遍),天朝的人很難想像小國人民的擔憂與恐懼,擔心協議簽了之後被撕掉,翻桌打人,台灣不像遊牧民族,可一邊打一邊跑,加上獨派媒體天天的洗腦,在台灣很多人的恐中症(反中這詞是不精準的)是非常嚴重的。這次服貿被強行過關,很多人開始擔心的是會不會有天關於台灣前途的政治問題也這樣黑箱作業掉?

但是我不認同您對抗議民眾的分類,尤其是學生這方面,我必須承認學生中的確有不少不了解服貿是什麼而去的,全台灣真正透徹了解的也沒幾人,因此這些人現在都改為反黑箱作業派,但也有不少學生是有自己獨立思考的能力,一開始或許不懂,不過經過現場民主的洗禮與學習,相信他們慢慢懂了什麼是服貿,什麼是黑箱,什麼是憲政體系,什麼是民主政治?什麼是民粹政治?什麼人在利用煽動他們?什麼人在抹黑他們?對這些年輕人來說,是再好不過的學習機會。

沒錯,中國許多方面的對台政策是讓步的,但以心理學上的施小惠原則,我擔心的是後面的政治問題。沒辦法,這是國民黨政府在我小時候教我的,要小心共產黨的統戰陰謀, 害我現在還是有陰影在,這可不是我獨有的症頭啊!

再來,台灣並不那麼需要中國的資金輸血,講白的,台灣需要的是市場,這是小國的悲哀,只能往外擴展,中國是全世界最重要的市場,台灣人當然要,且中國以外的市場也想要,因此若簽服貿才能跟其他國家簽FTA,為了將來的生計,再怎樣也要簽下去,沒簽就少掉許多市場,但為何一定要先跟中國簽才能跟其他國簽呢?這就是我對黑箱內容懷疑之處。
 
謝謝討論,但請不要針對台灣國家認同問題作筆戰,雖然我認為這是反服貿最深層的原因,那只會沒完沒了與壞了這討論的目的,謝謝!

後記:經過幾天來的討論,發現大家已經漸漸有個共識,服貿有好的地方,也有不好的地方,最大的問題是黑箱立法過程,既然很難強行過關,那就乾脆就符合民意,逐條審查,反正執政黨占多數,沒什麼好怕的,趁機會說清楚,也請在野黨不要再混了,嚴格仔細的審查,而不是只會用拖延與破壞戰術,現在大家都在看,請為學生作最好的民主示範! 

arrow
arrow

    Jim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