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是我在某外商工作時的主推產品,記得去年辦了好幾場人民幣說明會,因妙語如珠,成功挑動客戶想投資的慾望,反應十分熱烈(反正也沒證據,就隨我怎麼說),事實證明開賣當天就某分行就爆櫃了(其實就算沒我推銷也會)。隔了一年多,雖然時空背景已經有了變化,當初認為人民幣必漲不跌的想法,現在已有不少質疑的聲音,我就以當初的演講內容,搭配目前的變化,來推敲未來人民幣的未來走勢。

 

說故事是行銷中必學的技巧,金融產品要能賣得好,講個吸引人的故事,裡面最好加點陰謀之類,甚至挑起愛國情操的對立情緒,讓客戶有非買不可的衝動。這點名嘴做得最好,關鍵時刻中的寶傑,西屏,友驊為個中翹楚。因此想勾起客戶購買人民幣的慾望,就借用了美元圈套的故事,讓客戶認同未來人民幣必漲,雖然大家都知道這事實,但更想知道背後的緣由,我便以此來加強潛意識中人民幣必漲的信念,因為金融產品想買跟實際簽單買進是有很大差距的,好的行銷就是這臨門一腳。

 

美元圈套這故事來在王伯達的同名暢銷書,他另本民國一百年大泡沫引起了央行的關切,當然也沒讓他的預言成真。不過他美元圈套的故事性寫得很好,便以書中部分的概念,加油添醋地跟客戶強調說,人民幣國際化將是中國未來經濟上最重要的戰略,這也是人民幣未來易升難貶的主因:避免落入美元圈套。

 

何謂美元圈套?美國是全世界最愛買東西的國家,大家都想賺美國人的錢,尤其是亞洲國家,集中所有的資源去拚代工,拚出口,但低階的產品替代性高,就只能拚誰賣的比較便宜(可憐的台灣電子代工業,毛利小五郎的由來),匯率貶值是最快的方法,要不然就壓榨勞工的薪資,這也是台灣薪水無法跟著經濟成長提高的主因之一。做成美國的生意之後,拿到一大堆的美元,貿易順差越多,美元越多,理論上美元要貶值,當地貨幣要升值,但央行若要壓抑當地貨幣的升值,便買進美元賣出當地貨幣,這就變成了外匯存底,也就是龐大貿易順差所該有的升值力道被央行以外匯存底吸收,但增加的外匯存底也等於相對釋放出相當的當地貨幣,這也是中國資金氾濫,造成房地產可能成為泡沫的主因。

 

央行有這麼多的外匯存底也很麻煩,只能去買大家認為最安全,流動性最高的美債,這就等於美國跟這些省吃儉用的出口大國,以極低的利率借錢去買便宜的東西來消費,哪有這麼好康的事情?美國又拼命印鈔票解決債務,美元若不值錢,過去的犧牲與努力所賺的資產不就白費了?因此若美債出狀況,挫得等的就是中國,也就是說你(美國)欠銀行(中國)一百億的話,未來債務的問題不在你身上,是在銀行!

 

 

這種吃乾抹淨,佔盡所有便宜的事情全世界就只有美國敢這樣做,不是因為他不要臉,是因為他擁有貨幣鑄造權,就算歐元上市,目前美元還是掌握了石油美元與糧食美元,大家還是得拿美元做交易。大家想一想,歐元崩解最大的受益者是誰?當然是美國囉,所以美國信評機構在歐債危機期間不斷打壓歐洲,背後的陰謀可能就在此,希臘這顆老鼠屎也是因為高盛放到歐元這鍋粥裡,難怪歐洲也想成立自己的信評。

 

中國也了解了這個美元圈套,也想說能像美國這樣自己能印鈔票多好,所以十二五計畫一連串的調整經濟結構的措施就是為此布局。為何要外銷轉內需?當然就是要降低經常帳順差,不要再賺這麼多未來可能會因瘋狂印鈔而貶值的美元,減少外匯存底一直增加的壓力,所以未來看到中國有貿易逆差可不要嚇到,這是預期之內的事。再來,依賴外銷的經濟體在金融風暴時受創不輕,中國的人口這麼多,這樣讓他們有錢,願意花錢,根本不需要看美國人的臉色。為了要達成此目標,調高薪水,人民幣升值,都是為了要增加國內人民的購買力,所謂國強民富改成民富國強,中共也了解到一昧追求成長只是犧牲掉人民的福利,不想再幹賺錢給美國人借來花的傻事,因此人民幣升值絕對是可以期待的方向,更不用說那麼龐大的外匯存底與國際收支,升值就是最自然的事,只是過去都只為了拚出口而刻意壓抑下來,以不成比例的速度升值。

 

若中國未來想跟美國爭取經濟上的霸權,擁有貨幣鑄造權帶來的好處,最重要的一步當然就是要人民幣國際化,其實慢慢地有些國家開始接受用人民幣做貿易,重點是若要讓貿易對手心甘情願拿人民幣就只有一種方法,那就是它會增值的,那大家就會搶著要人民幣,而不拿老愛亂印鈔票的美元。

 

所以要擺脫美元圈套,就只有降低貿易順差與人民幣國際化這兩條路,而要走上這兩條路,人民幣升值絕對是必要的!

 

聽完上述的故事客戶都會認為美國是很邪惡的,我們亞洲國家不能再把欺瞞打壓,但美元圈套還是必要有些經濟基礎才容易聽懂,南部的客戶並不是都這麼專業,因此最簡單的方式就是拿出線圖,證明過去十年間,人民幣幾乎是只升不貶,尤其在美國金融風暴期間,新興市場貨幣皆大幅貶值,亞洲除了避險貨幣日元外也紛紛倒地,人民幣當時會不會倒下也是眾所注目的焦點,然而人民幣挺住了,這會讓客戶心中留下就算這麼大的危機,人民幣也很安全的印象,甚至是拯救全世界的英雄。當時安倍晉三進行日元貶值的賭注,我在論安倍晉三的豪賭:日圓貶值所帶來的蝴蝶效應 提到未來日本有可能發生債務危機,到時候中國有機會跳出來,再次扮演救世主,甚至釣魚台都可以輕易買下(運用當時釣魚台危機的時事),人民幣的國際地位將不可同日而語。

 

身為投資專業人士,可不能只淪為名嘴之流,以聳動的言論吸引注意,還是得掏出壓箱寶,資產配置,美元是台灣人外幣配置中最重要的部分,他的特色是相對台幣波動較小,人民幣也俱有相同特色,甚至往上走的機會更大,就算人民幣兌美元不升值,台幣兌美元貶值的話,以台幣換的人民幣還是一樣可賺匯差。當時企業大老如張忠謀都要求央行放手讓台幣貶值,以及大家希望可以學安倍的三支箭,台幣有貶值的氣氛在,那把台幣換往相對穩健,且配置比例很少的人民幣上是非常合理的,更不用說定存利率是台幣的兩倍以上!

 

以理性與感性的角度介紹完人民幣之後客戶還不心動,就只好放出在南部很好用的大絕招,一句話就可以射中客戶心中最深層的恐懼與需求,那就是人民幣早晚都用得到!當然在金融界不要輕易講政治相關話題,我當然馬上就拗成早晚會去中國旅遊,不過從客戶的笑聲中知道這話是很有說服力的!

 

但最近人民幣的貶值又為何事?以上的故事改變了嗎?請待下篇分解!

 

人民幣的下跌是買點還是賣點? 

 

投資人民幣的最佳工具:定存,而非會燙人的點心債 

arrow
arrow

    Jim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