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兩篇花了許多篇幅只為了要說明人民幣未來仍會升值,但波動變大,似乎有點小題大作,寫學術論文也是如此,以前在銀行有人說我不要寫那麼多,只要結論就好,哈,不知推論只知結論,要如何去說服客戶呢?跟菜籃族有何不同?既然人民幣未來還是看漲,那有什麼投資工具可以投資呢?先從最近讓企業主虧很大的TRF先講起。

 

最近媒體開始報導 TRF(衍生性金融商品)因為人民幣貶值讓中小企業主慘虧的新聞,我在想若當初轉職到企金部門,或許也會成為販賣此商品的幫兇。其實產品本身沒有好壞,衍生性金融商品拿來做匯率避險,可以規避匯率出現不利走勢時對公司獲利的影響,但若拿來投機賭多空,有時勝負就在一瞬間!過去人民幣只漲不跌的走勢讓許多人失去了戒心,其實仔細想想,若有穩賺不賠的生意,誰要站在穩輸不贏的那邊?衍生性金融商品跟一般投資產品不同,是有期限的,有如權證一樣,看好一檔長期上漲的股票,若不買股票改買到期日半年的權證,有可能半年中遇到盤整沒波動,最後就是吃到龜苓(歸零)膏,更不幸的事情有可能半年後才大漲,買股票做中長期投資的人若能耐過盤整期,最後還是可以因看對方向獲得不錯的成果。相信人民幣這次的波動後,大概沒有人再敢做這樣短期內賭多空的產品了!

 

雖然TRF聽起來很恐怖,但過去一段時間大家都嘗過甜頭,失去了該有的戒心,買了過多這樣投機的產品。幸好一般大眾不會接觸到這樣的金融商品,頂多買到的是保本,拿利息去賭的連動債。這也是有些限制條件,不是每個人可以買的,大家最容易接觸到的產品應該就是點心債。

 

什麼是點心債?像點心一樣可口的債券?點心債就是在香港發行,以人民幣計價的債券,熊貓債券則是在中國發行的。那台灣呢?番薯嗎?還是福爾摩沙?叫寶島債!不過我覺得這名字取得不好(保倒)。兩年前我在銀行工作時行銷過這類型基金,叫宏利中國離岸債券基金,在當時的時空背景,這是一般人可以投資人民幣的最好工具。中國存在著金融與外匯管制,因此匯率與債券市場會多個離岸市場,讓外國人可以發行或投資債券,2010年,麥當勞為第一檔發行點心債的國外企業,因為可以用比較低的利率募到人民幣資金,大家一定會想說為何可以用比較低的利率去募到錢?這就談到供需問題了,全世界有很多的人都想投資人民幣,但沒有管道,想投資人民幣就只好去買點心債,需求遠大於供給的情況下,債券價格就會比用美元發行的來得高,殖利率是反向關係,當然就比較低。因此點心債平均的殖利率會比較低,且當時正值歐債肆虐期間,投資人要求是個穩字,這檔基金另個訴求就是投資等級債券,波動很低,代表投資人可以獲得的就是比定存高一點的報酬率,且獲利來源幾乎都來自人民幣的升值。不過投資人還是存著高配息迷思,再來中國點心高收益債券也就登場了!這也是未來比較值得注意的一塊,中國政府可以允許多少經營不善的企業違約?今年已經開了第一鎗,不再是金鎗不倒。

 

談談點心債有哪些風險呢?當然,債券永遠要注意的就是違約風險,配息越高的,違約風險也越大,沒錯,我就是指高收益債。先簡單問個問題,你相信中國企業的財報嗎?你相信基金經理人遇到造假的財報看得出來嗎?這個國家連經濟數據都可造假,說實在我對中國企業的財報一點信心也沒有,其實也沒嘴說人家啦,台灣最近也出了再生事件。因此若想買點心債,我會建議買投資等級的,但偏低的配息率,投資人一定認為不如做定存就好,沒錯!現在的定存利率都在3%以上了,實在沒有必要去買報酬率不固定的基金,我查了一下這檔人民幣計價的基金,發行至今(2013/5/14開賣人民幣計價)報酬率0.87%,將近一年的報酬率還不如定存,因為得內扣1.17%經理與管理費,若再扣掉申購手續費,根本沒賺錢!那我買配息比較高的高收益債,結果一年的報酬率0.92%,一樣遠輸給定存!所以有必要因為比較高的配息率而去買未來有違約風險的高收益債嗎?!

 

再來是流動性風險,離岸債券的發行量還不夠大,這也是因為上文提到供需問題,使得價格偏貴,這還好,若萬一中國未來出現金融危機,發生投資人大量贖回的事件的話,因流動性差,想賣卻賣不掉,這時候的跌幅就會很嚇人!

 

若膽子大一點的人,可以去中國證券行開戶買股票,或是在台灣的銀行或證券商買A股ETF,在投資型保單的平台也有,不過我在說明會只送客戶一句話,連最熟悉的台股都做不贏了,還想在財報透明度低的市場賺錢?而且ETF也可用美元買,不一定要人民幣。

 

因此,若想要參與人民幣升值的行情,我建議先放定存就好!等到中國的金融市場健全一點,再來投資債券,況且3%的定存利率挺誘人的,波動跟其他匯率比較來算是很小的,想買債券可以用美元來買全球型的債券,因為美元定存利率低,全球債券市場流動性大,標的多,把匯率當作投資工具的媒介,找最有利的工具去投資與配置才是獲勝之道!

 

  

最後加送一個觀念,有網友秘密留言給我,提到他的理專也是使用底下的不當話術(騙術),從解構金融產品系列(五)投資型保單 節錄一段話,就是“讓客戶一個月配息兩次,利用免費轉換讓客戶可以在月初配息,月中也配息,這樣配息率高達十幾趴!”

 

看來此招不是當初我銀行的專屬,台灣整個金融界都沈淪了!配息後基金淨值會往下掉,就跟股票配現金股利除息一樣,100塊股價的股票配現金股息五塊,除息後價格剩下95,其實總價值是不變的,若這招可賺錢,那就可以依樣畫葫蘆,一個月內買賣個十檔除息前的股票,不就賺翻?

 

請看我另外一篇破解投資債券的迷思(一)配息高且穩定配息的基金好嗎? ,債券基金配息率不等於報酬率,會讓大家有這樣錯覺是剛好高收益債這幾年處於多頭市場,配息後一陣子幾乎都可以填息,如之前股票的例子,從95漲到100,讓你以為領利息又可以賺價差,未來一兩年大概就沒這麼好康啦!

 

為何金管會不出來管這樣的金融亂象?也不能說不管,高收益債基金都加了警語,但就像加在香菸外的警語一樣,屆時發生事情,一定也會說投資人不看清楚。也是,投資人本來就該負責任,但這麼複雜的金融產品,大家都依靠銀行與理專來解釋,偏偏他們都為了業績不擇手段,用似是而非的話術來欺騙客戶,我在這部落格似乎只能狗吠火車,穩定配息基金:華爾街之狼的台灣版 但我也只能抱著能救一個是一個的心態,希望萬一有天高收益債券出事時,傷害能降到最低!

 

如何行銷人民幣?人民幣未來還會升值的背後故事與陰謀 

 

人民幣的下跌是買點還是賣點? 

arrow
arrow

    Jim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