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文章是我在銀行在某檔農業基金IPO時所寫的行銷文,特地翻出來給我的學生參考,老師我考不是光說不練,要求學生上台報告要講故事,講基金的賣點,要吸引人去買,自己也要得這樣的功力才有說服力。雖然以一年級的學生來說,能把基金介紹得清楚就不容易,在我的要求下,很多學生能夠不看稿,面對觀眾侃侃而談,線上的理專都不見得能做到。我另外一門課是金融行銷,期末報告就玩個角色扮演,也就是理專聞之色變的role play,運用我教的各種行銷技巧,包括冷讀術,來銷售金融產品,有學生還全程用台語,太強了!

 

底下就做個示範與教學(橘色字),當然對於農業基金有興趣的人也可看看。

 

行銷要懂得利用時事,讓客戶身歷其境,感同身受。

 

 

廣告封面不是寫無食則反嗎?你就可以開始提說茉莉花革命,說北非這些國家很可憐,學生找不到工作,又遇到通膨,食物價格很高(跟QE2,天候異常有關),所以只好造反了,以此帶出糧食的重要性。再來又提到更可憐的國家日本,輻射塵整個外洩後,污染整個海洋,魚不能吃了,鮑魚魚翅也沒了,那要吃什麼呢?當然要吃肉啊!不過講到這裡要先了解客戶是不是賣魚的還是做水產銷售相關的,要不然客戶會翻臉。現在的牛是吃草嗎?不是,是吃玉米,玉米不僅要給人吃,也要給動物吃,油太貴時又要給汽車吃(生質能源)。相信客戶聽到這邊,眼睛應該都是亮了起來,不是恨不得想下個壹百萬,而是開始想去種玉米。

 

 

賣產品一定要想賣點,告訴客戶為什麼要買,最好能未卜先知,講點大趨勢之類的,反正不準就說不是不到,只是時候未到。

 

故事講完了,開始打開小DM內頁,只要看五大趨勢就好,太深奧的不用講那麼多,但是要懂,以防客戶問些有的沒有的,你要能回答。

 

 

趨勢一,人口成長,食物需求不斷增加,尤其是中國跟印度,但農耕地是越來越少,供給遠遠追不上需求。所以大家以後要吃到基因改造食物的機率就很大了,例如無毛雞之類的(這段噁心的話若跟客戶說,賣不出去不要怪我,大家網路搜尋就可以看到這相片)。

 

 

趨勢二,財富效應,中國需求直線上升,反正現在做投資都要跟中國沾上邊就是了,簡單的故事就是說,以前他們是啃樹皮的,我們吃蕃薯,但慢慢有錢之後,開始吃雞肉,更有錢就開始吃牛排,大家想一想,以前小時候頂多就是吃阿地牛排(老台南人就知道),哪像現在要吃王品,夏慕尼,順便幫保代打廣告,他們要送夏慕尼餐券的樣子,想到這裡,貧困的FC忍不住又要吞下委屈的眼淚,好吧,各分行達成率最高的就陪吃飯了,想要有更進一步的要求,那價碼就另講了。為什麼有錢吃牛跟農糧有關係呢?因為養成一公斤的牛肉,要八公斤的糧食,是豬跟雞的兩倍多。

 

 

 

趨勢三,油價高漲,生質燃料需求倍數成長,實際上這故事比較遠,除非油又飆上天價,要不然短期間還沒有這效應。生質燃料就是從糖跟玉米提煉做酒精,不知大家有沒有看過流言終結者這節目,大家猜用麥當勞炸完的沙拉油,加入油箱中,車子可不可以動?大家一定想說怎麼可能,但實際上真的會動,只是這油比較髒,會損害引擎,所以若提煉乾淨,生質燃油是真的可以替代石油的。不過講個專業的,要不然大家以為我這篇是胡扯文,我認為幾乎不太可能有這一天的到來,你覺得吃比較重要,還是開車比較重要?而且頁岩油的蘊藏量可以用個一百年沒問題,所以去加油的時候說我要加三十公升的玉米油的日子應該不會到來。

 

 

 

趨勢四,收成吃緊,農業企業受惠,為何會吃緊?跟天候異常脫不了關係,若看過什麼2012之類的電影,就可以跟客戶聊,所以以後月會聽說會有看電影的時間,我就要想辦法看有沒有什麼電影對賣基金有幫助的,有的話請跟我推薦。去年有澳洲大水,俄羅斯大火,中國大雪,阿根廷大旱,巴西土石流,這些都是世界的糧倉,溫室效應與反聖嬰現象將會使全球氣候持續異常。

 

 

 

趨勢五,農糧產業,現在佈局正是時候,坦白說,這種長期性概念的產品,隨時都可以佈局,長線報酬率應該不錯,至於有沒有可能閉鎖期之後就可以出場,沒有人可以給這答案,包含經理人,不過還是有機會賺錢的,基本上做這產品也是種配置,我們的客人幾乎都沒有這樣的資產配置,配少部分的資金是很合理的,我也認為大多數都對農糧有興趣,也從報章雜誌中得知農業絕對是未來的明星產業,所以若你的小孩以後大學志願想填的是畜牧系,農業系,我也不意外。

 

這樣還不夠,最好找些代言人,巴菲特是最佳選擇。那期間巴菲特與羅傑斯看好農業的潛力,最好做個剪報,有圖有真相。底下連結是遠見雜誌2014年1月號,說法居然跟我一樣,當理專還不如當農夫去。

 

http://www.gvm.com.tw/Boardcontent_24657.html

 

 

相信若有這樣的功力來講基金,客戶一定會佩服你的專業,不需要靠空虛的買進一定會賺錢的話術,可以把基金賣得很好。只可惜當初銀行沒找我辦說明會,也幸好沒有,我本身也捧場買進,套了一陣子,現在也解套了,當然還會持續放著,生技醫療基金都可以放十幾年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農業基金 農糧
    全站熱搜

    Jim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