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有句名言:會賣股票的才是師傅,這句話說得一點也沒錯,假設你的基金漲到10%而賣掉,應該會覺得很高興吧!但萬一賣掉之後又漲了兩成,相信懊悔之意會大於賺錢的餘歡,投資最爽的應該就是賣掉之後,基金開始大跌,也就是賣在最高點,跟第四台老師一樣強。只有神才能賣在最高點,號稱賣在最高點的不是神棍,就是神經病。投資絕對不能追求完美,否則帶來的只是永遠活在後悔當中,賠錢賣,賣太早,賣太晚,賣也不是,不賣也不是,乾脆就不要賣,人生的悲劇莫過於在跌到受不了而賣出,賣出後開始大漲。股市另句名言就是股票總是在賣出隔天漲停板,因此如何賣股票的確是個大學問。

蕭碧燕推廣的概念為停利不停損,就是為了解決這樣的困擾,我在解構金融產品系列(二)定期定額 也解釋過了,重點就是以定期定額法投資基金時便設定好停利點,波動小的市場如全球基金設10%,區域型設15%,設定好就得依紀律執行,不要設定好10%後,漲到10%時因市場氣氛樂觀,應該還會繼續漲,想說再多放一陣子看看,漲到15%時或許會說幸好沒賣,就會更捨不得賣,想說等到20%再賣好了,但通常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很可能漲到18%時就來到最高點,回跌至12%時,你會賣嗎?你很可能因為看到高點18%而捨不得賣,一猶豫,可能就錯失最後賣點,等到只剩下賺2-3%時,想說不賣或許真的會賠錢,至少把手續費拿回來就好。賣掉之後若大跌,搞不好你還會很爽,但賺10%不賣,2%才賣,有什麼好爽的,投資就是這麼折磨人。為了避免這麼多的煩惱,來到停利點就賣掉,怕賣掉會漲就繼續扣,只要賣掉就是賺10%,每次賣都賺錢,這樣不是很快樂?

我曾認為說若能看懂經濟基本面,懂得技術分析,可以有更好的賣點選擇,如移動停利法,均線死叉法等,但是定期定額既然號稱是傻瓜投資法,就是給不懂市場的人用的,方法越簡單越好,保持愉快的投資心情是非常重要的,要不然整天提心吊膽,煩惱東煩惱西的,在這種情境下若不是很容易做出錯誤的決策,要不然就對投資失去了信心,從此發誓退出市場。在此前提下,停利不停損的確是個好方法,漲也快樂,因為賺錢,跌也不用擔心,因為可以撿便宜,無論大盤漲跌,你都可以保持愉快樂觀的心情,也不用弄懂技術分析這感覺很複雜的東西(其實不難),反而能夠持續地賺錢,累積財富,達到存退休金的目標後,就可以靠債券基金過活了。

 

若認同這樣的投資法,再來就是標的的選擇,一般認為,定期定額的標的波動越大越好,因此許多人都選擇產業型基金,但這幾年國民基金貝萊德世礦傷透許多投資人的心,這波從高點約90跌到現在40幾塊,解套之期似乎遙不可見。這問題點出在哪裡?定期定額投資法需扣個微笑曲線循環,一般國家的景氣循環從高點到低點約二至三年(每個國家狀況不一,通常多頭比較長,空頭時間短,但斜率大,也就是下跌速度快,美國股市平均不到兩年。日本的長空是另外一個特例),若很不幸的在最高點扣款,只要撐過景氣谷底這段期間,便可迎向另一個高點,因此蕭碧燕認為定期定額扣款時間約二至三年最適當。以此理論,產業的循環有時長達十年,原物料便是,以科技產業為主的納斯達克指數在2000年的高點到現在還沒碰到(理論上到山腰就解套),最近最夯的生技產業也是熬了十年才出頭天,這就顯現出定期定額的另個缺點,扣了三十次之後,其實每次攤平效果很有限,資金不夠雄厚的人,根本無法撐那麼久,更何況人的耐心有限。因此萬一看錯了產業,仍需做停損的打算,找另一個比較有機會的標的扣款,從這裡跌倒,不一定要從這裡爬起。蕭碧燕建議世礦幾年內沒機會,乾脆停損,因為中國已經不想再無限量地吃銅吃鐵。因此,還是從區域型標的選擇較適當。定期定額她建議需要有核心配置,也就是全球型或成熟國家來建構基石,再搭配比較衝的衛星部位,如新興市場,但他不建議新興市場基金,理由是三大新興市場會互相拉扯(資產配置要義不就在此?),最好是分開買。我看法是單筆的話,且經理人能夠不按指數配置,一檔新興市場就夠,風險也較小,但定期定額的確不需擔心只買某一區域風險太大的問題。

最後談到風險屬性,你是積極還是保守的投資人?當時我服務的銀行高層想做問卷詳細區分客戶的風險屬性,我認為投資氣氛會改變投資人的風險偏好度,股災時大家變成保守,現在全球股市熱絡,保守投資人就變成積極,選股都選最衝的,且問卷真的可問出客戶的內心世界嗎?其實積極或保守並沒什麼對錯,若你屬於積極就積極到底,不要市場好的時候才變成積極,積極標的特色就是高風險,高報酬,一般人都只看到高報酬一面,忘了高風險的另外一面,當標的物已經產生高報酬時去買,當下就會產生高風險,你應該等到高風險發生時,也就是身邊的人都賠錢到很痛苦時去買,就會有高報酬。保守的標的雖然不太會跌,但另外一面也就是不太會漲。最怕投資人積極保守轉來轉去,看到生技基金去年大漲才跑去買,今年剛好被套(富蘭克林的生技領航將停止申購,你看這有多熱門),等到高風險發生時,跌到了谷底,你卻又從積極變成保守,錯掉了未來大漲的機會。這其實都是老生常談的觀念,問題是大家都知道卻做不到。我在解構金融產品系列(二)定期定額提到,定期定額的標的最好不要選當時最熱門的,反而選近期被看衰,但幾年內仍可翻身的標的,如中國我就認為有不小的機率,大家目前不想買的,陷入盤整的,反而才是定期定額扣款的好標的!

 

其實投資說來也不難,難在於無法嚴守紀律,克服心魔,最簡單的方法有時卻也是最棒的方法,過去花很多時間在研究技術指標,後來發現,只要用到很熟,就算最簡單的均線理論也可幫你賺錢,之前很紅的海龜投資法便是如此。找到適合自己的投資方法與標的是最重要的事情,若你沒太多時間研究市場,債券投資加上定期定額,就是最適合的投資方法!

 

鉅亨網Jim男專欄:定期定額買原物料基金的時機到了! 

 

蕭碧燕演講心得(上):如何利用高配息債券當退休基金 

蕭碧燕演講心得(中):要以何種幣別買基金? 

解構金融產品系列(二)定期定額

arrow
arrow

    Jim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