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了櫛田神社,往右為川端中央街,直走搭上電扶梯,則可抵達福岡購物聖地之一的博多運河城。

DSC01301.jpg    

 

這裡有各種不同口味的珍珠奶茶,只可惜小朋友都選最保守的,我還挺好奇其他口味,只不過等下要吃拉麵與晚餐,不能把寶貴的胃口浪費在此。喝起來沒比台灣的好喝,台灣的珍奶可是世界一絕啊!珍奶達人梅西一喝就知道不是鮮奶泡的。

 

 

DSC01303.jpg

 

 

 

博多運河城最主要的目的是要吃一蘭拉麵,想說快五點了,應該不會太多人,沒想到剛好遇到台灣團也來吃,還得排隊等候。不過跟台南的八峰亭要排一個多小時來比,算是小菜一碟,況且排隊會讓人有得來不易的感覺,東西自動會變好吃。

 

 DSC01310.JPG  

 

 

日本許多拉麵店都用販賣機來賣餐券,一蘭最特殊的地方在於每碗拉麵都是量身訂做,湯頭鹹淡,油膩度,麵條硬度,要不要加蔥,加辣粉(超過十倍要加錢,最多二十倍,以前網路上看有人寫說加一百倍辣粉之類的,結果整碗都是辣粉,不知點的人有無把它吃完?)加醋,但這對第一次吃的我反而是種困擾,哪種調味才是店家原本設定最好吃的呢?

 

晚餐預定在七點半,我們本想考慮使用許多人吃台南小吃的賤招,兩人合吃一碗,但他的座位就有如K書中心有隔板,一個蘿蔔一個坑,沒點也不好意思進去占位置,只好每個人都點一碗,豁出去啦!

 

DSC01304.JPG  

 

博多運河城的一蘭拉麵有個特色是使用方碗,感覺像便當盒,許多網友都說一蘭拉麵是全日本最好吃的拉麵,但我吃了卻覺得就豬肉味很濃的豚骨拉麵啊!或許我已經被台灣的拉麵污染,不提也來自日本,但也可能調過口味的一風堂與花月嵐,東京豚骨與山小屋也都不差,還有一些小店也很有風味。可能期待過高,也可能自己選的調味不當,總之沒有那種很驚豔的感覺!因此也不需要為了看到最高境界這些字眼,把湯拼命喝完,只有狗蛋爸能把加濃加鹹的湯喝完,雖沒圖沒真相,不過他是可以把醬油當湯喝的人,我個人相信他絕對有這樣的實力。

 

DSC01306.JPG DSC01308.JPG  

 

吃完後就沒人在排隊,算我們很會挑時間。離晚餐時間還有段時間,就在運河城逛一下。這也是來過的景點,但Sunny卻沒有印象,這就是旅遊放空的後果,要不然就是準備要吃銀杏,或網友J推薦的腦X。

 

DSC01315.jpg  

 

 

DSC01311.JPG  

 

 

瞎拼不是我的專長,事先也沒做太多功課,只知有無印良品與UNIQlO,就帶小孩到有賣玩具與文具的四樓,結果被他們買了好幾隻電動魚,放在魚缸裡還蠻像真的,回家後還真的騙到了幾位眼花的老人家。

 

經由川端中央街至中州川端站坐地鐵,幾乎可以不用淋到雨。由於得趕時間回飯店與坐下午班機的Ameba一家會合,也沒仔細看這條商店街主要在賣什麼,就只與兩座山笠拍照就走人(參考前篇)。

 

水炊是博多傳統名物之ㄧ,華味鳥是最有名氣的一家,在福岡就有九家分店,離飯店不遠的筑紫口的店長是台灣來的,因此也聘了中國服務生,點菜講中文就會通。我事先就用中文寫信事先訂位。尤其是被網站上寫說要事先預約的金華套餐的文字所吸引:料理長的個性之自慢套餐(把我看得懂的漢字寫出來,雖不中亦不遠矣),能讓料理長引以為傲的,想必有過人之處,從價格上也可看出,5350日圓,若在東京,一份6250圓,在此就可以看出物價之別。另外還有華套餐與味套餐,我們就點最陽春的華味鳥水炊鍋(2900日圓),因為沒有太多人敢吃生雞肉。

 

能做沙西米的雞肉一定不簡單,網路上介紹說華味鳥的雞都是自己養的,養在風光明媚,空氣清新,可吸收日月精華的秘境,所吃的飼料是包含海藻,米糠,大豆粉等祖傳祕方,絕對沒有雞的臭腥味(翻譯必定有誤,請勿追究),反正就是很高檔,高檔到一人份水炊鍋僅有兩塊雞肉。

 

就此展開食尚玩家裡浩子所說的一雞八吃(我倒是數不出來有哪八吃)。

 

生雞肉吃起來真的沒腥味,感覺有點像在吃煙薰鮭魚。不好意思,對焦對錯食物了,模糊的才是生雞肉。

 

DSC01336.JPG  

 

其實所謂的自慢料理就多了這些看起來很精緻的東西。

 

 DSC01337.JPG  

 

DSC01340.JPG  

 

DSC01343.JPG  

 

說實在話,吃不出來有何值得自慢之處,可能是我層級太低,個人認為不值得多花這些錢,建議若想嘗試吃生雞肉的,點味套餐(3300日圓)即可。

 

小菜明太子亦是博多名物,的確比台灣的好吃許多。

 

DSC01335.JPG  

 

全程由服務生桌邊服務,應該是從中國來打工的,講中文也會通,只可惜與我們沒太多互動,沒做充分的介紹。在煮雞肉之前,先舀一杯清湯讓我們品嘗。我認為此餐的重點就是這個湯,不知用多少雞肉,雞骨頭,雞爪,花多少時間去熬煮出來的,湯頭十分清澈甘甜,充滿著膠質,卻一點也不油膩,只有雞的原味,沒有其他多餘的味道(那圖片的蔥呢?我挑掉了)。服務生中途加了一大塊膠質,說是膠原蛋白,應該就是雞腳凍吧!這就是這湯頭的祕訣。

 

   DSC01344.jpg  

 

一人份真的只有這兩塊雞腿肉(主餐部分),其實跟台灣的跑山雞一樣有緊實有彈性的肉質(我蠻想幫Sunny問這樣的肉質是怎麼養出來的),味道呢?啊不就是雞肉味,這樣水炊方式不就是追求食物的原汁原味嗎?但我實在分不出在資優環境生長之下的雞,與台灣放雞班的雞有何差別?就份量分得出來,兩塊雞VS全雞。

 

DSC01342.JPG  

 

DSC01346.JPG  

 

服務生以極熟練的手法將雞肉漿弄成雞肉丸子丟入鍋中,這丸子就在台灣沒吃過,非常細嫩好吃,是用雞脖子肉做成的。

 

我們兩人合點一份套餐,以過去的經驗,一人一份太飽,不足之份就點些小菜。

 

日式炸雞與雞軟骨一向是小孩的最愛,且在日本點了都不會出錯,都有一定水準。

 

  DSC01338.JPG  

 

DSC01339.JPG  

 

這碳烤地雞就相當特殊,很難形容這口感,非常的有彈性,講難聽點像橡膠,應該是老母雞肉,讓我勾起孩提時我外婆所賣失傳之煙薰鹽水雞之回憶,不禁潸然淚下(純粹是文字效果,這樣作文才能拿六級分)。

 

DSC01334.JPG     

 

最後的重頭戲是,看你要吃烏龍麵或是飯,加入剩餘的湯汁,打個蛋,加點蔥花,就成了非常棒的句點,建議選飯,米粒吸收了所有湯頭與鍋物的精華,真的好吃,只可惜我只搶下最後一口,因為Ameba一家是米飯吸塵器。

 

DSC01348.JPG  

 

DSC01349.JPG  

 

華味鳥值得吃嗎?這是見仁見智的問題,幸好我們是先吃了一蘭拉麵,要不然肯定一人一塊雞肉一定吃不飽,日本食物貴除了前篇所說台灣與日本所得差距問題外,有時貴在你看不到,品嘗不出來的細節,如華味鳥細心照顧出來的雞,那蘊含雞的精華之湯頭,若你只執著在只有兩塊雞肉,那肯定是不適合來此用餐的。這就有如一千塊與十萬塊的紅酒讓外行人品嘗,喝不出價值差別所在一樣,因此食物好不好吃,值不值得,還是得自己來品嘗才有答案。至於我呢,哈!我也是屬於雞肉外行人啦!

 

吃完已八點四十,才想到百貨公司快關門了,就以極快的速度回到車站,買在日本住六年的郭老成妻所推薦的餅乾當早餐,順道又看到可頌的名店 il forno del mignon,在日本看到有人排隊的店去排大多不會錯,幸好速度快,不用排多久,不過可能沒有馬上吃,沒想像中的酥脆,軟掉了,這樣一來吃起來也就感覺還好而已。

 

 

DSC01353.JPG

 

結論是無論是電視節目,還是報章雜誌,網友的推薦與吹捧,基本上都有一定的水準,尤其在國外,至少不會有商家的置入性行銷,但一定要打折扣,尤其是電視節目大多數是節目效果,一副欲死欲仙的模樣,若抱持這樣的期待來吃一定會失望,未來的美食行程將一再驗證此點。

 

晚上看著IPAD上的氣象APP的分時預報,整個福岡與北九州地區都是下雨的,要怎麼辦呢?既來之,則安之,下雨不就打個傘就好?話雖如此,睡覺時腦海還是在思索著明天的行程該做如何變化?

 

九州觀光列車泡湯美食之旅第二天(一):天神逛街與超推薦的稚加榮午餐 

 

九州觀光列車泡湯美食之旅第一天(三):值得一看的櫛田神社與博多祇園山笠祭

 

九州觀光列車泡湯美食之旅:行程規劃篇與照片搶先看 

arrow
arrow

    Jim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