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南非幣與澳幣的下跌,許多投資人透過搜尋來到這裡,結果都是看到一年多前寫的舊文章,看完的結果大概就是想說早知道來這邊看就不會買這些原物料貨幣了。要不然就想說南非幣與澳幣來到這價位了,可不可以逢低買進?若不做點更新,還真愧對廣大支持Jim男的網友們。

 

投資人大概都是被逢低買進的觀念害死了!你一定會說,逢低買,逢高賣不是天經地義的賺錢之道?這樣不是可賺價差?當然,若你能掌握真正高低點的話,就足可以跟巴菲特一樣,很多人幫你出書寫傳記。但你是如何認定低點的呢?絕大多數的人都把金融商品當成菜市場或是週年慶,打個幾折就叫便宜,我想之前的文章舉過很多例子,如宏x電(這樣寫好像大家也知道是哪檔股票),買基金的很多大概都在60-70塊附近套了一堆貝xx世礦(就算兩個x好像也沒什麼用),因為大家都有貪小便宜的習慣,要不然怎會有那麼多食安問題?逢低撿便宜,逢高賺個幾趴就賣出(常常是理專鼓舞你獲利了結),在盤整時期,這樣的作法當然是對的,而且大部分金融產品在盤整期的時間是占大多數,因此每次撿到了便宜變沾沾自喜,自己好棒棒,無形中養成了壞習慣,只要不小心遇到一次突破性的趨勢走勢,分批撿便宜的結果,嘿嘿嘿,不多說,自己知道痛就好。很多人會反駁說巴菲特不也是這樣做嗎?那真的就是xx比雞腿(這x就真的不能寫出來),巴菲特可以算出股票的內含價值,知道什麼叫便宜,便宜是跟未來價格比,不是跟過去的價格比,而且人家口袋夠深,可以撐得夠久,而一般人只能知道過去的價格,而很難知道未來的價格,所以你有什麼理由認為現在南非幣與澳幣是低點,可以買進?

 

很囉嗦講完了一講再講的觀念,再來分析一下匯率。現在全市場的人大概都知道未來美元會走強,除了早晚都會升的利息,且印鈔工作將告一段落,換歐洲接棒演出,而日本還在一直印一直印一直印,之前澳幣與南非幣的近期看法 也都提過美國的科技業未來仍主宰全球,以前造成逆差主因的石油將從進口轉為出口,這樣的趨勢短時間很難改變,也就是說美元未來一段時間會維持強勢,這期間頂多就漲多回檔與整理,方向要改變並不容易,至少目前還沒有人看出徵兆。不要說你要反向操作,外匯操作最忌諱此事,只要趨勢一出來,資金會一面倒,看你有多大本事去反市場操作?以上的消息只要關心國際金融市場的人都知道,但我早就去放空歐元與日圓,選擇與趨勢站同邊,你呢?還想去加碼非美貨幣?

 

南非的基本面我在若原物料行情都完蛋了,商品貨幣還有未來嗎?南非幣篇 這篇講的很清楚,簡單複習一下,雖然是號稱金磚第五國,但這名號不是因為它的經濟實力,而是它是非洲代表,想投資非洲的資金多得經由非洲金融業最發達的南非,中國覬覦非洲的原物料很久了,當然得拉攏一下非洲代表。除此這優勢外,南非的經濟與社會狀況問題重重,勞工階級的黑人看不慣管理階層的白人,因此罷工連連,四分之一以上的人處於失業狀態,出口靠原物料,但原物料價格仍處下降循環,開採成本不斷上升,因此造成貿易逆差,經濟狀況十分不理想,但又有物價膨漲問題,使得南非在利率政策處於兩難,原本比人家高的利率,今年還升了兩次,理論上匯率應該升值才對,但市場卻反應了未來美國的升息幅度可能超過南非的利空,因為美國是因為經濟狀況好才做預防通膨的升息,而南非是為了解決通膨與預防外資逃離的升息,況且南非奄奄一息的經濟還能去跟美國比誰升息多?因此只要美國未來升息幅度與速度超乎預期,南非幣不是跌到這樣而已,因為carry trade 資金會加速逃離(carry trade 就是借美元,買南非幣,賺利差,若利差縮小,就會反向解除,賣南非幣還美元)。也不能只講利空,最近南非通膨狀況有好轉,因為食物價格下降的關係,但這是外界因素,並不是政府多有能力。

 

雖然我已經沒了以前人線合一的境界,但看看趨勢還行。請把圖顛倒來看,往上代表美元升值,南非幣貶值。突破了六月到九月10.5-10.8的整理區間(這區間想操作賺錢也不容易,南非幣價差太大),理論上滿足點先看11.1,這幾天已站上,且就在這附近做整理,似乎有點止跌的味道,但只要再突破,就直接看今年的高點位置。大家可以看左邊圈圈部分,月季線即將黃金交叉,確認後就大漲,這次已經確認黃金交叉(季線也上揚,短期不跌破10.8會繼續往上)因此只要月線不走平下彎(六月到九月的整理就讓月線走平下彎),都不要隨便去碰南非幣。

 

zar  

 

看週線圖更可以了解南非幣的強弱勢,有點技術分析概念的人都看出來這檔強勢股(美元),一路大漲小回,請看我畫圈圈的位置,買到這些價位的人,大概都會爽一段時間,以為撿到了便宜,不過只要沒賣掉,就會不斷的後悔,不認輸或信奉逢低加碼攤平的人,就一直買一直買一直買,有撿不完的便宜,但希望你的財產不會減不完。

 

zarw  

 

理專大都會跟客戶說,南非幣利息高,或是南非幣連動債報酬率接近10%,南非幣避險的高收益債基金配息率有多高,根本不用怕匯率的下跌,現在已經接近史上最便宜的價位,不買可惜。讓我一一破解話術吧!請看月線圖,有圖有真相,若在2004-2006年買進南非幣,平均價位約在6(其實只是方便計算,不會差太多)若以1萬美元買進南非幣,可以換到六萬南非幣,利率5%,十年後變成九萬南非幣(單利計算),匯率若來到11,換回美元卻只剩下8181(錢跟你說byebye),好吧,就算你是買連動債,十年後變成12萬南非幣,恭喜你有賺錢,賺了900,只不過是放了十年。而且這是最佳狀況,因為中間經歷了金融風暴,就算你很幸運沒買到雷曼,也沒被嚇到贖回(這兩種發生機率不高),連動債所設定的條件也很可能無法達到,也就是會有一段時間是沒有利息可領的。那買高收益債的更不用說了,金融風暴跌了四成以上,除非你能耐得住,且未來幾年若美國升息幅度超乎預期,很可能造成南非幣與高收益債雙雙大跌,2008的慘狀不見得就看不到。十年時間很長,什麼事情都可能會發生,不用太高估自己對行情判斷與風險承受能力,要不然這一兩年買南非幣產品的人不會因為南非幣有波動就跑來看我的文章,會來看就是代表你會怕,你會擔心南非幣還會不會跌,既然如此,幹嘛讓自己的資金長期鎖在會讓你提心吊膽的標的?

 

zarm  

 

很多人會說南非幣已經快來到歷史低點,下跌空間有限,升值機會大。你沒看過很多金融產品會破底再破底,新興市場貨幣瞬間大幅貶值嗎?匯率沒有所謂的地板價,若公司的獲利很穩定,跌到某價位就不會跌下去,那就是地板價,農產品與許多原物料有生產成本,那也會有地板價,但匯率可以從十樓跌到一樓。但我也相信未來南非幣接近這些價位時,一定也會有大幅的反彈(只要單月有很大的波動,似乎就是反轉的開始,至少前兩次是這樣走的),也有機會反轉,讓你很幸運的買到超便宜價位,如黑人白人開始擁抱,盡棄前嫌,要不就中樂透般的挖到大金礦,或是原物料價格莫名漲上去,比較可能的是美國經濟狀況沒預期好,升息不如預期,這些都不是我所能預測到的事情,相同的,南非幣也有可能會突破歷史價位,來到你想像不到的位置,不要很鐵口直斷的說這不會發生,在市場打滾越久的人,越不敢去做預測。不要以為鐵口直斷型的理專很厲害,其實他們心裡都怕的很,但不這樣做你根本就不會買。

 

想玩南非幣不是不行,那就放定存就好,懂點投機的技巧,在大幅的震盪是可以賺到錢,但目前買南非幣的人幾乎都不是如此,都想長期放著,因為放越久,利息越多,那真的要去思考一下南非幣是否是好的長期投資標的?投機可以選壞公司,通常漲得比好公司多,但投資絕對是要找未來前景好的公司。南非前景好嗎?相信看到這裡的人,大概不會有人說好吧!

 

本來澳幣要放在這篇的,但文章太長會不好消化,就請看續集澳幣可以逢低買進嗎? 

 

 

鉅亨網JIM男專欄:南非幣的春天何時才會來?  

南非幣被套牢怎麼辦?  

南非幣突破11塊有感 

這不是廣告文,什麼才叫廣告文?不要輕易買新發行的基金 (尤其是南非幣計價基金)

arrow
arrow

    Jim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