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被鉅亨網與財訊選為專欄作家,南非幣絕對是居功厥偉,大概很少人寫南非幣的分析,相形之下我的南非幣分析文章就很容易被搜尋到,雖然覺得我很多其他文章寫得更好,但在網路世界能被看到才是重點,上課時我跟學生很臭屁地說至估狗搜尋南非幣走勢,第一頁一定可以看到Jim男,果然在第一頁第三個就被找到,在學生心目中的地位又高了一層,哈!很多人在南非幣文章留言問說南非幣被套牢怎麼辦,為了感謝南非幣惠我良多,在此提供幾個解決方法供大家參考。

 

Jim男在賣南非幣相關基金與商品的投信與部分理專眼中應該是眼中釘,他們為了賣商品只好一路看多,我好像唱反調的一路看空,若是如此,那真是誤會我了!我只是看不慣的是銷售南非幣的方式與話術,讓一些原本只做定存的人跑來買波動大的南非幣,我聽過有理專跟客戶說南非幣高收益債券基金配息高,穩賺不賠,永遠記住,有高報酬的金融商品絕對不可能穩賺不賠,除非把時間拉長,問題大家的長期投資的認知是多長?短期的波動是否能忍受?這一波股市小回檔就被嚇到的人絕對不是長期投資者,我敢斷言台灣投資人沒有多少人是長線投資,有人比我放醫療基金十二年還久的嗎(獲利一百多趴)?請舉手,被套牢而被迫長期投資者不算。相較於金融機構,投資大眾處於資訊端的弱勢,我必須把高報酬另一面的風險詳盡寫出來,投資人若願意承受,買高報酬的南非幣產品又有何不可?只是金融業為了達到快速銷售,只能隱惡揚善,若客戶沒有相關資訊,又沒遇到Jim男之類願意說實話的人,往往買到不適合自己的產品,台灣這地方為了快速獲利,幾乎各行各業都是無所不用其極,被傷害的永遠都是弱勢的消費者!

 

投資只能往前看,南非幣既然被套就被套,後悔與懊惱,咒罵理專都沒有,因為你簽了名,責任自己也要負,重點要想出解決方法。以下提供幾個方法讓大家參考:

 

停損出場

 

雖然很多人都說停損可以避免損失擴大,但最大的問題是絕大多數買南非幣定存的人都沒有投機的觀念,怎麼找停損點是個問題,來到停損點是否真的願意停損更是個大問題,停損是個多麼痛的領悟啊!一般人是下不了手的,就算下手,萬一停損後漲上去,大概會想按xx自殺吧!而且到目前還握有南非幣,就代表你大概不太懂技術分析,該停損的點早已經過去了,現在停損都為時太晚,傷害早已經造成。所以你若是屬於沒經驗,看不懂線圖的人,我不建議走停損這條路,除非你南非幣資產部位太大,超過總資產一成以上,我才建議逢高降低南非幣部位,至少降低心理負擔,半夜睡得著覺,不要像魏家要靠念佛消災才睡得著。

 

逢低攤平

 

大多數人都會使用這招,因為買便宜貨買習慣了,越便宜越想買,我在南非幣可以逢低買進嗎? 寫得很清楚,這樣的觀念會害死人,除非你跟巴菲特一樣可以看出真實價格在哪裡,而且有像小叮噹一樣很深很大的口袋。這一招不是不能用,而是事先要先有資金與進場點的規劃,想清楚你的平均成本設定在哪,最大投入金額是多少。某些價值型股票適合這樣用,但匯率比較麻煩的就是真實價格很難估,只憑過去的低點來判斷,看錯的風險相對大了一些。以目前南非幣的價位,要我賭三至五年後南非幣會升值還是貶值,我當然會賭南非幣會升值,這是機率問題,投資本來就是在玩機率,押勝率大的一邊賺錢機率當然大,但重點還是在於機率若發生在對你不利的那一邊,你要如何處理?假設你目前南非幣被套牢部位不大,還有加碼空間,最近南非幣回穩,可不可以攤平?當然可以,適當攤平可以降低投資成本,但次數與金額要控制,不要向賭博般的不斷下注想翻本。不要接往下掉的刀子,但掉在地上時,是可以接一下的。

 

買高報酬的產品

 

若不想停損,買進的金額也佔資產一成以上,不能逢低攤平,那只能以時間換取空間,以高報酬來換取匯率上的損失。最簡單的選擇是買進南非幣避險的基金,因利差關係可以增加配息率,但要考慮的是你的風險承受度如何,是否可以買進高配息的高收益債券基金?而且未來高收益債在升息的環境表現將不如之前的好,我會在鉅亨網專欄第二篇文章分析。或許單純的做定存也是不得已的選擇。我最不建議是買進十年期的結構式商品(如連動債,請看解構金融產品系列(一)結構式金融商品 ),假設三年後南非幣漲回成本價位,你若想提前出場,就會遇到可能不保本的狀況,而且因連動性問題,不會賣到好價錢,或是有提前贖回費用等等。若等到十年到期,搞不好南非幣又貶回去也說不定,十年後的事誰敢說?但銀行最推薦應該就是此產品,因為買南非幣定存很多是定存族,因此保證保本的商品最有吸引力,不過這比把高收益債講成保本的人好點。另外有個產品架構比較複雜,投資人需看懂匯率的雙元貨幣(請見解構金融產品系列(三)外匯相關產品,DCI ),設定價位,南非幣升值到這價位以上便可換回美元,且拿比定存高的利息,流動性最佳。但不一定每間銀行都有,當初我曾服務的外商銀行就認為南非幣風險過大,不開放承做,部分金融業還是有專業良心的。不過除非你的理專外匯操作很強,否則也不建議,因為也有部分理專亂做此產品。

 

沒有人可以完全預測南非幣未來走勢如何,算我運氣好,這一兩年被我看對,但我都不敢說未來南非幣一定會怎麼走(雖然下一篇要分析南非幣是否有未來),所以最好的方法還真的是很老套的資產配置觀念,高風險的產品只做可承受範圍的比例,就算南非幣被套牢也真的不需要太擔心,在高利息的保護下,時間一久,因部位不大,不會提心吊膽而隨意停損出場(停損是高手,投機者在用的),勝算是不小的,我想若理專可以講清楚,找到適合的客戶,南非幣計價產品並不是不能賣,沒有不對的產品,只有不適合的客戶。

 

最後幫理專講點話,絕大部分理專都是很用心想幫客戶賺錢的,但高層太注重短線獲利,施給基層理專很大的業績壓力,逼業績時是很不人道的(我是見證人,甚至是執行者),理專也面對很大的煎熬,部分受不了的理專只好被迫做出不當的銷售話術與行為,而這些高層只會講漂亮話做行銷,如魏應充說他們最注重食品安全一樣,但私底下卻只會壓迫理專,不擇手段追求業績,一將功成萬骨枯。何時才能扭轉台灣金融界(我想全世界都差不多)這樣的銷售模式,就看消費者各位何時能覺醒,自己多充實理財知識,有能力去拒絕不當銷售的金融機構,這些金融業高層才懂得反省。有這麼一天,我才可能重回金融界吧!

 

最新:

南非幣突破13塊有感:別再問我南非幣可不可以買!

若原物料行情都完蛋了,商品貨幣還有未來嗎?南非幣篇 

澳幣與南非幣的近期看法 

arrow
arrow

    Jim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