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的部落格人氣又暴增,單日最高突破四千,總瀏覽人數已經突破50萬人,這大概又拜南非幣大跌所賜,值得我再寫一篇分析文章,以答謝廣大支持者。

 

 

以技術分析來預測歐元、澳幣與南非幣到底會跌到哪?這篇文章提到,只要突破過去的高點,就不要再預設立場說南非幣會跌到哪裡,哪裡才是可以進場的價位。過去這幾天的走勢,大家應該可體會到我常說的,匯率走勢只要趨勢形成,在沒有打底反轉前,不要想逢低買進搶便宜,這是眾多高手雲集的匯市,不是價錢喊就有的菜市場!一定要先有良好投資外匯的觀念,再來談說如何去尋找標的與進出時機點。

 

南非幣下跌的原因

 

這波南非幣下跌的主要是美元因升息預期轉強,全世界貨幣齊遭殃,並不是南非本身出了大問題,頂多只是原物料,尤其黃金的下跌加重了跌勢,所以只要美元持續強勢,南非幣就沒有翻身的一天,因為南非幣除了原物料豐富,投資非洲的入口之外,實在找不出其他可以炒作的題材,那你為何還是想買南非幣?

 

唯一可買進南非幣的理由大概還是跌得夠慘了,利息高這兩個,以台灣人投機的個性,看有無投信要引進巴西幣計價的基金,配息率弄個20%,應該可以賣翻天!但高利息的優勢在美國即將升息之際即將消失,因南非幣並沒有可跟隨升息的本錢。再來,絕對不要以自以為是的認為這金融商品夠便宜來當做買進的理由,這很重要,所以要我講一百遍嗎?

 

南非幣不是不能買,你要有買進的理由與事前良好的策略規劃

 

南非幣會跌到何時?我認為美國聯準會正式宣佈升息後,美元先休息一陣子的機會很大,大家應該還記得黃金的高點就在美國宣布QE4後,認為美元即將掛掉之際。金融市場走勢都是提前反應,才有所謂買在謠言,賣在事實這名言。若美國越早宣布升息,甚至公開宣示未來升息速度是緩慢的,非美貨幣才能喘一口氣。除非美元升息速度與幅度超乎預期,要不然美元此波上漲這波應該就是美元大漲的尾聲,並不是說會從此走弱,但不容易再飆漲,因為美國以海外營運的企業應該會受不了,就算是美國經濟以內需為主,但進口品大幅降價所造成的替代效應,還是會打擊到美國的產業。雖說強勢美元對美國整體經濟利大於弊,但過強的美元還是會造成一些傷害,美國政府勢必不想見到此現象,因為明年要總統大選了!

 

再來看看原物料有沒有機會上來?若照傳統的經濟景氣循環理論,原物料會在景氣繁榮後半段上漲,因廠商看好未來持續熱絡的景氣而開始擴產,勢必會增加原物料的需求。只是此波景氣領頭羊的美國,靠的是科技業不斷創新與醫療生化產業,依賴原物料程度跟過去比相差甚多,反而要看的是中國的景氣,然而中國目前是處於降息的階段,且擺明的不盲目追求經濟成長,只求保底就好,所以原物料需求不再像前波那麼大量。當然,美國經濟繁榮還是會帶動中國的景氣,原物料還是有機會在一兩年後反轉,只是不要抱太大期望就是,除非原物料廠商有人先認輸,加速減產,那就可能有比較大的缺貨行情。

 

如何以南非幣來投資?

 

大環境因素短期對南非幣仍是不利,長期有機會,但需要更多時間與數據觀察,南非本身政經與社會不穩定的因素也不是短期可解,但這些利空我想已經發酵很多年了,只要美元走強大環境改變,南非幣反彈機會是有的,再來就是看要用何工具來操作南非幣。

 

若僅是看好短線上的反彈,很簡單,做南非幣一個月或三個月定存就好,本文也不做短線匯率預測,各位自行觀察何時作頭反轉,月線何時先走平反揚在說,若你看不懂這些,又想逢低搶南非幣,那乾脆把這些錢捐給非洲小孩好了!若要賭一兩年後原物料價格的反彈,不妨採取定期定額方式去買南非幣計價的基金,有可能債息匯率雙賺,把南非幣當成資產配置中風險較高的股票類別方式投資,比例不要太高,賺錢機率是不小,風險也在管控中。

 

所以請不要再問人說南非幣可不可以進場買了,先問自己有無短線操作匯率的技巧,或是有足夠的風險承受度,適當的資產配置與資金管理,再決定你要如何投資南非幣!不要再隨意進場搶便宜,這習慣若改不掉,就算有十個Jim男也救不了你! 

arrow
arrow

    Jim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