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個問題困擾我許久,在升息的階段對債券走勢很不利,保守的債券投資人該怎麼辦?

 

股優於債這句話講了好幾年,因此讓客戶轉債進股是目前金融業最積極做的一件事,但對部分很保守的投資人來說,就算去買所謂的股債配置基金,風險還是存在,甚至比原先的高收益債還大,最好的去處應該只剩下定存與貨幣型基金了。不過Jim男的伯樂鉅亨網編輯哥倫布發表了這篇怕熱就不要進廚房,怕升息就不要買債基,針對存續期間避險的債券基金那就是 the answer!

 

存續期間這概念我一直想寫卻還沒寫,畢竟有一些難度,若想考理專債券的專業程度,這是很好的題目,看誰有辦法把存續期間講得很清楚!存續期間對於債券投資真的很重要,我就角色扮演一下,當個老師(不是很習慣的角色嗎?),各位乖乖的在台下聽講啊!別打瞌睡或只注意老師今天衣服帥不帥啊!

 

存續期間的英文為duration(上課不秀點英文,無法彰顯老師的專業與國際化程度),其最簡單的定義就是看債券何時還本,注意囉,還本跟到期是不一樣的,假設你買了本金一百萬的債券,二十年後到期,債息一年領十萬,十年就可還本了,不需等到到期日(註:真正的定義與計算還要考慮到貨幣時間價值等等囉哩八唆的,但各位不用計較這麼多,有概念比較重要,有些學生算得要死要活的,考試算對了,但投資時卻不會用,那還有個屁用啊!喔,忘了我是老師,請自動消音)。因此,存續期間的長短就跟債券的期限與票面利率息息相關,相同票面利率的,期限越長,存續期間越長,這應該好理解,相同期限,不同票面利率,利率越高,因還本速度越快,存續期間越短。

 

那存續期間長短重不重要?長的比較好,還是短的呢?還是有就好?扯歪了,上課不扯點有的沒有的,學生真的很容易睡著。債券投資最大的風險之一是利率風險,利率往上,債券價格便會下跌,利率往下,債券價格上漲。而存續期間就是衡量利率風險最好的工具,因為它等於利率彈性(也是概述,背後計算過程就免了),利率彈性越大,代表利率上升時,債券價格會跌越多,相反地,利率下跌時,會漲越多,因此在未來利率上升的階段,各位要選存續期間大的還是小的呢?當然是小的!

 

所以考一下大家,未來利率上升階段,若只看利率風險,要買高收益債,還是高評等債?給大家思考一下,別偷看答案啊!台灣教育環境最缺乏的就是培養思考的能力!

 

 

 

 

 

 

 

 

 

 

利率上升階段要買選跌得少的債券(可以乾脆不要買嗎?),也就是存續期間要小,然而高收益債有比較高的配息,還本速度快,且選擇到期日越短越好,因為可以未來可換債息比較高的債券,因此你要挑選存續期間越短的債券基金比較好!這資料在基金月報都找得到!

 

高收益債最大的風險並不是利率風險,而是信用風險,也就是債券是否會違約才是重點!通常利率上升階段背後代表景氣不錯,也因此你會常聽到在利率上升階段,高收益債的報酬仍是不錯的!因為利率下跌所造成的損失會小於其高配息。舉例來說,高收益債若存續期間為3,利率若上升1%,其跌幅為3%,若配息6%,總報酬還是有3%。

 

但畢竟高收益債還是風險挺大的投資工具,就像去年你也料不到原油價格大跌,使得能源高收益債跌得鼻青臉腫,想到做長線投資,除非你真的懂得風險,也懂得在景氣高峰期後段轉到高評等債券,要不然你很可能會被景氣衰退時的違約潮嚇壞!尤其過去幾年大家拼命在低利率時借錢,未來利率上升的風險也就越大(這裏指的是公司籌資成本上升所帶來的違約風險),很可能會形成高收益債的連鎖崩盤!

 

投資等級公司債才是真正可以安心長期投資的工具,雖然配息率不高,但你不需太擔心違約風險,我一直強調一個觀念,長期投資重點就是要避掉大跌風險。配息不高,代表的也就是其存續期間是長的,適合在利率下跌階段持有,但是在利率上升階段,便面臨了較大的利率風險,造成債券價格的下跌,那怎麼辦?

 

那就是避險!也就是用利率衍生性金融商品去把風險鎖住,簡單來說,就做利率上升會賺錢的交易就是!因此若有存續期間避險的債券基金,就可以完全鎖住利率風險,那它的報酬將只剩一個:債息!缺點當然是萬一利率是往下的,因避險的緣故,也就無法賺取債券在利率往下時所產生的資本利得!

 

台灣目前就僅有一檔基金有所謂的存續期間避險,摩根環球企業債券,以目前月報來看,沒避險的版本其存續期間高達6.32年,而避險的存續期間為零!也就是完全沒有利率風險!但是其平均收益率僅有1.82%,相較沒避險的2.65%,其中的差距應該就是避險成本。因這基金在台上市期間不長,所觀察到的報酬表現並不理想,今年到目前為止甚至是負的,代表其報酬率都被費用吃掉了!但未來利率上升時,其平均收益率會跟著上升,且不會有資本利損。

 

這麼差的報酬率應該不會有人想投資吧!但,他卻是很好的資產配置中平衡風險的工具,所謂的股債平衡中的債券是指高評等債,但在利率上升中,卻會因利率風險拖垮了整個資產配置的報酬表現,此基金雖然表現不亮眼,但至少不會跌太多!所以在此建議保守投資人最簡單的長期投資方式,在利率上升階段時買有存續期間避險版本的,加減賺點債息,等利率準備下降時,再轉換到沒避險版本賺取資本利得,這比高收益債與高評等債轉換的好處在於,就算你看錯利率升降時機點,造成的傷害不會太大!

 

至於大家最愛的高收益債可以如法炮製嗎?我個人認為很難,因為高收益債本身存續期間較小,利率風險不大,最主要的是信用風險,要避信用風險必須買CDS(想成一種保險,若公司倒了,可以獲得理賠),但信用風險越高,其避險成本越大,搞不好會吃掉大部分配息,那大家要買高收益債做什麼?

 

若懂得如何運用存續期間來挑選與操作債券基金,長期將會獲得相當不錯的報酬率,若你還是堅持在意配息多少,其他都不管的話,真的不要等風險來的時候,再四處哭訴吧!

arrow
arrow

    Jim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