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人最喜歡問的問題之一:xx漲這麼多了,還可以買嗎?

油價自低檔反彈上來,西德州原油已經站上了60美元大關,繼去年油價大跌,這波反彈又跌破了一堆專家的眼鏡,不是有一堆人說油價要看到30以下,甚至1開頭?因此能源基金這波的反彈,除了去年就開始定期定額的投資朋友外,大概很少人賺到錢。此篇文章就來探討未來油價還無上漲空間,要如何選擇能源基金?

 

原油供給面探討

 

先看一下導致油價大跌的原因現在是否存在?最大原因在於原油供給過剩,就看誰願意減產,或是被迫退出。沙烏地阿拉伯看來是吃了秤砣鐵了心,堅持不減產,主因還是在1980年代石油供給過剩的年代,沙烏地阿拉伯想靠減產拉抬油價,但其他對手不配合,導致佔有率節節下降,吃了大悶虧。而這次石油供給過剩的元兇是美國的頁岩油產業,要減產也是美國人的事,況且由生產成本高的人退出是天經地義。那就來看看美國頁岩油產業近況如何?

 

美國頁岩油開採成本眾說紛紜,最新消息是大概在50-70美元,平均開採損益在60美元附近,也就是說今年以來,大部分業者是虧錢的,理論上既然虧錢,那就不要生產啊,為何原油產量並未大幅減少?又要上點個經的課程了,能源產業的成本集中在固定成本,變動成本並不高,只要油價高於變動成本,開採還是比較划算的,如若芒果大豐收,價格大跌,但若只要價格高於採收成本,就算加上之前施肥農藥成本是賠錢的,還是要去採收,讓虧損少一點。那你會說,我不會等原油價格漲上來時再開採就好?頁岩油跟農產品一樣,是有時效性的,因為若不持續開採,它會自然揮發外流,枯竭速度比傳統油井快上許多,兩年後就所剩無幾了。因此只要一開採了,就要開採完畢。所以要等舊有的油井開採完後,頁岩油的產量才會開始下降。

 

不僅要看舊油井衰竭速度,還要看新油井增加速度,若新開採速度的大於舊的,那產量還是會增加,不過這點請大家放心,許多新聞與研究報告皆指出,在油價低迷之下,沒人要做賠錢生意,美國新開採油井數量已經開始下降,美國頁岩油的供給將會顯著的減少,供給過剩的狀況會有改觀。因此油價此波的上漲,已經反應了下半年原油可能不再嚴重的供過於求!

 

但若看全世界原油的供給,就要考慮地緣政治的問題,如葉門問題是否能解決,伊朗何時恢復石油供應,只要任一環節出了問題,原油供需失衡狀況也很可能一下子逆轉,有時買能源基金就是在賭這樣的運氣!

 

原油需求面探討

 

美國第一季經濟成長率不如預期,讓人憂心是否景氣變差,導致原油需求量下降?幸好聯準會出來背書,經濟是受到嚴寒氣候與港口罷工,美元強勢所拖累,是短期因素造成。因此現在開始的經濟數據就很重要了,若持續走弱,將真的要擔心景氣是否有反轉的可能。這星期的非農就業數據大概就可以底定聯準會六月會不會升息。也因為經濟數據不佳導致對升息日程的延後,美元近來走弱,也構成了原油反彈的動力。但個人認為,美元還是有機會上漲,但幅度將不如過往,對油價的影響減弱。

 

過了冬天燃用油旺季之後,五六月將步入原油需求的淡季,小心油價有可能往下回探,畢竟漲幅不少,七八月旅遊旺季,會帶動交通運輸需求,若供給能顯著減少,油價持續往上的機會頗高。但極長期來看,交通運輸對原油的需求將往下,各式各樣節能的運輸工具將不斷降低對原油的依賴,加上替代能源的技術將越來越成熟,長期來說,油價要回到100以上有其難度。

 

若看好下半年油價會上漲,那要怎麼挑選能源基金呢?一般人挑選基金的方式就是拉績效圖來看。以這張圖來看,績效最好的是貝萊德能源基金,因為他跌最少。

 

但你若拆成油價下跌,與油價上漲兩階段來看,你會發現下跌期間,油價跌了將近六成,而跌最少的就是貝萊德,三成左右,而跌最慘的則是施羅德能源,跌幅高達將近五成!但是在油價上漲階段,反彈最兇的卻是施羅德,漲24.47%,貝萊德則排第三,反彈幅度13.45%。從中可發現,施羅德這檔基金非常活潑,波動大,適合積極的投資人,可進行波段或搶反彈的操作,而貝萊德則適合長期投資。

 

難道挑選基金就只有這招嗎?用績效選基金很可能會遇到過去績效不代表未來的窘境,而且拉績效圖是有眉角與技巧的,舉例來說,若理專想賣你貝萊德,可能就會拉適合期間的圖,若想賣你施羅德,一定就拉油價反彈這段期間,所以拉績效圖最好是分多個時間去拉,會比較客觀些。

 

挑選基金最重要的還是要去看月報,雖然這資料不是最即時的,但多少可以了解基金經理人的操作風格,例如施羅德偏好買中小型股,尋找能被併購的標的,持股僅20-30檔,集中投資,也因此造成基金的波動比同類型高。但有時投資目標會寫廢話,那只好看其持股內容。

 

在看持股內容前,必須先了解能源這產業。上游為鑽探服務業,即探勘哪裡有油可開採,與提供開採設備的廠商,最具知名度為Schlumberger與Halliburton,你可以查一下ETF IEZ 的持股就可得知,前者佔了21%,後者將近10%。再來對照你投資的基金是否有這樣的持股,如Schlumberger為施羅德第二大持股,佔5%左右。你會說知道這些又有什麼用呢?大有用處!因為能源的上游產業對油價敏感度最高,若油價趨勢往上,能源業者勢必想多挖些油井,反之,開採油井數量就會下降,上游業者也就沒生意做。因此若看好未來油價會上漲,最好挑上游產業居多的基金。

 

中游為原油與天然氣的開發生產,景順的第二大持股Apache就是,這通常都被歸類油氣探勘與生產,與油價相關也十分密切。

 

下游則是做精煉,將原油提煉成各種汽油,化纖,塑膠等石化產品,台塑化,這些公司跟油價相關較沒上中游產業密切,看的是裂解價差,即原料與成品之間的差價,原油價格下跌,代表原料成本是下降的,若成品降價幅度小,獲利反而是增加的。基金產業別中,煉油與營銷就是屬於這一塊。

 

怎麼都沒提到基金中最常見的,市值最大的Exxon Mobil (艾克森美孚)?這是屬於整合型油商,上中下游統包,一條鞭的經營,常聽到的國際大能源商都屬於此,包含雪弗龍,英國石油(BP),皇家荷蘭殼牌,一般基金多少都會包含這些公司,剛提到的貝萊德能源十大持股都有,這類型公司現金流量多,多會等待時機去購併中小型能源公司。也因生產線較分散,股價波動相對較小。

 

若看好未來原油供需失衡的狀況會改變,油價會上漲的話,選擇上游居多的基金,如施羅德佔了快兩成,天達17%,若你只是想做比較長期的投資,不想波動太大,選擇整合型油商佔比高的基金,天達32.2%,貝萊德能源基金33.9%,都是不錯的選擇,而施羅德僅23.38%,難怪波動如此大!

 

若現在還沒上車的投資人,可等待五六月份油價可能回檔時分批進場,至於基金的選擇,還是得看自己的投資風格與風險屬性,本文並未對任何基金做推薦!

 

 

arrow
arrow

    Jim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