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這部落格的主力原本不在外匯投資上,但外匯相關的文章卻是最多人看的,明明基金與旅遊的文章就寫得比較好啊!不過既然這麼多人捧場,偶爾也是要更新一下對匯率的看法。

 

最近匯率走勢大概只圍繞一個話題走,美國聯準會究竟何時會升息?年初大部分的預測是六月,因此美元不斷的走強,但隨著一個個差勁的經濟數據公布,大家又開始猜測升息的時間會延到九月,美元開始走弱,原本被看衰到會1:1的歐元卻大幅反彈。很弔詭的是,美國經濟的走弱卻是強勢美元所造成的,影響到多國企業的海外獲利,低油價也使得能源產業大幅減少資本支出,原本可受惠的消費與企業活動也受到嚴寒氣候的影響,不得不逼使聯準會思考原本預定上半年升息的時程,幾乎確定會延後到下半年,要看經濟數據而定。從聯準會對第一季美國GDP表現多牽拖外在因素,並不是美國本身經濟體質變差來看,加上最近核心通膨有上行的趨勢,今年勢必會升息!

 

個人認為何時升息並不重要,早升就升慢點,晚升就升快點,首次升息只是個象徵性質,告訴企業與個人,不要再從事過高風險或過量的投資了!而未來升息速度快慢才是重點!經過這麼多年的放水與低利率,回收資金與提高資金成本的步驟勢必要十分謹慎,要不然靠資金堆積上來的經濟與股價,很可能因一時錯誤的政策判斷,造成泡沫的破滅!雖說過去我常說要小心高收益債,但聯準會鐵定比我聰明多了,早也知道這樣的風險,也會想辦法避免高收益債違約風暴的發生,只是,惡性通膨的發生有時是聯準會無法控制的,別以為聯準會是萬能的天神,尤其現在金融工具如此多,高頻交易如此盛行,星星之火是可以燎原的!可能華爾街一個擦槍走火的交易,引發許多套利交易與避險策略的龐大賣壓,就好像電影院失火一樣,大部分是被人踩人踩到,而不見得是被火燒到!根據目前聯準會官員的看法,2017-18年利率會升到3.5-4%的話,2018又是高收益債到期高峰,我認為高收益債的投資頂多放到2016年,甚至小心謹慎的人,現在減碼也無不可!頂多就少賺,比起可能的大賠,你要選擇哪一種?

 

大多數人認為首次升息會導致股債大跌,非美貨幣完蛋,但我認為經過幾次拖延之後,投資人對這消息反應將漸漸淡化,雖不排除會短暫回檔,畢竟漲多了,但不易有崩盤的走勢,當然,會怕的人還是建議先出場,但這種提前出場的人越多,也代表到時候的賣壓就會越少!

 

所以歐元在今年創下來的低點,有可能就是今年的低點,因為今年很可能就升一次息,市場對升息這回事不知已經反應多久了!當然,前提是希臘能夠順利償還債務。說實在的,就算希臘離開了歐元區,我都認為是短空長多的消息,早死早超生,況且歐洲各國政府與金融機構早就做好希臘會離開歐元區的準備,把經濟條件不同檔的國家綁在一起,本來就是不合理的事情,除非財政能整合,但勤勞的德國人願意把資源送給懶惰的希臘人嗎?就算是同一國的台灣不同縣市,光缺個水,本位主義就出來了!有人擔心西班牙因反撙節政黨地方選舉獲勝,想脫離歐元區,但若看到希臘離開歐元區,或死皮賴臉想賴在歐元區的窘狀,我不認為西班牙人民是沒有智慧的!

 

不可否認,歐洲的經濟的確受到偏低匯率的激勵,有開始轉好的跡象,有人又臆測歐洲是否會提前結束寬鬆?歐洲債券的危機是比美國更恐怖的,太誇張的偏低殖利率與負利率政策,萬一通縮解決了,反而造成通膨的跡象,一向怕通膨的歐洲央行又結束寬鬆而停止購債,歐債的拋售是可預期的,這時候的歐元危機才更令人憂心!不過幸好目前油價看來要繼續大漲也不容易,全球經濟的熱度要帶起全面的通膨也不容易!

 

未來歐洲的變數實在太多,用技術分析實在難以預測,只能說歐元前陣子反彈暫緩了崩跌危機,季線也有機會往上,因為現在扣抵位置來到1.1以下,只要站上這價位,季線就會上揚,只是近來原本打出的小w底的頸線被跌破,這麼小的底部相對於那麼大的頭部與跌幅,實在是小巫見大巫,並不怎麼牢靠。若上個區間1.1-1.15站不穩,回頭測試1.05機率是蠻大的。

 

歐元日線   

 

以週線圖來看,或許有機會在今年低點1.046附近在打個腳,整理過後的反彈幅度會比較大些,這是對歐元來說是比較好的走法。當然,會不會破底,是難以斷言的,只有能通天或願意賭運氣猜一下的人才會告訴你答案。其實也有可能打底成功,就有機會挑戰1.2,甚至1.25,就算來到這價位,相較從1.4跌下來,也僅是接近0.618的反彈!未來歐元還是有下跌的危機!

 

歐元週線  

 

技術分析只是幫助你做盤勢的規劃,尤其在變數很多的市場,不要太堅持歐元一定會跌到哪裡,或是不可能會漲怎樣的臆測。

 

 

 

南非幣突破13塊有感:別再問我南非幣可不可以買! 2015下半年匯率與高收益債的看法:日圓這麼便宜,好想去日本喔! 

 

2015下半年匯率與高收益債的看法:澳幣可以進場投資了嗎? 

arrow
arrow

    Jim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