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文章我老早就想寫了,只是一直抽不太出時間,加上這類型的文章很容易被貼標籤,不想這乾淨單純的園地染上色彩,惹上一些無聊人士來這鬧場,之前關於服貿的文章就有少數人來這亂留言,這就是台灣悲哀的地方。但沒想到有年輕人居然為了課綱的事情而捐軀,悲憤的我決定出來為年輕人講講話!

 

我是屬於深受黨國教育洗腦的年代,文史教育就是政治工具,因此小孩問我說為何要讀歷史,我實在回答不出來(可參考之前我的疑問  為何要學歷史?! )。我跟老大梅喜不一樣,我很愛讀歷史書,明朝的那些事兒看了好幾遍,對於那些忠貞愛國志士的情節,還差點留下感動的眼淚,作者寫的真好!但除了興趣之外,我也說不出念歷史有什麼用,為了騙梅喜不要放棄社會科,也只能編些官方理由誘使他讀。老二湯胖就不一樣了,對於歷史地理超有興趣,頗有乃父之風,不用我哄騙,自己也看完了明朝那系列的書,日本戰國歷史書也看了好幾本。不過大部分的人還是認為念歷史只是為了考試拿到分數而已!

 

但無意間讓我發現到一本讓我驚為天人的好書,台大歷史系教授呂世浩的秦始皇:一場歷史的思辨之旅,這本書就是答案!若還沒看過這本書的人,建議可以先聽他在TED的演講,若更有興趣,可以到台大的MOOC 課程  。

 

之前在寫投資的文章時,我常提到人要下決定很難,你要考慮到各種情境,如聯準會何時會升息?還有下決定後的結果是什麼,通常不是賺錢就是賠錢。但古代的君王與將軍得做比我們更多更重要的決策,錯誤決定的後果不是人頭落地,要不然就改朝換代。假設做這決定的人是你,你會如何做?這本書會要你在關鍵時刻把書合上,仔細去思考,你會怎麼做?再把書翻開,看看古代的人所做的決策是什麼?他的思考點在哪裡?你遺漏掉什麼?書中最精采的應該就是張良的故事,若有天你走在路上,有個老人丟鞋子在你面前,要你幫他穿上,你會怎麼做?

 

哇!原來歷史是這麼學的,它在訓練你的思辨能力!思辨能力是未來社會最需要的,因為未來機械性的工作都會被機器人所取代,過去的教育都是製造業思維,目的是要訓練出做得快,做得精確的人,因此我們都被訓練成很會算,很會背誦,很會考試的機器,但未來這樣的人才是不吃香的。

 

從不看歷史書的梅喜居然也很愛這本書,可見他不是討厭歷史,而是討厭學校教歷史的方式。從課綱微調這事件發現,現在的政府跟古代一樣,歷史是為政治服務的,當朝寫歷史的人如何去看待失敗者前朝的事呢?不同的史觀,寫出來的歷史就不一樣,若只會背誦,不會思考,還不如不要讀歷史。雖說課綱調整很重要,但老師如何教才是重點,如何引導學生去思辨?而不是去框住學生,甚至順著課綱去洗腦學生!

 

 

這次參與抗爭的學生,心裡一定覺得很悶,為何看不到大人站出來支持?不像太陽花引起大眾的注意?主要這次的議題多大多數人來說是無關痛癢的,甚至認為說接收台灣改成光復台灣有什麼不對?其實課綱微調包含許多部分,只是媒體只能就這大家最容易的部份來做文章。最簡單的說我們都會把中國講成中國大陸,甚至僅說大陸,什麼是大陸啊,不是國家嗎?我課堂中有中國來的學生,有天下課來跟我說,若有一天去中國,不要跟在課堂中一樣的說中國,一定要說中國大陸。其實我是刻意講中國的,因為若不刻意,我也會在下意識的講中國大陸,因為這就是長期被洗腦的結果。就像現在的媒體,也跟著對岸講內地,但大多數人應該都不知道內地是被殖民的人民對宗主國的稱呼,如台灣被日本殖民時代,稱日本就是內地。但是稱對岸中國大陸的人就一定是支持統一的嗎?不一定,只是被洗腦而習慣了這樣的說法,若能有獨立思考的能力,其實就不需要去為了鄭氏統治還是明鄭統治去爭辯,這是不同史觀的問題,但大多數人都不是讀歷史的,有誰能去分辨?不像反服貿,可以講什麼服貿一過,強國人就會搶走台灣人的工作這樣聳動,但不一定正確的議題,這次的反課綱,大部分沒有歷史觀的民眾是不會有感覺的!

 

我認為這次抗爭最後的結果會是失敗的,因為馬政府不可能跟太陽花學運一樣再度退讓,但也不用太擔心,很可能明年政黨輪替後,課綱又會修改,哈,這真是一個不正常的國家!更何況在網路的時代,政府想要徹底的洗腦是不可能的,在我的年代,根本找不到228相關的訊息,現在只要估狗一下,各式各樣的論述與觀點都可以找到,但你要有思辨的能力,能夠自己找到答案!推薦一本以台灣觀點所寫的台灣史,也是台灣大學歷史系教授周婉窈所寫的少年台灣史:寫給島嶼的心世代和永懷少年心的國人。

 

其實這篇文章最主要目的是要推薦呂世浩所寫的兩本書(另外一本是帝國崛起:一場歷史的思辨之旅2),另外再推薦侯文詠的危險心靈給參與抗爭的學生與關心教育的家長,想想抗爭最後的目的是什麼?有辦法去改變現今不合時宜的教育制度與方式嗎?無論如何,我還是很佩服這些學生的勇氣,堅持理念並身體力行,明知很難成功卻義無反顧,未來的社會需要像你們這樣,有自我思考能力,有溝通的能力,有熱情,有理想的人才,期待你們未來能帶領台灣,改變台灣!

 

為何要學歷史?!

arrow
arrow

    Jim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