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初成立這部落格時帶有點實驗性質,想說過去在銀行頗受好評的文章(其實在銀行的話大多有恭維性質,那地方沒太多人說真話),在網路的世界是否能廣為流傳,讓更多人看到我的想法。一開始經營得很辛苦,關於投資觀念啊,對市場看法的文章乏人問津,之後去某家外商後暫停下來,在這家銀行從事外匯投資相關工作,再度離開後,回到了學校,剛好又教了國際財管這門課,開始寫些關於外匯投資的文章,沒想到居然是南非幣讓我這部落格開始有了些能見度,部落格人氣由三位數跳到了四位數,慢慢成長到現在平均每天兩三千人的流量,甚至鉅亨網找了我寫專欄,經濟日報與商業周刊也來採訪,最新的就是972期的今周刊,Jim的名字終於上了雜誌,我應該去買個一千本,答謝我的粉絲才是(是要衝銷售量嗎?又不是我出書),哈!

 

坦白說我是有些意外,雖然當初是有過這樣的夢想,但感覺還是有點不切實際。若在過去沒有網路的時代,Jim男永遠都是默默無名,對社會大眾幾乎無影響力的小咖,終身就埋沒在南部的銀行或學校,雖說主管說我是百年難得一見的奇才,能寫能講(在職時就算是奴才,被罵蠢才,廢柴,提出辭呈時也都會變成人才,銀行嘛!少有真話的地方),但空有十八般武藝,也無法分享,更不用說會有財經媒體找上我。據今周刊的編輯說,就是在部落格上看過我的文章,蠻欣賞我對金融產品的看法,推薦記者來問我問題。不過差一點就錯過這機會,因為當時我人剛好在日本,差點就沒連絡上。機運還真的蠻重要的,差一點就下次再聯絡,就永遠沒機會了!

 

 

非常強烈的建議大家一定買這期今周刊(還說不衝銷售量),不是因為上面有Jim,而是就是愛配息這封面故事,提出了許多在選擇配息產品時該注意的事項與建議,包含基金,股票,REITs,類全委,結構型商品,外幣,但粉絲們不要失望喔,因為Jim只佔了小小的篇幅,雖然這專題所有的東西我都可以講,只是Jim還是個無知名度的新人,能出個聲就很高興要放鞭炮了!

 

第一個部分是講到配息的觀念,我一直在部落格寫說不要貪圖高配息的產品,但這產品不完全不好,退休階段就很適合。退休前著重的是資產的成長,為退休做準備,不應該把息配出來。但退休後,注重的是每個月現金流是否足以過日子,此時穩定配息就可發揮功用。我目前的想法跟今周刊一樣,多元分散配置配息的產品,有攻有守,生活必需用到的資金由保守資金提供,如保險年金,勞退年金,複合債與投資等級債,部分配置積極部位,如股票,或高配息的基金,拿這部份的錢去遊山玩水,能剩下多少本金,就看兒孫有多少福氣。不過重點還是要在累積期多賺點錢,不管是本業,還是投資。

 

新檔案 16_1   

 

第二個部分是結構型商品,不過這部份對我的介紹有點錯誤,我是擔任過理財規劃部與理財商品部的小主管,不是產品部門主管,應該是記者聽錯了,但不掛個頭銜,讀者心中會有個問號說,Jim是哪位啊?什麼咖?不過這不是重點,重點在於現在很多銀行都在推這樣的產品,甚至還聽說過要客戶抵押房貸來做。這產品很容易被理專講成保本,但裡面有不少眉角,文章寫得很好,很清楚,因為結構式產品比較複雜,我請記者參考一下過去所寫的解構金融產品系列(一)結構式金融商品 。對於這樣的產品,我僅推薦給閒置資產超過百萬美元的客戶,且最好有點市場想法,能接受長天期到期保本的產品(雜誌沒提到),因為中途解約不一定保本,且流動性不佳,因此適合錢太多,上述所說的都配置了,還有多餘的資金,可以放到到期都不會用到的錢,那放保本的連動債是可行的,但要注意,絕對不要去碰不保本的,除非你能精準判斷市場走勢,若你是這種人,也不需要把資金鎖在這裡。

 

 

今周刊2    

 

外幣的部份沒採訪到我,實在太可惜了,大概這部份專家比較多。文章提到說南非幣可以分批進場,嗯,前提就真的是他所說的資金要充裕,且能放長期。其他看法跟我幾年前的看法差不多,哈!若我的看法早點上雜誌的話,應該沒那麼多人會套在南非幣了!

 

我認為最遺憾的是沒有我的相片在上面,要不然銷量應該會大增,以後就有機會上電視了,哈哈哈!資深網友應該還知道我的稱號,金融界的肥勇Jim,都敏Jim!

 

努力寫了好幾年的文章,終於小小的出個鋒頭一下,這比我拿到博士學位還感到光榮,因為大部分的學術論文都是垃圾,對社會大眾一點貢獻也沒有。不過相對的壓力與責任越大,畢竟離開金融界好幾年了,資訊接受量越來越少,對市場的敏銳度也在退化中,不能隨便寫寫對市場的看法,那就寧缺勿濫,暫停了鉅亨網的專欄。投資不是件那麼容易的事情,懂得越多,經驗越多,通常看法會越保守,但我知道投資人喜歡看很有自信,大喊著這裡買,那邊賣,買什麼,賣什麼的文章,唉,雖然我在銀行超會寫這些東西,準確度也算夠(至少五成以上,比猜得準就算不錯,哈!),但在網路世界不能如此啊,至少在銀行我還多少可以知道理專與客戶的狀況,看不對我還來得及通知。因此呢,若有網友問我上述那些要不要買,要不要賣,我大都不太願意回答,因為每個人的狀況不同,不可能有統一的答案,不要想說問我就可以買在低點,賣在高點,我不是神,也不想當神棍,因為三太子早已經退駕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配息
    全站熱搜

    Jim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