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已經不太想寫投資文了,因為欠了一堆遊記與下學期的備課工作,不過看市場恐慌成這樣子,忍不住出來講一些話。

 

釀成這次股災最大的導火線是中國股市,我早就已經獲利三成多就退出等著看好戲,雖然是放了五年吧,哈!所以不要想跟著我進場,你沒有我的耐心。看到中國股市的漲法與市場瘋狂的狀況,跟台灣首次上一萬點是一樣的,這種被過度炒作的市場,怎麼上去就怎麼下來,只是有些人會在下來一半的時候就”逢低”買進,跟宏達電跌到五百塊去買意思是一樣的。當股市變成了賭場時,除非你是賭徒,要不然就不要留戀。不過話說回來,很多人不就把股市當成賭場嗎?那就願賭服輸吧,不要在那邊哇哇叫,還要政府去救怎樣的。

 

中國經濟真的掛掉了嗎?我一直認為這是經濟轉型的過渡期,就看中國是否能撐過去,但人民幣突然的貶值讓我嚇了一跳,若要走回老路,那中國這陣子的努力就白費了,也代表中國的經濟真的糟到不行。所以我不認為人民幣會繼續貶下去,這會造成信心崩潰,等那時候再派幾支國家隊,夢幻隊都沒救。中國想要成為真正的強國,絕對不能貶值而去拖累了新興市場的夥伴,這樣還能叫做老大嗎?你還有臉搞一帶一路與亞投行嗎?除非肚子餓壞了,那就只好不要臉!

 

再來,中國經濟不振會影響全球嗎?雖然中國經濟越來越強大沒錯,但中國進口需求還是只佔全球的一小部分,會掛掉的就是那些在鄰近(可憐的台灣),或是出口原物料的新興市場。重點還是要看美國與歐洲,這兩個地方經濟數據都不差,還沒有轉差的跡象,唯一的隱憂是美國領先指標開始往下,萬一連續三個月往下,那就真的再開始擔心景氣是否真的轉差了!

 

那股災是美國即將升息造成的嗎?鬼扯!這消息連菜籃族早就知道了,又不是意外的消息,萬一美國九月沒升息,事情才會大條,代表景氣真的轉弱。若我是葉倫,我會升息,這反而會帶給市場信心,若真的擔心升息會影響景氣,那就升慢一點不就好了,讓大家都習慣升息循環,升息就不會造成太大的負面影響。聯準會早就透露出首次升息時間不重要,未來升息歷程才重要,這幾乎就是暗示九月會升息,若萬一沒升,那就真的要保守應對市場了。

 

那到底為何會跌這麼慘?很簡單,就多頭漲多了,股價不便宜。大家原本都心存警戒的,像我就嫌貴不太想買,但美股一直在高檔震盪,每次長黑,感覺會破區間底部後,又突然漲回去,長久下來,多頭失去了戒心,反正跌下去就會漲回來。所以上週四第一根黑K,大家可能還認為沒事,第二根破底大家就覺得不對勁了,週一在中國股市大跌帶動下,信心就被擊潰了,開盤就不計成本的砍股票,反正這波多頭賺這麼多,怎麼砍都還是賺,先跑先贏,多頭就變成了電影院失火的狀況一樣,自己踩自己。

 

美股  

 

遇到這種不理性殺盤,反而是進場的買點。昨天一堆流動性差的ETF跌個兩成甚至三成的,好想進場買喔,這時候不撿便宜,要不然要幹嘛呢?只可惜沒在美國券商開戶。不過我不建議大買,極小部分資金去搶個反彈是可行的,因為我認為這次多頭受傷甚重,要重啟漲勢沒那麼容易,況且要觀察一下九月是否如我預期的升息,若升息,市場又愚蠢的下跌,那就可以買多一點,畢竟我目前還是傾向這是多頭的調整,並非是空頭的開始,當然若領先指標連續下跌的話,那就要改口了!

 

 

近來市場又開始一堆空頭的言論,包括什麼道瓊跌到五千點不是不可能這種驚悚言論,讓我想起之前道瓊三萬點或五千點?五千點篇 這篇文章,空頭大師永遠不缺席的啦!偶爾講對就被捧上天!反正就把資產配置做好,股票部位低者反而可以慢慢撿,但要控制在能忍受風險的比例,不要以為很便宜就梭哈,如跌破百元的宏達電,你去梭哈啊!不要每次股票大漲就想把股票滿倉,大跌時又恨不得砍光光,你永遠賺不了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美股 股災
    全站熱搜

    Jim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