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想到有位擔任證券公司經理的格友居然認出我是他十幾年前上選擇權的老師,邀請我到該公司幫營業員上課,因為他們未來也要轉型成理專,這已經是種不可逆的趨勢,甚至未來理專都可能被行動理財取代掉,除非自己能轉型為全方位,真正能夠幫客戶量身訂做的理財顧問。嗯,這段話的重點是什麼呢?證明我網路上的圖像沒有修過圖,哈!不是啦,是因為有營業員問到了說有南非幣的客戶該怎麼辦?挖勒,南非幣也賣來證券公司了喔,應該是南非幣計價的債券基金吧!再加上有也有網友在南非幣突破12.5時留言說我可以寫篇南非幣突破13塊有感,真是好主意,這篇南非幣突破11塊有感 僅是有感而發,罵一罵人的文章居然也騙到了3萬多人次點閱,你叫我其他那些寫得很用心,卻不得青睞的基金文情何以堪?好吧,再寫一篇,這應該會是最後一篇南非幣文章,你可以功成身退了!

 

因為該寫的都寫過了啊,但網友最喜歡留言的問題還是xx幣可不可以買,被套牢的該不該賣,若要選惹毛Jim男的一句話,這絕對可以上榜,因為我強調很多次了,每個人的狀況不同,不會有一樣的答案,尤其是對於可不可以買的問題,通常回答的口氣會不太好,取是能力,想要賺這投機財,請靠自己,我只能教觀念。被套牢的人我很同情,但真的是愛莫能助,捨是境界,以投機的角度去看,是應該都要停損的,但這境界一般人是做不到的,那怎麼辦?以拖待變,以時間換取空間,看長期的高利息是否多少彌補回損失。不過這也不容易做到,眼睜睜看到匯率一直掉,你會忘掉剛開始進場的初衷就是領息,買債券基金也一樣。若自己貪心,想賺利息,又想賺價差,那這些損失你真的只能當做繳學費學經驗,不斷失敗的經驗才能累積邁向成功的本錢。世上沒有不勞而穫的事,投資也是一樣!人會被騙,通常不是笨,而是貪,這句話適用在大多數投資人的身上!就看你會被騙幾次?有人留言問我有某家期貨公司,保證一年6%報酬,你認為可能嗎?不過這比之前馬勝集團手法更好,每月8%很快就爆,一年6%可撐比較久,也可以騙比較多人進來。只要不是最後一隻老鼠,的確是可以賺錢的,但每個人都是認為別人是最後一隻老鼠,從沒想過會是自己,因為我比別人聰明啊!

 

惹毛Jim男的另一句話就是你的分析不準!準有很重要嗎?請看看這系列沒人看的文章 論蘇黎世投機定律(五)定律四 論預測 。有人在我建議定期定額原物料的文章笑我說不準,我笑了,也氣了,明明就很準啊,定期定額就是要去買正在下跌的標的啊,兩三年的時間買個下跌循環,隨便一個反彈,賺錢機率很大,坦白講依台灣人只想速成的標準來說我的確是蠻不準的,生技買了十年才賺個200%!再補充一下,長線中原物料我看好農業大於能源,最後才是礦業,雖然我認為就算三年,原物料都不可能回到原先高點,但只要反彈個三成,定期定額至少都可賺個一兩成。且我這裡不是投顧,又不收會員,若收費的話,我保證每天至少一篇南非幣分析文!而且保證帶你進場,也會記得帶你出場!

 

 

若不寫點南非幣的分析的話,這又是一篇騙流量的文章。剛聽了一場元大投信的說明會,難得有讓我佩服的講者,元大寶華經濟研究院的顏承暉很有總經底子,雖不少經濟學家都有這樣的功力,但能淺顯的講給普羅大眾了解的不多!他也認為升息並不可怕,未來回收資金才需要擔心。中國的經濟問題也不需太擔心,因為救經濟的方法與空間還很多!而全球經濟頂多是存貨的調整,並不會有大風暴。全球差異性很大,未來依靠外銷的國家,負債比高的國家要注意,如馬來西亞,韓國,泰國,與大家最愛的南非都要注意,尤其在貿易量縮的情況下,很可能得靠貶值來搶生意!而靠內需的國家,貶值反而是不利的!印度,印尼與菲律賓就是屬於這樣的國家,他們不想貶值,會貶直視受到大環境影響。看到這邊看出端倪了嗎?這說明會要推的就是這幾個國家其中一個,答案是印尼債券基金!因為它的負債比最低!

 

重點是目前印尼公債的殖利率高達9%,哇,我也好想買啊!但大家可能會很快聯想到,這麼高的殖利率,是不是有嚴重的通膨呢?會不會跟買南非幣一樣,賺利差,賠匯差?印尼的通膨5%多,主要形成的原因是內需與消費強勁造成的,而南非是經濟狀況差,貶值所造成的輸入型通膨,即出口的原物料賣不了多少錢,進口的東西卻越來越貴,這樣的通膨與貶值變成一種惡性循環。

 

將南非比喻成一家公司好了,這家公司的最大買家(中國)目前本身營運狀況不佳,連累到你出貨狀況不佳,僅能削價競爭(貶值),金主發現這家公司經營狀況越來越差,而銀行要升利息了,那乾脆把錢匯出放到銀行就好(美國升息),而最糟的狀況是不僅有外患,還有內憂,管理階層與勞動階層不合(種族衝突),動不動罷工要求加薪,此時連機器設備也出問題(電力供給短缺),若你看到這樣的公司,會因為股價偏低而進場撿便宜嗎?

 

之前文章都提過了,匯率很難像股票還可以用本益比或股價淨值比來評估股價是否低估,像這陣子股災,一定有公司被誤殺,這時候就適合進場搶便宜,但你會去搶紅茶店嗎?南非幣就算來到了17塊,我也不知道它是不是真的夠便宜了,匯率沒有所謂的地板價!在此狀況,用技術分析預測會貶到哪裡是無意義的,但搶個反彈不是不行,就看你是否有這樣的技巧!我今年成功搶過一次南非幣,原本五月下旬還想搶進第二次的,若可以突破頸線位置11.7的話,月季線也將死亡交叉,是可以一搏的,但很可惜後來卻又突破下降趨勢線,南非幣就沒春天了!請注意,我的買進點是跌破11.7,一般人會說12以上便宜價位不買,幹嘛買11.7?這就是投機的技巧,若不懂,就不要買買南非幣!

 

南非幣  

 

所以現在突破13了,可以買嗎?若看到這裡,還敢這樣問,算我佩服你了!除非你錢很多,能夠拿資產的一小部分(不超過一成),逢低一直分批買進,且你可以放很久,中間波動都不會害怕,那你真的隨時可以買。但你若是套牢的人該怎麼辦?我知道你是停損不下去的,想問問看我的意見,幫助你下這很難的決定,但萬一我叫你停損後,之後來個大反彈,你不罵我才怪。停損最難突破的點就是擔心停在最低點,若你不是靠此維生的,停損之後最好的方式就是永遠不再知道南非幣的走勢為何!但你是吃這口飯的,這點就是你需要去克服的!依目前來看,南非幣貶值的趨勢尚未扭轉,但不排除仍有反彈,這很可能發生在美國升息之後,若未來有機會來到12.6上下,可考慮先出一批,有機會接近12時再出,出到部位小到你不會擔心為止。若九月沒升息,美元有可能會跌更多,因為之前預期錯誤,漲假的!但也不排除更強,這不是很矛盾嗎?沒錯,市場常常這樣,看大家怎麼解讀,若不升,大家搞不好更擔心未來的經濟狀況,錢往避險的地方走,最後還是回到美元,日圓上,新興市場又成為提款機。

 

要比較大的反彈,就要看最大的變數中國,這卻是最難預料,不可測的因素,若加重貨幣與財政政策的力道,中國經濟又上來了,原物料就有機會大反彈,南非幣也跟著雞犬升天。但我完全無法預料習近平與李克強想做什麼?為了長期的結構轉型忍到底?還是迫於現實,先救短期經濟?我不敢說我若是習近平會怎麼做,我可不想寫什麼不自殺聲明!

 

最後補充一下,最近反而是大家認為很弱是的歐元走得很強,有點變成避險貨幣,週線原本打出W底了,日線的月季線也快黃金交叉,但這幾天卻又回來,若九月聯準會沒升息,搞不好走強的會是歐元喔!澳幣未來走勢也是很多人想知道,之前提過的價位已經到了,就看0.7是否能守住,若沒有,是真的有機會看到0.6,但未來還是要看未來澳洲央行怎麼說,這價位是不是已經適當了。澳幣狀況跟南非幣差不多,都要看中國臉色!而有人民幣定存的人,若你去解約了,那你以後只放台幣好了,幹嘛解約呢?若人民幣守不住貶值,台幣只會死得更慘,反而人民幣對台幣是升值的!

 

南非幣突破11塊有感 

arrow
arrow

    Jim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