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我這篇文章所介紹的年金險產品在2019年底停賣,只好找其他傳統型的年金險來替代。我找到一檔提領金額更高的年金險,不過各有優缺,大家斟酌看看,是否適合自己的投資需求。我以A來代表之前提到的,投資型年金險,B為新找的傳統型年金險。簡單介紹一下BB是個年金型產品,但做B之前,先要做同公司的利變型增額終身壽險保單,想提領年金時再轉到B,至少要六年才能提領,等於以增額保單當成累積期,但累積多少,則要看宣告利率而定,A是以債券投資的方式做累積,不管績效如何,簽約當下,提領金額是可以確定的。A也可以不需累積期,當下馬上可以領,但它有年齡限制,45歲以上才能做,B則沒有年齡限制。B的提領金額是看當年宣告利率而定,最低是2.45%(目前如此,但我不確定以後會不會保證維持如此。再度跟保險公司確認,是預定利率仍然必須參考屆時的市場環境,DM所提到的2.45%,是以現行的市場環境所設定。無法保證之後的利率是多少。證明了我的猜想),以這最低金額來看,是還贏過A的,且最好的地方在於有鎖高機制,也就是說假設有一年宣告利率變成3%之後,最低就變成3%,不過我猜保險公司不太容易隨便調高宣告利率,因此還是以最低來估算比較保險。兩者同樣都最長可以領到110歲,因此都是適合放在金字塔底層的產品。

 

再來比較一下兩張保單的優缺,A的優點是投資型,因此是分離帳戶,在保單價值提領完之前,不用擔心保險公司倒閉的問題,且A公司信評與評價都比較好。A另外一個優點是具有彈性,七年之後解約,沒有解約費用,一般的年金險如B,進入年金期,就無法解約。B有個保證期間,舉理來說若是25年,你開始提領當下的保單價值若為十萬美元,代表你每年至少可以提領四千,若中途上天堂,剩下的年金由受益人繼續領。A沒有保證期間,它是不同的保本機制,若領走了五萬,萬一投資績效不如預期,保單價值剩下三萬,它會補兩萬,也就是最差的就本金扣掉領走的。兩者差別在於領年金還是一次領,A若績效好,可以領多一點,但相同的,若B有提高宣告,也會領多一點,但至少都會等於原始本金。

 

總結來說,B的提領金額比較好(但這也會有一些些變數,萬一累積期的宣告利率被大幅調降,轉入年金時預定利率調整到2.45%以下,可能提領金額會不如預期),但相對上失去了彈性,萬一進入年金期,卻又亟需一筆錢,資金調度就會有問題,不過若你是做金字塔配置,那理論上是要調動到中層與上層的錢來用,應該是不要動到底層的資金才是,所以若是A,你還可以把中層的配置改由A,但B就只能放在底層,完全是鐵板一塊不能動。

 

我快兩星期前就打電話給B產品的客服,還說是退休理財金字塔的作者,想幫讀者多了解一些資訊(我並沒有用過氣知名財經部落客身分凹優惠喔!),原本以為他們應該會很積極的跟我聯繫。結果是找到我的證券營業員,因為之前捧場過他們一張保單(現在營業員很可憐,還要揹相當大的保險業績),不過他們證券公司根本也沒賣過這樣的產品,所以我跟他們碰面後,針對我的一些問題回去做一番研究,一星期多才回覆我,因為他們問了五個B公司的業務,他們也都不太懂這產品,因為年金產品不是他們主賣的標的,因為台灣人不愛這種保息不保本的產品,業務員不愛這種沒週轉性,佣金低的商品,但是終身保息的產品才是退休最需要的啊!

 

適合當退休必要生活費用支出的金融工具必須要有幾個特色,給付金額不會受到投資市場的影響,可以領一輩子,不需擔心錢領光(定存就有這樣的風險),一般的保險就有這樣的特色,但是配息率低,適合很有錢的大戶。想要拉高配息,降低退休本金,勢必得面對投資的風險,在退休期間,是經不起金融風暴的摧殘,你不像年輕時候,可以用時間換取空間,且沒有工作收入來彌補。你面對的兩難就是想要高配息,卻不想要投資風險,該怎麼辦?

以前我的作法是就按照自己的需求去做資金分配,要花比較多的心思去看市場,盡量避免市場風險,但現在我發現了一個保險產品,居然可以滿足我退休的需求,在此冒著被誤會Jim男墮落為錢代言產品的風險,也要分享這產品架構,因為大家應該都有相同的退休金規劃困擾吧!

這產品要保險年齡45歲才能做,所以本人目前並沒有資格(是真的啦!),它有個很特殊的設計,讓你自主決定要何時開始提領年金。最快當然就是你買這產品的當下,若從45歲就開始提領的話,每年可以領3%本金,領一輩子(到110歲)。通常你45歲還在工作,不需要提領,就可以把錢擺在帳戶,提領金額比例會以每年5%複利增值,如55歲提領,你可以提領4.89%,60歲才提領,可以領到6.24%,若你熱愛工作,等到65歲才退休,可以領7.96%,這是很合理的退休年金設計,越晚領,年金越多,但相對你享受生活的日子就變少,這樣的彈性可以適合各種不同的退休族群,像我就想55歲退休,可以領約5%的金額,領到76歲時就回本了,活越久,就可以領越久,完全不用擔心萬一活太久,錢不夠用的窘境!曾有人留言問我說高收益債一直配息配本金,會不會把本金配光?這保險完全不用擔心這狀況,就算保單帳戶價值變成零,還是可以照樣領!這是最吸引我的地方!完全不用擔心經理人操作績效不佳的問題!

有人應該會想問這產品要早點買,還是晚點買?要早點提領,還是晚點提領?若以複利的角度來看,早點買,晚點領,複利增值最多。越晚買,會越不划算!假設55歲才買,65歲退休提領,你複利的時間只有10年,不過一進場的提領比例就高,為4%,65歲時保證提領6.52%,當然比不上45歲買,65歲提領的7.96%!那要何時提領呢?假設活到90歲,45歲進場,55歲提領,可以領本金的171.15%,45歲進場,65歲提領,則可以領199%,越晚領,可以佔保險公司更多的便宜。但我還是會選擇早點提領,我想人過了70,要有體力走透透應該是不太容易了,不如早點去圓夢,至於能活多久,賺多少錢,那就聽天由命吧!基本上也不用考慮那麼多,你何時想退休,那就那時提領吧!

那這產品有市場風險嗎?基本上並沒有,這應該是投資人最喜歡的一點,它本身是投資高評等債券的ETF,也是我認為最適合退休規劃的工具,但大多數人還是無法忍受它短期的波動,而且現在價格也太高了。若以保險的方式來保裝,又有保本機制,那就太完美了!但這邊的保本指的是要把已經提領的錢扣除,假設你本金為10萬美元,你已經提領了5萬,而你卻在這時間離開了人世,這要看基金的投資績效,假設它是上漲的,帳戶價值來到11萬,扣掉5萬,你的子孫可以拿回6萬,但一樣列入遺產,得課稅。萬一基金績效不佳,你最少還是能拿回5萬,也就是說最差的狀況下你領回的加上剩下的會等於一開始投資的原始本金。跟投資型保單壽險平台不同,無法一直領,最後仍可拿回本金的115或101%,但是他少了危險保費的支出,也不用擔心配息金額會減少。

不過投資人多很貪心,想要領退休年金的同時,又想把資產全數留給子孫,想要有高報酬,卻又不想要面對風險,那你乾脆祈禱能中個樂透,就不需要做退休金的規劃!兒孫自有兒孫福,未來不跟兒孫伸手拿錢,不造成他們的經濟負擔,就已經是很棒的父母,若行有餘力,在規劃好退休金之後還有剩餘的資金,那就可以考慮以保險的方式把財產傳承下去。我認為能夠把好的積極生活態度與勤奮節儉的家風傳下去才更重要吧!若你是單身,那就完全不用考慮這問題,這產品絕對最適合你了!

因此,在我眼中,這產品最大的風險應該是你活的不夠久,就只能拿回本金,效果跟你放定存,每年提領部分金額出來花沒有兩樣,但這產品最大的優點就是你若能長命百歲,完全不用擔心錢會不夠花,也不用怕若不幸出個不肖子孫,把家產全部敗光,至少這筆保命錢你一定要留著!另外有個風險就是匯率風險,很可惜的是這是美元保單,就會面對美元升貶值的風險,但也幸好央行把台幣的波動控制得很小。投資工具當中,能夠避免匯率風險也只有台幣保單與台股,債券基金也一樣有匯率風險,若你真的很擔心未來台幣會大幅升值(機率不高!),那還是得規劃部分的養老險!

那有沒有保險公司倒閉的風險呢?不大,因為它是投資型保單,為分離帳戶,萬一保險公司不幸倒了,你投資的債券ETF仍存在,只是保本與保證提領的部份應該就沒了吧!它是間美國知名的保險公司,若你擔心他會倒,那去年與今年狂賣的儲蓄型保單你更要擔心!台灣若維持低利率,甚至往零利率方向走,股市與房市又長期不振的話,你認為台灣的保險公司要賺什麼錢呢?光利差的虧損,保險公司儲蓄型保單賣越多,未來只會賠越多!假設有天政府放手讓保險公司倒,你應該是拿不了多少資金回來吧!

費用問題呢?這費用應該很高吧!沒錯,萬一你前幾年就要解約,費用會相當高,但這筆是你的救命錢,除非特殊狀況,你都不應該會解約,放越久,才有機會賺越多!其他當然也有一些帳戶管理費用,保證費用等,但你做這產品的目的是要年年領錢,不在乎留下多少錢給子孫,可以完全不考慮費用的問題!反正就算帳戶價值變成零,都還可以一直領一直領,他要收多少費用就隨它吧!我認為買這產品不需考量這基金會不會賺錢,直接假設它是虧本也沒差,因為最壞狀況還是保本!

總之,我會在45歲時購買這保單,等到55歲或60歲開始提領,就可以建構出我退休年金最穩健的部位,但我也不會把所有的資金全放到這保單,把資金多元分散到各類型的資產是我一直堅持的原則,而且不留些錢自己投資,退休生活也未免太無趣了吧!這保單跟一般投資商品最大的不同就是,想要賺錢,是比誰活得久,而不是比誰看市場的眼光精準!應該沒多少位讀者敢說看市場比Jim男厲害吧,那你的退休金部位是不是該放一些不受市場波動影響的產品?

請不要公開留言問我這保險名稱,因為我沒收代言費與廣告費!等有天支付天價廣告費(想太多)給我,我會公開,但也會標示這是廣告文!若真的很有興趣,就私密留言給我,我再隱密回覆!

附註:這產品經網友提醒我,才知道將於2019年12月31日起停賣,我將留給這網友的留言轉貼至此:我剛聽到時嚇了一大跳,這麼好的退休產品在台灣居然推不動,就我所知,理專嫌這產品太難講,佣金又不高,又無法週轉(不過還是有人硬把它賣掉。雖然七年內贖回有高額費用,不過這就是台灣的金融界),保險公司賣這張的利潤也不高,很難推,台灣人的觀念還是停留在把資產留給下一代,像這種保息不保本的不受歡迎,都要貪那種看似保高息,保本,卻高成本的商品。坦白說看到這消息我很難過的,因為這是目前為止看過最適合退休的產品,只是沒幾人能懂這樣的觀念。美國人能夠接受提領的概念,所謂4%提領法,但這缺點在於萬一報酬率不如預期,活得又比預期長(美國學者計算大約33年),還是有可能破產。唉,沒辦法,金融界就是愛賣好賣,佣金高的產品啊!

 

很遺憾的,少了這產品,金字塔底層的產品就很難找到完美的替代品了,若未來有的話,我再公告!

 

 

不用一千萬就能過舒適的退休生活?(上)

不用一千萬就能過舒適的退休生活?(中)

金字塔理財法實務操作大公開

金字塔理財法系列:通膨是退休規劃最大的敵人嗎?

arrow
arrow

    Jim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9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