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才寫2016年市場展望,會不會太遲了啊!哈!幸好去年年底沒寫,要不然Jim男的名聲就要臭掉了。君不見各投資機構,理財大師,財經雜誌一面倒的說看好美元,成熟市場,尤其是還在印錢的歐日,避開新興市場,原物料,結果呢?每個人的臉比麵龜還腫!太一面倒的看法就會產生這樣的結果,我很想寫不同的觀點,但說實在我也找不出足夠的證據去反駁主流看法,投資人要賺大錢,必須要知道別人所不知道的事,不過這談何容易!

會讓這麼多專家栽跟斗最主要的原因還是美國利率升息的步調難以預測,我自己也是一樣的糟糕,在前年年底寫了一篇鉅亨網JIM男專欄:南非幣的春天何時才會來? ,文章末段提到小心美元趨勢可能的變化,那時我預估美國會在2015年中升息,所以開始注意非美元貨幣的反轉機會。但事實上美國在年底才升息,足足晚了半年。所以這篇文章若放到去年底才貼出,Jim男大概可以升格到Jim神了!雖然目前南非幣從低點反彈了不少,技術面也翻成短中多,但我還是不建議不懂得外匯操作的投資人進場!

原物料基金也一樣,幾乎同一時期鉅亨網Jim男專欄:定期定額買原物料基金的時機到了!  ,當時所謂的基金教母,還有另外一位專欄作家都要人停扣礦業,甚至停損。奇怪了,停利不停損不就你們講的,不是可以不太管市場的嗎?其實定期定額要扣那種大家都棄如敝屣,過街老鼠的基金,只是其中的煎熬,不是普通人能夠熬的過。我自己也下場做了實驗,說真的,虧損接近三成的時候,全世界的人都跟你反方向,看衰到好像所有的礦業公司都要倒的時候,我也差點熬不過去,最簡單的方式就是看對帳單時自動跳過那欄位,從看盤軟體刪除XME,咬牙續扣下去!當中也有網友冷言冷語的留言說預測顯然失準!哈哈,難得可以找到機會酸我!

但隨著今年原物料的大反彈,上週有網友留言感謝我說他世礦賺錢了!而我早在年初又把XME加回,而且還天天看,這就是人性!我原本打算就是以兩年的時間去做長期抗戰的,因為若今年年初才扣款,就算賺五成,也賺不了多少錢。也預期當中一定會虧損,就是要虧損才能大幅增加單位數,只是沒料到會跌破金融風暴低點那麼多就是。因此,靠定期定額真的能夠賺錢嗎?不一定,還是得挑時機與標的進場,獲勝率才會高,而且你能打敗人性嗎?這說明了好的投資方法與策略是比預測還重要!且投資人都太過於看重預測的結果,尤其是短期的結果,因此這次實驗雖然賺錢了,但當初若我還在銀行跟理專這樣建議,應該被罵了一年吧!

此外,我認為分析的邏輯與過程遠比預測結果重要,但投資人只要正確的結果,不管你是用星座還是紫微斗數算來的,甚至用猜的。這兩篇:鉅亨網Jim男專欄:輕鬆看懂油價與其對股市的影響【Jim男專欄】油價都上來了,能源基金還能進場嗎?是我覺得在專欄文章中寫得最有深度,但卻沒什麼人看的文章,也是個很好的例子,推論的很好,但結果短期來看卻不正確,我原本認為油價不會跌破40,但太低估了沙烏地阿拉伯維持市佔率的決心,與大家猜想的美國政治陰謀,不過這些非經濟因素終究不會長久,但卻會讓價格遠離均衡價格。

說到油價,不免想到高收益債,我在如何避開高收益債的大跌?分享了觀察高收益債的指標,但也在留言中說了,那時候的高收益債深受原油價格的影響,突破零軸不一定要馬上出場。但若看到指標變正就出場的話,你應該會非常的後悔。不過反彈到這價位,我還是建議若前波無法承受下跌壓力的人,趁這機會減碼,因為你並不適合買高收益債。高收益債的危機雖然隨著聯準會超慢的升息步調減少了許多,但仍有風險,而且這篇穆迪:高收債違約率惡化,美能礦企業預估破一成指出高收益債年底違約率來到4.6%,而我最近看到的報告中的數字比這還高,所以這比例還是蠻能正確預測違約率,只是高收益債價格之前跟隨油價跌過頭,才有今年的反彈。

寫這麼多,好像都沒寫到什麼展望,只在推銷過去寫的文章。現在重點來了,2016年的展望是~~~,ㄟ,我不知道!因為展望都被各國央行所控制住!想要做預測,假設與前提是很重要的,上面所舉的例子大多是在2015年中會升息的假設下所做的推論,所以全部摃龜,就算我非常欣賞自己的推論,但對投資人來說,不準就不準,不要自己錯了還怪別人!因此,市場未來會怎麼走,要看美國聯準會的臉色,雖然大家預期兩次,但只要超乎預期,市場就重新洗牌,就像許多人預期日本央行會在四月底的利率會議加碼放水,結果沒有,日幣狂升,股市大跌,預測有用嗎?我去年年底花了五百塊聽了所謂總體經濟大師的三小時演講,講的口沫橫飛,什麼人民幣一定會貶值三成,美元獨強,美股會大跌等等,反正講得越聳動,台下觀眾越興奮,錢也賺得越多!我在台下想,以後要變成這樣的人嗎?雖然我的功力絕不遜於他!

所以Jim男決定停寫投資文,因為觀念性的文章已經寫得差不多了,不知道要再寫什麼,而且大家也不愛看這方面的文章,寫明牌文只是會害人家,因為每個人投資週期不同,很多預測長期看來是對的,但短期可能會被罵翻,賺錢也不會分我,或立個台灣英雄的銅像,賠錢只會被當代罪羔羊來罵。我的部落格算是很少被罵的,但看過被罵很慘的,被封為股市冥燈之類的。因為至少到目前為止準的比不準的多,不在勝率高的時候退場,要等什麼時候?我已經足夠證明我的實力,也上過報章雜誌了,夠了!我也不想開班授課或出書,部落格人氣的虛名已經不重要!因此未來留言不再回應xx可不可以買賣之類的問題,除非有觀念性的問題,我才會跟你討論!

我小孩一直吵著要我寫遊記,接下來該留點時間給我的家人,把美好的共遊回憶記錄下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