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認識Jim男的網友大概會誤以為我最愛去日本,其實最近幾年的國外旅遊多為了父母與小孩,捨棄了我最愛的歐洲,歐洲的建築與歷史文化非常吸引人,從底下的遊記可看出,當時可是做足了功課,不過現在連我都看得有點累!沒興趣的網友,就看看圖片吧!

第一天通常是移動日,但很難得可以先在斯洛凡尼亞的首都利比安納先住一晚,調整時差,養足精神,要不然通常都是坐紅眼航班,抵達後馬上開始行程,就昏昏沈沈的走行程。

住宿的飯店是五星級的LEV,離機場二十分鐘。房間的裝潢與擺飾雖不是很高檔,但來歐洲能住這樣等級的飯店已經相當不錯了。

DSCN4243.JPG

第二天早上參觀首都Ljubljana, 仍有許多不同的中文翻譯,暫且以旅行社翻譯的利比安納為名,老爸更是天才的翻成台語的你要怎樣?

飯店離舊城區很近,一下子就到了。下車的地方是國會廣場,在這裡與當地導遊會面。亞得里亞海這個行程幾乎每個地方都用了當地導遊,缺點是當地導遊講一次後,領隊得翻譯一次,因此挺浪費時間的。不知是是當地的規定,還是旅行社怕領隊的專業不夠?這有個最大的缺點等到去十六湖國家公園再說。中間是Zvezda 公園,四周的建築物多是巴洛克式建築,首先介紹的是Ursuline教堂(三一教堂),在1718 和1726 年之間由建築師Carlo Marinuzzi所建造的。巴洛克式風格,外觀的半圓柱與山形牆教堂最是特別。

DSCN4247.JPG

 

利比安納大學的所在地之前是省總督的辦公室與居住處,後被1895年的地震所破壞。目前的建築在1902年建造,從1919年起,才成為Ljubljana大學的所在地。建築的風格為德國的文藝復興帶有新歌德成分。

DSCN4248.JPG

Slovenian Philharmonic(斯洛凡尼亞愛樂交響樂團)為歐洲的最古老的音樂機構, 在1701年建立,為巴洛克式音樂的發源地,包括海頓,貝多芬,布拉姆斯,馬勒,舒伯特都與這裡有所關係。 

DSCN4250.JPG

Prešernov廣場,以斯洛凡尼亞最偉大的詩人 France Prešeren為名,廣場有其雕像。這是觀光客聚集的中心,這裡有觀光小火車(無鐵軌),可以坐到利比安納城堡。只是時間不夠,無法上城堡參觀,用走的又太累了,大家都放棄上城堡的念頭,可是行程上有寫啊,該不會是只有遠觀吧!當時沒把行程表看清楚,否則可以要求領隊帶我們上城堡。

DSCN4258.JPG

最搶眼的建築應該是粉紅色的法蘭西斯肯修道院(Franciscan Monastery),於1646至1660之間所建造,在19世紀重建,並且在1993年翻新。

DSCN4253.jpg

利比安納的第一座百貨公司Urbanc House為商人Feliks Urbanc在1902所委托建造,並且在1903完成,為新藝術(Art Nouveau)風格建築。新藝術為對工業革命時期的機械化與大規模生產的反動,強調獨一無二,流動的線條,含有強烈藝術家個性,其中最著名的即為高地(Gaudi)。1895年的一場大地震摧毀了不少建築物,利比安納受到正流行的新藝術潮流影響,重建的利比安那有許多建築均有新藝術的風格。

DSCN4256.JPG

此建築物最特別的是入口處由鍛鐵與玻璃製成的花瓣狀頂篷,許多人都會在頂篷下往上拍。頂端新巴洛克風格的雕像,為商業之神與商人的守護神Mercury。

DSCN4376.jpg

進入百貨公司裡面,可以看到木製樓梯與女性雕像。百貨公司裡面的裝潢與販賣的東西很簡陋,跟台灣的百貨公司相差甚遠,不過我們的目的在於找廁所,結果連廁所都找不到,只好乖乖的到公共廁所繳錢。

DSCN4377.jpg

 

橫跨利比安納河的三重橋,在1842年僅有中間一座木橋,之後因不敷使用,由著名的建築師Jože Plečnik 在舊石橋兩旁各增建供行人通行的二座輔助橋,中間供汽車使用。

DSCN4272.JPG

DSCN4286.JPG

在橋上可以欣賞廣場與河岸兩旁美麗的建築,有趣的是橋下居然還擺有假模特兒,不知是何用意?

DSCN4276.JPG

DSCN4284.JPG

出生於利比安納的建築師Jože Plečnik (1872-1957)對其故鄉而言太重要了,之後參觀的許多建築跟他有關,在此先做介紹。歐洲有三大都市的建築與其有關,除利比安納外就是布拉格與維也納。49歲那年回到故鄉,建造了三重橋、國家圖書館、中央市場的列柱式長廊等作品,在近代建築史上,享有後現代主義的先知之譽。

 

走過三重橋),左側即為Jože Plečnik在1940 和1944 年之間建造的中央市場。一大早只有賣紀念品的小攤販,領隊還到我們去魚市場參觀,去感受一下當地的生活滋味,臭魚腥味!不過看起來比台灣的傳統魚市場乾淨多了。

利比安那市場.jpg

 

DSCN4295.jpg

聖尼古拉斯大教堂,最早為1262所建的羅馬式教堂,經過大火後改建為歌德式教堂,現在所見到的為1701-1706年由義大利建築師Andrea Pozzo設計的巴洛克建築。令人印象深刻的是1996年時為斯洛凡尼亞信奉基督教的1250週年紀念所建的銅門,當年教宗若望保祿二世蒞臨主持,因此銅門上也刻有教宗,其他主要是斯洛凡尼亞的歷史。側門為耶穌基督與主教的雕像,手把處已經都磨得發亮。可惜的是無法進入參觀,否則巴洛克式教堂內部大多裝飾的金碧輝煌。

DSCN4308.JPG

 

聖尼古拉斯大教堂.jpg

市政廳位於Town廣場,這廣場自十二世紀起為利比安納中心,但1511年的地震毀去了許多建築。主要建築誤為建於15世紀末期,於1717-1719年重建的市政廳,外觀風格受威尼斯的影響,裡頭有座哥德式中庭,牆壁上有三幅畫,描繪了利比安那的歷史。

市政廳.jpg

這一帶房子的多為巴洛克式,最有趣的是18世紀德國人蓋的房子,他不喜歡講話,因此可以看到噓!閉嘴別說話的雕像,我很想把雕像送給台灣吵的要死的政治人物與媒體!

DSCN4317.JPG

DSCN4322.JPG

DSCN4324.JPG

Stari 廣場(Old Square)與Gornji 廣場 (Upper Square)相鄰,跟Town廣場同為利比安納中古時期最主要的發展區域。Stari 廣場的地標為巴洛克式噴泉Hercules(大力士)。

196134801.jpg

過橋走到河的左岸,可以遠眺山上的城堡,過去城堡為政教中心,十九世紀變成了監獄,現在則成為結婚禮堂。

DSCN4342.JPG

DSCN4343.jpg

Jože Plečnik在利比安納河上蓋了另一座橋Cobblers' Bridge,於1931與1932年之間建造,替代以前的木橋,過去鞋匠在橋上擺攤,故取名為鞋匠的橋,這座橋連接了Town Square與 New Square。

新廣場在Ljubljanica 河的左岸,但一點也不新,12世紀便存在。此廣場最有名的便是Jože Plečnik在1936 和1941之間建造的國家與大學圖書館,此建築的前身為公爵的宮殿,但毀於1895年大地震。此建築的特別之處在於外觀結合了石頭與磚塊,且窗戶看起來像本書,真是別出心裁的設計。

DSCN4344.JPG

DSCN4348.jpg

Križanke 教堂為當時著名的威尼斯建築師Domenico Rossi在1714 與 1715 間所建造,仍是巴洛克式風格。

DSCN4349.JPG

隔壁為Jože Plečnik於1952到1956年間所改建的Križanke 夏日劇院,前身為十三世紀所建立的歌德式修道院,十八世紀又改為巴洛克式建築。二次世界大戰後,修道士被趕走,變成了一所中學與祭典管理公司。透過可移動的帆布屋頂躲避雨,Križanke 夏日劇院是利比安納非常受歡迎的戶外音樂會舉行場所。由於位於馬路邊,晚上表演時會把四周馬路封閉。我們參觀時剛好在佈置會場,看來晚上會有表演。

DSCN4352.JPG

DSCN4356.JPG

此紀念碑為紀念1929 年斯洛凡尼亞成為南斯拉夫的一省,另一面為拿破崙。

紀念碑.jpg

途中看到一所音樂中學,沿路與建築物正面有許多音樂家雕像,剛好有一群學生要來上課,且有許多是亞洲人,應該是日本人吧!

DSCN4366.jpg

最後來到漂亮的龍橋,為紀念法蘭西斯約瑟夫登基四十週年,在1900至1901年建造,為利比安納第一條柏油路橋與新藝術時期代表作。最特別的是橋墩上的噴火龍,根據傳說,利比安納是由希臘神話的英雄Jason和他的同伴Argonaut所建立的。這兩個傢伙偷了國王Aetes的金羊毛,之後穿過黑海,經由多瑙河,Ljubljanica 河落跑。最後在Ljubljanica河的來源附近的大湖停了下來,不巧的是這個湖就是怪物的居住的地方。故事的結局當然是Jason打敗了怪物,這怪物現在就叫Ljubljana 龍,為利比安納的象徵。

DSCN4373.JPG

DSCN4368.jpg

我們就在龍橋解散自由活動去,時間不多,不到一個小時,我們就至中央市場逛逛,這時候比早上熱鬧多了,除了蔬菜水果外,也有不少雜貨與手工藝品。由於我們沒有換SIT(當時未加入歐元區),只能找願意收歐元的小販買水果。櫻桃相當便宜,但吃起來不是很甜。

2006亞得里亞海遊記:前言

2006亞得里亞海遊記:第一,二天(二)讓你不累的度假勝地Bled湖

arrow
arrow

    Jim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