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語:底下文章罵人居多,不喜勿入!

雖然已經退出江湖,理應不該再寫投資相關的文章,不過在農曆七月聽到鬼話連篇,還是忍不住出來行俠仗義,讓大家知道一下基金公司所辦的說明會,很多只能當做參考,多數基金公司的立場比銀行還偏頗,多只針對主推商品狂送利多,若遇到素質不佳的講者,灌輸錯誤的投資觀念,那就更糟了!可聽度比較高的反而是銀行內部投顧研究人員,他們行銷味道較淡一點,且專業度較高!

 

先講一下講者的優點好了,口才不錯,通俗易懂,但這種人反而要小心!有料但無趣的講者卻比較不受歡迎,沒辦法,這年代行銷比內容還重要!首先推薦的是新興市場債,在負利率的年代,高息的產品受歡迎是目前業界共同的看法,我也很認同新興市場債是值得長期配置的債種,但不含當地貨幣債!我不是說不看好當地貨幣債,只是他的波動向來很大,我建議當成短中期波段操作的工具,甚至當成新興市場股票的替代品!若想要長期放不是不行,要得忍受波動,且在相對較低的價位分批,甚至定期定額方式進場,部位不要太高,這的確是可以為低利年代帶來相對較高報酬投資工具。

 

不過講者又只是在強調它的高配息率,好一點的地方是這基金是不配本金,就拿此來攻擊其他基金公司的穩定配息,這我也罵過很多了,就不多說,但其心態可議之處在於這家公司也主推過會配到本金的產品啊,只是現在這檔基金績效不佳,就變成了代罪羔羊!

 

到這邊還好,一些行銷術語我也都聽慣了,甚至以前我在金融業時也會講,只要不扭曲,不講錯就好,但我聽到他講過去停滯性通膨跟金本位制度有關時,我就火大了,有念過經濟學的人都知道滯脹跟能源危機相關,念過國際金融就知道金本位時代結束在能源危機之前。我當然知道一般人沒念過這些東西,但身為講者,連這都不懂,其他話的可信度有多高呢?把未來黃金可能的大漲歸因於未來有可能會變成金本位,這在幾年前美國大量寬鬆時眾多人都討論過的話題,但我當時就說過這是不可能會發生的事!講者還危言聳聽的說未來只有美元跟黃金有價值,歐元跟日圓都是垃圾,沒人要!歐元倒是有討論空間,未來的確可能會有變革的空間,但日圓會變成垃圾嗎?除非日本政府債務危機發生。也好啦!日圓現在貴的要死,最好變成垃圾幣別沒人要,我就去日本扛馬桶,扛機器人回來!滯脹未來有可能發生(現在有什麼事情是不可能的嗎?)黃金未來的確有可能會漲,但沒必要亂扯!

 

依此推論,講者推薦澳幣,南非幣這些跟生產黃金的貨幣,這樣推論是沒有大問題,別問我對未來這兩貨幣的看法,我只說,不要以為匯率很好做啦,若你能那麼厲害在16塊買到南非幣,那你也應該有能力在股票市場賺大錢,報酬率高,速度更快!只能說,時空背景已經轉變,壓抑原物料貨幣的利空漸漸消失,過去我文章看空這些貨幣的因素很多不見了,但我懶得修正這些文章,本來市場看法的文章有效期限大概就一天吧,哈!像我這麼認真客觀的寫文章,都擔心誤導了讀者(退出江湖的主因),更不用說那些心懷不軌的講者,名嘴!

 

最扯的講法是說到原油期貨,把商業性避險合約解釋成保險,說什麼油輪若遇到風暴翻船時,放空合約可以拿到保險金,這是什麼鬼啊!連實物避險的觀念都不懂,我很想問候一下你老師,當初是沒教,還是學生太混?

 

他也推薦能源基金,不過這基金公司基金只有八成能源,另外兩成是黃金與礦業,他居然拿來跟其他能源基金比較,說什麼只拿八成功力就打趴對手,這會不會太扯啊!你是靠大漲的黃金才贏人家的,要不要拿去跟黃金或礦業相比啊!(內行人看到這邊應該知道我是指哪家基金公司,你知道就好,不要說出來啊!就算說出來,也是你說的,我可沒說是誰!)至於拿這檔基金在原油40-50區間交易,說大戶都這樣做套利,好吧,跟上述比較,也沒什麼好說嘴的,因為我還聽過高收益債可用KD指標區間操作的!
 

其他講利差交易等,也是一堆誤導,觀念錯誤,講成無風險套利似的,懶得再說啦,我只能說,連基金公司都淪落如此,台灣的金融界何時才能真正為客戶的資產與投資著想呢?好想把你們拿去做糖果或滴雞精啊!(有玩寶可夢就懂)

為了平衡一下,不要說我只會罵金融界,推薦一下最近我看到不錯的產品,有時間期限的新興市場債基金,這募集期應該過了吧,我才拿出來講,這類似買單一債券,放到到期,只要不違約,報酬率在買進當下就確定了,很適合低利率時代,不敢買股票,又擔心利率反轉的人投資!未來若有其他類似的產品,可以挑適合的券種當短中期的投資!

再度退隱去了,要不然這世界太危險,大家都瘋狂抓稀奇寶貝,掰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