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什麼是特別股,知道買特別股的優缺之後,再來就要介紹該怎麼買了!若要拉抬人氣,應該要玩個按100個讚,或是本篇人氣超過1000再發文,但現在這些對我已經不重要!能帶給大家好的投資觀念是我比較重視的,過去在銀行,我也會這麼囉嗦的介紹產品,但就會有經理或理專質問說,講這麼多客戶又不懂(愚民政策,根本是不想教客戶懂),能不能用簡單的話術,或是直接告訴明牌與買賣點就好?若你也是這樣的人,那就請離開本部落格,因為你會沒有耐心看落落長的文章!

買特別股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直接去股市掛單,若要買海外的特別股,你就要去銀行,券商,或開美國券商帳戶,挑選你想要的標的,透過網銀掛單即可。我會接觸到海外特別股是以前銀行同事介紹,所以目前我是在銀行買的,因為我這同事對特別股有研究,有一定的專業,多付點手續費是值得的,難得有良心與專業的理專,還是要給點實質支持,保護一下瀕臨絕種的動物吧!以前當理專時最討厭問倫家資訊,卻跑去別的地方買,所以現在也不會幹這種事。尤其買特別股,理專專業度是很重要的,他會幫你挑哪一檔是免稅,買美國特別股特別要注意一件事,要挑那種不用課30%股利稅的個股!再來,挑個財務穩健的公司也非常重要,不能找那種不懂財務比率,不懂得看現金流量表的理專吧!

 

特別股系列(二)為何特別股值得買?說過,美國特別股有個規定,發行公司若要贖回,必須以發行價25塊贖回,因此你若能在25塊以下買進,完全就不用擔心本金會被吃掉的問題。(詳情請看特別股系列(二)為何特別股值得買?一樓的留言)這就跟買債券時,投資人大多喜歡挑100塊以下(折價)的債券同樣意思。其實也不用太拘泥一定要買25塊以下,好的特別股常常溢價,但只要贖回時的股利殖利率是你滿意的水準(假設你是26塊買,但以25塊贖回),如5%以上,還是可以買的,只是心理上沒有買折價特別股有那種賺到的感覺。

 

買特別股還有個優點,它是在交易所交易,所以買賣價格是透明的,不像若買單一債券,每家銀行收費方式不同,有的雖然看起來便宜,但其實費用灌在買賣價差,這是個黑幕,有的銀行價差還很大!這也不能完全怪銀行,若這債券交易量是小的,買賣價差就會很大。相較之下,特別股買賣價差就小很多,也沒有被銀行動手腳的空間。

 

有網友在留言補充(一定要看),提供以下的連結,是不需要課30%的 baby bond,大家可以挑評等高一點(我會挑BBB+以上,或是挑知名的金融機構),提早贖回日期不要太早(要不然就挑折價的,被Call回比較無所謂,除非他有提供YTC,也就是以25塊提前call回時的報酬率,我看表格上應該都是YTM)。選中標的,就可以去找手續費便宜的海外券商買。

http://www.dividendyieldhunter.com/exchanged-traded-debt-issues-yield/

 

第二個投資工具可以考慮ETF,你可以買規模最大的PFF,先談一下大家最關心的配息率,最新配息的一次,年化配息率將近6%,但它不是穩定配息喔,其實這才合理,有多少配多少。買ETF 最大的好處在於分散,它有將近三百檔的特別股,理論上可以充分分散風險。但在特別股系列(二)為何特別股值得買?提過,大部分特別股都是金融產業,下圖就很明顯,佔了約七成。

特別股持股.jpg

資料來源:MONEY DJ

因此它的最大風險就來自萬一若金融業出了包,特別股也會跌得很慘烈,2008年金融風暴就跌的很慘!不過川普執政這四年,金融股應該會有不錯的表現,而且理論上只要金融業不要太貪婪,這是個非常好賺的行業,你可以發現可以生存百年以上的大多是金融業,所以雷曼的倒閉才會讓人如此驚愕!

 

第三個金融工具是基金,台灣目前才剛有了一檔特別股基金,賣得嚇嚇叫,應該都是出高收益債過來買的吧!這就不要嫌理專是為了賺手續費才叫你轉,分散投資工具本來就必要的。很多人都在砲基金,捧ETF,的確,有些基金真的操得很爛,我也曾是受害者。最讓人詬病的就是費用問題!但是在這裡我要幫基金說點話,若是固定收益型產品,讓多付點費用讓經理人挑比較安全的公司,是值得的!舉前年高收益債的例子,因為油價大跌,拖累了許多能源業,而能源業是佔高收益債ETF最大的比例,若有厲害一點的經理人,它可以早點減碼能源公司債,在低檔時撿回來,就可以幫投資人創造比ETF高的報酬。若有這樣的基金請告知我,畢竟我脫離金融圈有段時間,但之前的經驗也看過在高檔加碼,低檔減碼的經理人。理論上,操盤固定收益的經理人應該有能力去避開地雷公司,因為從財報要篩檢出爛公司,比挑出未來會大漲的公司容易多了,所以固定收益型基金應該可以比ETF避開下檔風險,風險來的時候,可以將持股內容的信評拉高,但ETF就只能靠自己退場。

 

感謝前同事的協助,幫我查到PPF 的信評分布,投資等級以上的特別股不到一半,而且不能隨景氣狀況去調整,這也告訴了我們為何在金融風暴時,特別股ETF會跌得如此慘!

特別股信評.jpg

 

特別股金融風暴.jpg

資料來源:MONEY DJ

 

現有的投資特別股的工具我會先剔除掉ETF,因為我的目的在於拿到穩定的配息,本金不要有太大的波動,評等不能太差。更主要的原因在於配息必須課30%的稅,這很難躲掉,若能買特別股個股,就能挑不用課稅的特別股,台灣的基金應該也會盡量挑這樣的個股才是。

 

那要買個股比較好,還是基金呢?若你的資金夠多,我會建議買個股,理想狀態是買個十檔不課稅的,只怕買不到這麼多,反正就盡其所能,能多分散就盡量分散,要不然就以股利殖利率5%為基準,挑信評越高越好。

 

那既然要分散,那為何不買基金就好?除了要多付內扣管理費之外,跟債券基金一樣,我很怕台灣的基金投資人都不是以長期持有為目的,風吹草動就亂贖回!假設又來個金融風暴好了,特別股基金一樣也會跌得亂七八糟,相信到時候投資人也會亂砍基金,認賠出場,基金的資產勢必會大幅縮水,等於你也部分跟著認賠。但你若是買個股,且可以確認該公司能夠撐過去,基本上你該拿的配息還是拿得到,本金若大幅縮水了,那就眼睛閉一下,等到風暴過去,本金一定會大幅彈回,勢必很多人會趁殖利率高時買進,道理跟高收益債在風暴後大幅反彈一樣,只要能活下來的,被錯殺的行情一定能補回來。但重點你要挑對個股,而且夠分散,萬一十支倒了一支,還不致於太慘!

 

所以特別股並非風險很低的產品,跟普通股一樣,選股與分散是很重要的,若你沒這樣的能力,要不找專業的理專,要不就只好買基金,讓經理人幫你篩選,可以分散違約的風險。

 

做個小結,要買個股還是基金?那就看你資金部位夠不夠大,若大到足以做分散,那就多買個幾檔(目前每家銀行最低購買金額不同,有些銀行可以小金額就能購買)。若是小額投資人,又完全看不懂財報(理專大部分也是),那建議還是買基金,甚至透過定期定額方式購買,當做存股投資。

 

下一篇再來聊聊特別股要何時進場?

特別股基金說明會心得

特別股系列(完結篇)買賣點之研究

特別股系列(一)什麼是特別股?

特別股系列(二)為何特別股值得買?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特別股 特別股基金
    全站熱搜

    Jim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