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股本身就是個債券與股票的混血,所以要判斷投資特別股的時機就有些困難了!看底下這張圖就知道了,過去一年跟美股S&P 500 ETF  SPY 相關係數最高0.7741,這算相關性很高,也就是漲跌步驟是一致的,但受到近來聯準會教為鷹派的言論,兩者好像又變成了陌生人,相關性變很低。

相關性.jpg

資料來源:Fund DJ

跟中長期的美國政府公債ETF來比就更奇怪了,正相關時沒股票高。但有時卻是負相關,兩者南轅北轍。特別股你到底要跟股票走,還是債券走?這好像是父母離異時,小孩要跟爸爸走,還是跟媽媽走一樣難抉擇!限於我目前研究的工具有限,若有更長期的資料,應該更可以看出端倪!以一年的時間點來看,特別股與公債的相關性是比股票低的。

與債券負相關.jpg

資料來源:Fund DJ

理論上美國的特別股比較偏債券,因此受利率的影響會比較大。從這種圖可以發現,只要市場對升息的預期升高,特別股就會先跌一段,等升完息後,再慢慢爬上去。可見升息對特別股是有不利的影響。這很合理,升息與通膨對於固定收益型商品都是敵人。只是特別股的配息比投資等級債券高很多,抵擋了利率風險。而且,特別股大多是金融股,利率上升對其是有利的,銀行獲利會跟著增加,抵抗未來衰退的能力也就越強,跟高收益債公司,利率上升對於未來利率高檔借新還舊有很大的壓力是相反的!

升息對特別股的影響.jpg

資料來源:感謝前同事

從這張圖你有沒有發現一件事,投資了六年多,你本金幾乎都沒有什麼變化,報酬幾乎完全來自配息!這是很合理的,你買固定收益型產品貪圖的不是價差,而是穩定的報酬!

但理論上,景氣好壞對特別股也會有影響,這就發揮了股票的性質,跟高收益債一樣,景氣好違約率低,因此升息期間也可能會上漲!只是特別股 ETF PPF 2007年才成立,無法去拉前次升息循環的績效圖來研究!

在景氣下跌階段,特別股走勢就跟高收益債一致,跟美國政府公債背道而馳了!看這圖可以發現,金融風暴後,特別股ETF跌得特別慘,主因還是當時風暴主角就是金融業,信評較爛的應該有不少違約了!高收益債跌比較少,回復速度比較快,這就牽涉到求償順位問題,萬一公司倒閉,債券多少還可撈一些回來,但特別股就很難了!

特別股金融風暴.jpg

資料來源:Fund DJ

若再看這張圖,你會看到下巴都快掉下來,多驚人的漲幅!誰說有圖一定就有真相呢?擷取圖的時間點就很關鍵,要比報酬一定要多段期間的拉,盡量拉完整期間。以長期來看!

反彈績效.jpg

資料來源:Fund DJ

 

透過管道要到這張長期的績效圖,這是美國特別股指數,你可以發現前波升息期間,特別股是小漲的,而且長期持有都還是正報酬就是了!

pff.jpg

資料來源:感謝前同事

若是基金幾乎選投資等級的特別股,理論上應該不會跌這麼慘,只是我沒有圖來驗證就是了!而且不是每次景氣衰退,都會像金融風暴這麼慘!

因此,你應該把特別股當成高收益債的替代品,而不是高評等的公債與投資等級公司債,在景氣轉差時,可以適當的減碼。

若你買的是特別股個股,又對它的財務狀況非常有信心,基本上你可以不管景氣好壞,長期持有,就算景氣不佳,股價下跌,但你的配息不會減少,除非你想做一件事,如中華電信在110塊以上賣掉,看能不能在100塊以下的價位把它撿回來,或是等時機去選被錯殺的特別股,還可以多賺資本利得。例如去年德意志銀行被質疑會不會倒閉時,特別股也跌得唏哩嘩啦,你敢不敢撿?上學期教貨幣銀行學時還跟學生教說為何德意志銀行不會像雷曼銀行一樣倒閉,這還列入考題,只是若沒有十足把握,千萬不要輕易嘗試,尤其若你投資特別股的目的只是為了領息的話,那還是乖乖的挑那些績優公司。

所以特別股的最好買點呢?若是基金或ETF,似乎是等景氣衰退後半才買,買點跟股票與高收益債類似,持續持有到升息的中後段。若是個股呢?說實在,我也才剛投資美國特別股,並沒有遇過景氣衰退時,信評高的特別股到底會跟著公債走勢一樣漲,還是跟著股票跌?或是均衡一下的小跌?若以我投資中鋼特為例,它也會跟著中鋼下跌而跌,但中鋼特原本就混股票的血比較多。不過你只是為了配息的目的,信評很好的個股你就是看有滿意的殖利率就可以分批進場買,若折價更好,就不要太在意本金的波動了!好像基金教母教人買高收益債基金也是如此,什麼買債三要素之類的。嗯,我的不太一樣,配息不會配到本金,有機會以25塊贖回,且投資等級特別股違約率是比較低的!

結論是我會把特別股納入金字塔理財法的第二層(金字塔理財法實務操作大公開),功能跟高收益債一樣是衝高配息金額,但相較之下我會安心一點,我會配置比高收益債更高的比例。還是老化一句,盡量分散提供現金流的來源,雖然為了捧特別股,有稍微壓抑了一下高收益債,但高收益債還是有它不可或缺的地方,至少兩個都持有,也分散了一下產業風險。若台灣的定存概念股你都認為風險不大,可以分批買,那特別股的配息更穩定,求償權還在普通股前面,那就更值得你買了!

特別股系列(一)什麼是特別股? 

特別股系列(二)為何特別股值得買?

特別股系列(三)要用什麼工具來投資特別股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特別股 特別股基金
    全站熱搜

    Jim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