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這本書之後,想出書的念頭打消了大半,作者陳江挺所寫的投資學習歷程與觀念,跟我十分相似,看副標就知道,他寫的很好,炒股是頭腦與人性的雙修阻礙一般人炒股獲利不是股票有多麼複雜,而在於人本身有很多的缺點,推薦一直投資失敗的人,不妨翻翻這本書,找出你失敗的原因在哪裡?建議跟Jim男帶你讀系列:股票的買賣藝術一起看,但炒股的智慧提出更多實際的作法,很值得一看。

作者做過不少工作,後來成為專業投資人,以炒股維生。我曾經也有這念頭,想靠操作選擇權維生,因為當時念博士班離畢業遙遙無期(已經符合畢業標準還被留著,現在想想也不一定是件壞事),畢業後也很難找到學校任教,乾脆靠投資專長來討生活。別以為專業投資人整天待在家裡很輕鬆,其實若要認真做,反而比上班族還累,作者認為炒股是他做過的工作中最累的!你要早起看美股收盤與經濟指標等訊息,擬定開盤的策略,若是做期指與選擇權短線操作的話,開盤後還得一直盯盤。收盤稍微休息一下,開始研究盤後的資訊,看線圖,看研究報告,看財經新聞與節目。若你真心喜歡投資,雖然累,但還願意做,最累人的是心理壓力,不像上班族有固定薪水,那時我的目標是每月獲利至少要有一般薪水水準,要求不能有虧損,這樣的壓力其實會影響你操作的情緒,會為了避免損失,而落入更大的坑。當時我主要的策略是雙賣買權與賣權來收權利金(也沒那麼簡單,還有一些策略配合,太複雜,就不多說),一開始的兩三年都有很穩定的獲利,想說真的讓我找到穩定獲利的模式,選擇權真的是我的搖錢樹啊!沒想到金融風暴卻帶來了人生中最大的虧損,我的策略在以往的歷史賠錢的機率非常的低,但那時候認為不可能發生的事情全都發生了!再來的壓力就是外界的壓力,大家會認為念個博士,卻整天待在家裡,對社會一點貢獻也沒有(現在寫文章來補),若有賺錢就算了,但賠錢的話,那雙重的壓力實在不是普通人可以承受的!幸好後來學位終於拿到了,也幸運的能再度回到銀行工作,要不然我可能也要去夜市賣雞排了!

 

會寫這一段過去的歷史,是因為現在想當專業投資人的年輕人越來越多,因為社會大環境的確對年輕人不友善,但要走這條路真的要想清楚,是否能承受高度的壓力,投資絕對沒有絕對能夠賺錢的公式,就算有,也是現在的行情剛好配合你的公式,行情若轉變,虧損或難以獲利的壓力來了,你真能承受嗎?你的妻子能支持你嗎(作者就有一個好妻子,我也有啦!(一定要補這句!))?比較好的投資方式還是要有份正職的工作,可以輕鬆一點,低薪一點無所謂,但有個支持生活基本開銷的資金來源,會讓你在投資時有安定感,不會患得患失!

 

這本書值得寫的地方很多,我就挑些我比較有感覺的來寫。這句話我就覺得很有道理,美國著名炒家朱爾(Drew)說:股票市場是有經驗的人獲得很多金錢,有金錢的人獲得很多經驗的地方,投資絕對是靠經驗的累積,而且大多是賠錢的經驗,因此過程是很痛苦的,而且要能活用,不像很多行業,例如咖啡泡久了,就一定會有不錯的水準,甚至還有SOP可遵循,但投資沒有,例如去年底大家認為美國開始比較像樣的升息,美元會走強,結果台幣與新興市場貨幣更強,過去的事件不能完全套用在現今的行情,因為還有太多變數影響,例如上次美國升息階段,新興市場大漲,你就能推論這次美國升息,漲最多的還是新興市場嗎?根本難以預測未來行情會怎麼走。作者說要靠感覺,必須要有何時股票運動正常,何時股票運動不正常的感覺。這真的很難教說這感覺要怎麼來的,我也曾有這種感覺過,好像進入了Zone(有看影子籃球員的人才懂),但這是看過許多線圖,許多研究報告後,配合長久的經驗,就會產生這樣的直覺(搞不好是運氣好也說不定,難以驗證)。離開金融界久了,這感覺就沒有了,所以千萬不要跟我要明牌,可不想有股市冥燈的稱號。
 

克服人性的弱點是炒股成功的關鍵。作者說的很好,貪是人性,不貪是經驗,人好貪小便宜,不肯吃小虧(停損),最後卻吃大虧,學股的過程就是克服貪等與生俱來的人性,養成不貪等後天經驗的過程。底下就列出了一般股民會失敗的原因。

 

1. 人性討厭風險:這就是人總是持有賠錢的股票,快速賣出賺錢股票的原因。

2. 人的發財心太急:大家是否跟我有相同的經驗,下小注總是能賺錢,想說這次應該看得很準,想要賺大錢便下大注,看是否能一夕致富。但萬一一開始方向不如預期,你的壓力相對就很大,你會想到虧很大的情景,會受不了壓力,不是太早停損,要不然就死撐活撐到受不了大賠而出場。這就考驗你資金控管與自制力。

3.人好自以為是:要尊重市場,與重視跟你不同意見的人,人總是會篩選對自己有利的訊息,排斥跟你不同的看法,像我這裡常常有愛作多南非幣的人來此嗆聲,真是無聊與幼稚!不對時就要懂得認錯,就算像我有博士學位,但在市場上,什麼都不是!

4.人好跟風:人要學習如何自己承擔所做的投資決定,不要只到處找冥牌,把投資的決定全丟給理專,甚至還加入會員。一定要自我學習,我苦口婆心說這麼多,寫這麼多,就是希望大家能自主理財,不要偷懶,不要想有致富的捷徑,若做不到,勸你去買樂透還能做公益。

5. 人好因循守舊:意思是不要做永遠的死多頭與死空頭啦!股票不會一直重複走勢,要隨時改變自己的心態。所以別認為我是南非幣的死空頭啦!

6. 人好報復:人總是不甘願自己是看錯行情,常常選擇往下攤平,想證明自己是對的。這我寫過很多了,尤其是南非幣的文章,就不多寫。

7. 人總是遲疑不決,心懷僥倖:這就是Jim男帶你讀系列:股票的買賣藝術描寫的兔子吧!

作者認為炒股的基本知識為基本分析與技術分析,市場有人專攻一派,看另外一派不順眼,這是不對的。我看法跟作者一樣,沒有基本分析做底子的技術分析,感覺虛虛的,一定要兩者互相配合!不少人歧視技術分析,很多是因為不熟,不懂它,就乾脆全面抹黑它。我也認為技術分析的心理基礎是建立在人性相近這一假設上。這假設成立,但不完美,因為人性太複雜,不可能完全重複。我在學校教技術分析時,就融入了行為財務中的心理分析,K線,型態,趨勢,均線的形成都隱含著人性,你要學會揣摩市場的多空力道,大戶與散戶的心理是怎麼想的,這樣一來,學技術分析就很有趣,而不是只去背一些法則,什麼黃金交叉買進,死亡交叉賣出而已。學習技術分析的過程要經歷由薄到厚,再由厚變薄,意思是所有的技術分析的工具都要學,嘗試用看看,之後才能去蕪存菁,剩下適合你用的工具,不可能由薄變薄,只學個幾招就想走跳江湖。當初我也大概什麼指標都曾試過,波浪理論學得最痛苦,最後認為它根本是中看不重用的工具,不過唬人倒是很好用,我剛去銀行就用波浪理論唬得理專一愣一愣的,打破對博士只會理論的刻板印象。看我過去寫技術分析的文章就知道了,最好用的還是我在學校教的那幾個基礎招式,這書在這部份寫得很清楚。此書強調為何要在漲勢進場做股票?華爾街有過調查,一般人入場買股票的原因是因為股票在漲!賣股票的原因就是股票在跌!這就是趨勢形成的原因,力量一形成,就會像滾雪球,千萬不要逆勢而為!

 

這本書大家最想看的部份應該就是何時買股票,何時賣股票,作者教你如何找臨界點,這部份我就不多說了,之前寫技術分析的文章多少都有提到這些概念,有興趣就找書來看,我可不想有個外號叫股阿貘。提出兩張我覺得跟一般人觀點不同的圖來考考大家。大家喜歡買上圖,還是下圖的股票呢?

盤整突破.jpg

 

突破創高.jpg

大多數人都會選上圖吧,因為是從底部上來,山頂上玩有誰能贏,底部進場不贏也難這句話應該聽過吧!但作者建議買下圖,因為往上突破的股票最沒有套牢的賣壓!底部往上攻的話,解套的壓力重重,自然上攻的力道就沒那麼強。不過我認為若底部整理夠久的話,如整理個一兩年,慢慢把解套的賣壓消化掉,底部進場的心理壓力會比較小一點。其實這看每個人投資的風格而定,沒有什麼對錯!

 

再來是華爾街的家訓,很多書都有這部份,作者整理出一些比較重要的,在此節錄標題讓大家參考。

  1. 停損!停損!停損!
  2. 分散風險。有些人認為集中風險,這只能說一句,投資是門藝術!
  3. 避免買太多種股票。
  4. 有疑問的時候,離場!
  5. 忘掉你的入場價。
  6. 別頻繁交易。
  7. 不要向下攤平。
  8. 別讓利潤變成虧損。
  9. 跟著股市走,別跟朋友走!
  10. 該賣股票的時候,要當機立斷,千萬別遲疑。
  11. 別將股價很低了當成買的理由,也別將股票很高了當成賣的理由!這點我在南非幣的文章常寫到,匯率這東西不像股票或原物料,會有很明顯的頭部或底部判斷標準,因為央行想怎樣,很難料得到。
  12. 定好計畫,按既定方針辦。
  13. 別愛上任何股票。
  14. 市場從來不會錯,你自己的想法常常是錯的。

 

以上洋洋灑灑這麼多條,很多你應該也不陌生,但你能做到幾條?

最後講到如何在心理上建設自己,這部份真的就修行在個人,貪婪與恐懼大家都懂,都有誰能真正克服?因此不是想辦法克服人性的弱點,要不然就找出不會讓人性影響你太多投資決策的策略。作者說到一個很棒的觀點,你根本就不了解自己,才沒有辦法按照計畫執行。尤其大多數人都高估風險承受度,光看那麼多人狂買高收益債就知道。

這本書真的很適合無腦弱心臟,卻又想炒股的人,就算是有投資經驗,再來補補腦,驗證一些投資想法也不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