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到了暑假,很多人都想去日本玩,除了計畫要到哪吃吃喝喝與大採購外,最關心的應該就是匯率問題。很巧的是,兩年前幾乎同個時間我寫2015下半年匯率與高收益債的看法:日圓這麼便宜,好想去日本喔!,勸大家想去日本玩的可以去買日幣了,沒想到那幾乎就是這兩年來的最低點,真不愧是投資與旅遊雙棲的人氣部落客啊!連我都不知道自己有那麼神,只能恨當初為何沒多買一些!

 

日圓台幣.png

 

其實那篇文章的目的只是說若想要出國,不用太貪心的等匯率,有不錯的價位分批買就是,以那時的價位,往下持續掉也很有可能,要不然日圓算是比較難預測分析的貨幣,主要原因它除了日本政府干預程度較深外,它還是個套利交易與避險的貨幣,發生意外事件是比較多的。因為上課有提到,也是期末考題,那就稍微介紹一下所謂的套利交易,就是借低利率的日圓,買進高息的商品貨幣,如澳幣與南非幣,除了賺利差外,只要澳幣對日圓是升值的,還可以賺匯差。但投資很少有一舉兩得,兩全其美的事,若以課本上利率平價說的理論,賺了利差未來會賠匯差(實證上這理論是不準的)。主要原因是日圓本身又是避險貨幣,商品貨幣則是風險偏好的貨幣,但只要風險一來,大家就會賣澳幣,買日圓,因此澳幣兌日圓可視為一種風險指標(上漲代表大家喜愛風險,下跌則是大家想避開風險)。這樣一來,利差交易者就倒楣了,賺的利差根本不夠賠匯差,若想解除利差交易,就得賣澳幣,回補日圓,日圓的漲勢就會一發不可收拾,手腳麻掉的你會賠到不要不要的,乾脆學台灣老翁,跟銀行吵說以原價買回南非幣,這樣還可以要到較高的定存利率,但這實在不可取啊!

 

回到技術分析的主軸來,你會發現以美元對日圓來看,日圓並沒有那麼弱,最近大家可以買到便宜的日圓,純粹又是台幣走強的因素。但不能以日圓對台幣來做技術分析,那是沒有太大意義的事,因為台幣兌換日圓佔國際市場日圓交易的極小部分,再怎麼買也贏不過中國大媽,更不用跟國際炒家比。還是要以美元對日圓來看才能知道日圓真正的趨勢。就像我在分析南非幣時,從不看南非幣兌台幣,雖然大家對這樣的匯價比較熟悉。

 

可以發現短線上日圓是偏強的,雖然下降趨勢曾被突破過,但沒多久以長黑跌破,目前看來,短線上的關鍵價位在112,它是許多高低點的連線,與下降壓力的附近,若想看到日圓再度轉弱,就得先突破112,而且要站上114以上,不但可以改變下降的慣性,而且月線與季線會確定往上走,日圓就有比較大的可能性回到貶值的路上,要不然我只能說,趁台幣強勢時,先買點日圓。不過以圖型對稱來看,若未來幾天能回到112以上,持續走112-114115這個區間的機率比較高,這樣就不用太急,但若市場上沒什麼風險因素,美股沒大跌,日圓卻跌破110,那就真的要小心,很可能日圓將改走108-112的區間。

 

日圓日.png

 

從週線圖來看,不難理解日圓這波高點無法突破118,因為那是個一年頭部的頸線位置,代表日圓貶勢沒那麼強勁,但身為避險貨幣的日圓,在美股創新高,恐慌指數VIX創新低的狀況下,並沒有趁勢貶值,不禁令人懷疑,日圓的貶勢是否結束了?萬一美股大幅回檔,日圓會轉強。所以不僅是暑假要出國到日本的,年底之前要到日本也應該考慮分批進場,除非日圓再度轉弱,來到我上段文章所寫的價位。不過也不用太擔心,100理論上應該會是個鐵板價,很重要的心理關卡價位,日本政府所能忍耐的底線,除非又有什麼大事發生,日本政府干預也無效,才會跌破100。只是若考慮連台幣也貶值了,那日圓對台幣會升值更多!

 

日圓週.png

 

這篇是技術分析教學文的完結篇,來寫點感想吧!寫技術分析文對我來說很簡單,不用多久就可寫一篇,不就看圖說故事嘛!且人氣都不錯,反而是寫觀念文,讀書心得文要花更多時間與心思,卻沒多少人看,難怪一大堆技術分析大師充斥於市場當中。那技術分析到底有沒有用,準不準?我曾經跟在外匯交易室的同事討論過這問題,大概運用在外匯上有六七成準,再配合政經情勢,基本上更能提高勝率。但勝率高不代表你一定賺錢,重點還是在於資金控管與看錯時如何處理,這就要看Jim男帶你讀系列:股票的買賣藝術,不過除了外幣本身是你投資基金的工具,是要長期投資的,要不然並不適合逢低加碼買進的作法,順勢操作與適時停損是比較適合的操作方法,要不然外匯被套,也是可以被套很久的,雖然不會變壁紙就是,也因如此,大家就更不願意停損了。最後的絕招就是若不願意停損,那就出國把它爽快地花掉,眼不見為淨!

 

2017外匯技術分析教學(一)南非幣

2017外匯技術分析教學(二)澳幣

2017外匯技術分析教學(三)歐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