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一直認為軍公教人員不需要金字塔理財法的(不用一千萬就能過舒適的退休生活?(上)),但年金改革過後,想要擺脫住茅房的苦境,就只能好好研究一下要如何靠理財工具來提高現金流收入。作者是網路上認識的好友99啪,本身也是公務員,早就看穿了退休年金的危機,甚至認為未來有可能連領都領不到,便開始靠股票來打造自己的鐵飯碗,目前資產已經超過1200萬。我的金字塔理財法是假設你有了一千萬,要如何打造現金流工具,但這本書教你如何從零開始,非常推薦年輕人看這本書,不要自艾自怨的喊薪水低,只要有心,都可以能像99啪一樣,創造第二份薪水!

 

我發現我的投資觀念很多跟99啪很像,原來師出同門,書中很多推薦的書我也都看過,包括Jim男帶你讀系列:炒股的智慧。不要以為作者是科班出身,他也是有了覺悟之後,才開始學投資,不過我覺得他很幸運,因為從小因為家人投資股票失利,造成他敬畏風險的個性,很多人都是賠了一拖拉庫的錢才懂,甚至提早退場。但也非常不容易,在這樣保守的個性下,還能突破自己,願意投資股票,花很多時間去看書,厚實了投資底子,了解各種投資工具與方法,找出最適合自己的。另外的幸運是進場點是位於股市多頭市場,運氣原本就佔投資成功很重要的因素,但沒有萬全的準備,運氣可能就只有一次,搞不好你也抓不到,就算抓到了,遇到空頭還是GG了。很多人會因為一時的成功沖昏了頭,但作者不會,因為風險擺第一,懂得在資產來到一個階段之後,轉換成比較保守的投資法,這令人佩服!因為我也看過有些人靠投資(機)來到千萬資產後,轉向更高的目標,但卻摔了下來,持盈保泰其實是不容易的事!

 

我跟作者一樣,上課時就跟學生說不要太年輕時就買車,甚至買房,不要太早變成錢的奴隸,應該是要讓錢變成賺錢的工具才是。要儘速累積到第一桶金,這階段只能靠擴大本業收入,盡量減少支出做起。我還會建議沒錢的學生可以先玩點權證,一年花幾千塊了解一下什麼是風險,什麼叫賠光家當,並練習選股與各種操作技巧。保守一點的至少先做定期定額,加快儲蓄的速度。

 

建立基本的投資觀念是最重要的,作者引用了走進我的交易室這本書(必看!)提到的交易心理(心),分析方法(法),資金管理(錢),三種缺一不可。作者的看法幾乎跟我是一樣的,可惡,又一個害我無法出書的人了!就不多寫,自行看書去。

 

作者在投資初期,即100萬以上,600萬以下,採取的是風險比較大的集中投資快速成長的小型價值股。我還在念書的階段,也是喜歡跟同學研究一些冷門的股票,如現在還存在的公司建準,就是當初挖到的標的。不過當時我主力在權證,剛好搭上科技泡沫的風潮,很幸運的讓資產快速翻倍。但當初不會覺得自己是好運,而是自覺是股神啊!現在的投資工具比我那時候好多了,現在有財報狗可以快速篩檢出好公司,這部份作者有教大家怎麼去選股,整個投資的過程也寫得非常清楚,非常值得參考!

 

下一個階段是600-1200萬,目標已經換為分散並取得穩健報酬。我對作者一開始最有印象的文章就是用NBA球隊運作概念自組價值投資組合,這真的太妙了!這階段是價值動能投資法,這也是我認為最適合一般人的投資法,作者採取基本分析與技術分析同時並進,技術分析使用了布林通道,這也是我會用的工具,建議大家可以學起來。這方法利用均線加上一個,兩個標準差弄成了五條線,這五條線妙用無窮!一樣很可惡的是,作者寫的很清楚,害我又沒得寫了!

 

來到1200萬以上的階段,目標在於穩定的股息回報,這也可以使用我的金字塔投資法。ETF會是主要的投資工具,作者會教你如何選擇標的與進出。再來就是我要講的重點,五線譜投資術,目前由薛兆亨教授發揚光大。之前我有簡單看過,但心中對此投資法有些疑惑,甚至認為有布林通道,基本上不太需要五線譜,就沒有深入再研究。作者針對兩方法做出了比較,並歸納出兩種方法的使用時機,令人佩服!

 

我一開始想法是五線譜的中心線是跑迴歸跑出來的,它的理念是利用均值迴歸的概念,也就是跌到趨勢線下方兩個標準差時是個大買點,因為那是超跌,認為是市場錯誤所造成,總有一天會回到原本的趨勢上,也就是狗與主人的概念。這樣會有個問題,就是趨勢的假設,除非你認為趨勢是永遠向上的,也就是迴歸線的斜率永遠是正,這樣的方法就會成功。斜率往下的時候,還在超跌的線買,是很危險的。全世界的股市,以極長期來看,大概只有美國少數幾個成熟的國家有這樣的特色,如果你用此方法在於二十幾年前的日本,幾年前的巴西,俄羅斯,礦業,這樣的逆勢操作會讓你一套再套,還不如用有均線特色的布林通道,等它均線走平向上再進場比較安全。

 

我論文都是用迴歸跑數據,因此知道要跑出正確的迴歸線不是那麼容易的事,會有許多假設需檢定,這邊就不賣弄一些什麼GARCH之類的模型(這不就賣弄了嗎?),我猜五線譜的迴歸應該就是最簡單的時間序列迴歸而已,若根據一條錯誤的線去操作,有時會有麻煩。舉例來說,若有個關鍵點讓迴歸的斜率改變了,若你沒抓出來這轉折,這迴歸的斜率就有很大的問題。此外,週期的設定是比較大的麻煩,試玩了一下,發現巴西ETF若設定2.5年,斜率向上,設定3年,斜率向下,到底要設幾年?雖然此方法建議用3.5年,但我不認為可以一體適用。

 

本來每種投資工具都有它的缺陷,在使用前要思考清楚,只要成功機率大,就值得使用,但要了解他使用的極限。我個人建議除非是你認為這國家,或是產業的成長趨勢是非常穩定向上的,才能用此五線譜,要不然就一定要搭配布林通道的買賣點,否則逆勢操作有時造成的麻煩會非常大!除非你能對該公司的價值摸得很清楚,那逆勢操作就可行,而不是因為價格低,不知道趨勢已經反轉,仍因自覺股價便宜而進場!還有,使用這方法,要不要停損?(作者也討論這個問題,我也認同若能夠甘願把它當成領息的工具,也確定息不會減少,那就做真正的長期投資,不停損的持續往下加碼)趨勢萬一轉往向下,那還要不斷加碼嗎?我太不相信所有的股票市場都永遠趨勢向上的,尤其未來人口不斷老化的情況下,經濟還會確定永遠往上嗎?日本就是最明顯的例子。

 

我個人不太喜歡單一的投資方法,因為簡單,或是想要樂活,而去弄一個萬用的投資公式,以為投資很簡單,照表操作就好,這有時會有很大的危機。回到一開始所說的,法僅是其中一個腳,投資真的沒那麼簡單。再舉一個書中提到另外一個專家,當初我看到他用日KD20以下就買進台灣50 ETF,馬上就打槍了,這是很糟糕的技術分析觀念,是初學者才會犯的錯誤,作者非常棒的地方就在於不會盲信專家的看法,一定要仔細想過,找出適合自己的方法,並提出改進,例如改成看週KD,這我就認為好多了。我剛也做了示範(沒深入研究,這方法乍看不錯,但也發現些問題,或許人家已有發現而改進也說不定,我不知道而已,這裡只是示範一下如何思考),其實五線譜真的算是還滿不錯的投資法,但我就故意要找渣,要多角度去思考,找出每個方法的優缺與適用標的與時機,因為沒有一個方法會十全十美的!也不要太相信任何一個專家,每個人都會有思考侷限與不足的地方!


因台灣政府的稅制一直對股票投資人是不友善的,而且能產生現金流的工具實在不多,就近年來做盛行的定存股,其實海外的特別股,債券,REITS都能更穩定的產生現金流,波動比股票小,最後階段還是要把投資觸角伸到國外。那究竟用複委託比較好,還是海外券商?作者也做出了比較,大家就自行看書吧!

 

曾經跟作者開玩笑說,應該請政府買這本書送給每個軍公教人員,與其那麼辛苦,且明知無用的抗爭,還不如面對現實,好好學理財,不需要靠18%,仍然可以有鐵飯碗!連底下的連結可以去書店買書,但Jim男完全沒抽頭,純推薦!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5204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