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Jim男上過了商周,今週,錢雜誌,不過都是以訪問為主,這次Smart雜誌是以寫專文的方式,算是處男秀,可能是第一次太興奮吧,我把字數限制1700個字當成下限,洋洋灑灑寫了3000字,害得編輯很辛苦幫我修稿,真是太感謝他們!但也因如此,有些比較細節的觀念就沒放上來,在此做點補充,大家可以買雜誌,配合閱讀,一定有收穫!

 

題目是編輯建議的,我也認為這應該是大家很想知道升息期間要如何投資債券。升息會有利率風險,我寫了一段關於利率風險的文字,補充如下:

 

先簡單介紹一下債券的報酬與風險,債券報酬來源為債息與資本利得,升息反而對債息報酬是有利的,因為新發行的債券票面利率勢必隨著聯準會的升息而拉高。但為何大家都說升息對債券不利呢?因為債券主要的風險來源之一為利率風險,利率上升,債券價格下降,造成資本利損。舉例來說,升息前某公司發行的債券票面利率為5%,升息後,相同條件的債券票面利率可能都來到7%,之前發行低票面利率的債券會被拋售而導致價格下跌,改買新發行高票面利率的債券。

 

因此大家都會說升息不適合買債券,原因就在此,但有幾個方法可以減少,甚至規避利率風險。第一個就是買存續期間短的,再來是挑針對存續期間避險的債券,可參考升息期間債券投資人該怎麼辦?,裡面針對存續期間做了比較完整的介紹。我會推這個大家一定不愛的低配息產品原因就在於,債券最重要的功能之一為分散風險,但大家愛的高配息幾乎都沒有分散風險的效果,不管景氣多好,什麼棄債轉股,高評等債券永遠都要放在資產配置中。

 

或是把債券放到到期,就沒有價格波動的問題,因此去年開始有了目標投資期限的債券基金,以後有空我會寫一篇來解釋,底下是簡單介紹:

 

投資人還有另外一個策略能夠對抗利率風險,那就是把債券放到到期,不管利率升多少碼,只要債券一到期,價格就會回到發行時的票面價格100,可完全不理會債券持有期間價格的變動。目前有基金公司推出了目標期限的新興市場債券基金,就是這樣的概念,只要一進場,幾乎就可以確定報酬率,當然前提是債券不違約的情況下,這跟直接買單一公司債券意思一樣,進場買入時的殖利率就接近你持有到到期的報酬率,但最大的好處是基金同時買個幾十檔債券,將違約風險分散。目前四年總報酬率預估約12%多,雖然不是很高,但卻是個風險不高的穩當投資。缺點是這是檔類似封閉型的基金,要在募集期間才能購買,且中途出場需多付解約費。此外,這基金雖然沒有利率風險帶來的資本利損,相對地也沒有資本利得,因此報酬率很可能會比一般新興市場債券基金差。

 

再來,另外一個符合邏輯的產品為新興市場當地貨幣債,新興市場美元債會受美元升息影響,當地貨幣債是看當地利率。我強調這要能承受風險的投資人才可投資,這並不適合長期持有,若想,部位也不能大,但目前的確是適合升息環境的產品。補充如下:

 

過去幾年主要新興國家如俄羅斯,巴西,印尼等,因為有通膨的問題,被迫大幅拉高利率,現在通膨問題減輕,政府為了要拼經濟,而開始降息。但降息會使得匯率貶值,吃掉債券上漲的獲利嗎?新興國家最大的經濟問題多是通膨,嚴重的通膨會導致景氣衰退,為了壓抑通膨的升息使得景氣雪上加霜,外資的錢不一定會因為高利率而留著,反而可能逃離,導致匯率貶值。讓利率回到正常的水準來刺激經濟,資金反而會流入,導致新興國家多是股匯雙漲或雙跌。因此新興國家的降息不一定會讓匯率下跌。不過這風險比一般債券基金高很多,建議做波段操作,進出場時機跟新興市場股票基金一致。

 

再來就是挑選基金標的,我難得非常勤快的比了架面上所有的高收益債,新興市場當地貨幣債,評比條件雜誌有寫,挑了幾檔總體表現很不錯的基金,想知道還是去看雜誌吧,就算私密留言問我也鐵定不回,因為大多數人只想知道這個。在此補充一個,原本以報酬率條件來挑,富達美元高收益債績效很好,但被我刪掉的原因是信評差,評等CCC以下比重太高,高收益債我喜歡BB評等,雖然高票面存續期間更短,但風險更是我考量的一塊。

 

其他有許多重點,例如寫到大家很愛的富坦新興國家固定收益,聯博全高收,就請大家去買雜誌捧場一下啦,若你是長線債券的投資人,我會建議配置稍換一下,當地貨幣債就不要比重太高,存續期間避險不做也還好,但要能忍受短時間的虧損,放一些複合債。這篇文章的建議是比較針對短線投資人,想要規避利率風險,有什麼投資策略可因應。

 

另外還有一篇Jim男也算是主角,那是篇訪談,針對無本金退休計畫,提出我的看法,等我回國後再來談談感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