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smart雜誌提到目標到期債券(Smart月刊七月號Jim男文章觀念補充),但礙於文章長度,又怕變成了業配文,因此沒有詳細說明,不少網友留言問這個產品架構,值不值得買。這產品去年剛上市我就買了,原因很簡單,到期時間剛好符合我的投資規劃,底下會說明我的購買動機,與這產品的優缺。

 

債券與債券基金,要選哪一道?說明了買單一債券與債券基金的優缺點,這裏再簡單說明一下,單一債券最大好處就是買進放到到期日,只要不違約,殖利率大約就相當你的報酬率(這有個前提,就是債息必須以相同的殖利率再投資,但投資人大多當買菜錢,因此實際報酬率會比殖利率低)。就算美國怎麼升息,只要持有到到期,對你的報酬一點都沒有影響,差別就在於,假設有天你去銀行做了一筆三年期定存,利率1%,但明年因利率上升,三年期定存利率變成了2%,你會感到虧大了,但你有真正賠錢嗎?沒有,因為三年後你還是拿回本金,每年拿那可憐的1%利息。所以只要把債券持有到到期,只要信評夠好,風險跟定存是差不多的(有存款保險保障內除外)。因此單一債券最大的缺點就在於違約風險,只要違約,不但拿不到債息,也可能拿不回全部本金。因此我都建議資金夠大的投資人,可以分散到五到十檔債券來分散風險。

 

基金的好處剛好彌補了單一債券的缺點,就是它夠分散,違約個幾檔,你本金不會受到太大的傷害,但缺點是基金會有波動,雖然你知道長期放著報酬率會是正的,但不是每個人心都這麼定,能夠做到只領息,不管本金。尤其是高收益債,萬一出現流動性危機時,原本放到期可拿回票面價值,會被忍痛賠錢賣,不一定都能被持有放到到期。也就是說,單一債券與基金的優缺點是互補的,那有沒有兩全其美的方法?

 

台灣的基金業者終於在去年推出了目標期限的債券基金,可以解決上述的問題,集合大眾的資金,一起購買債券,而且持有到到期日,不但可以不用擔心利率上升的風險,而違約風險也降低,完全就是買債券領息,不管本金波動的概念,就算期間有波動,只要能忍受到到期,都可以回到面額,因此只要基金成立後買齊了債券,報酬率就能確定,目前年報酬大概3%出頭,對很多想領10%,18%的投資人來說,這樣的報酬率實在看不上眼,但你確定你真的能拿到這樣的報酬?你有本事在空頭來臨前出清?目前台灣人愛領高配息的特性已經被基金業者利用,已經推出擺明配本金的高收益債基金台幣版,居然可以配出10%,真令人瞠目結舌!除非你已經到了退休階段,開始做投資帳戶的資金提領,要不然你的配息金額未來一定會越來越少!(買基金可以只管配息,不管本金減少嗎?

 

好吧,反正投資人總是在空頭時候才會想到要做資產配置,我也不想嘴了,目標到期資金最適合有資金規劃的投資人,當初我會考慮投資這樣的產品是因為我的債券部位除了能夠不太受升息影響的高收益債與新興市場債外,還想保留一些資金,等到利率高檔時,去買一些固定收益產品,如投資等級債,特別股等,因此我心中的盤算是買個兩三年到期的短期投資等級債,但台灣的銀行找不到這樣的產品,因為殖利率實在低到不如去放定存,且這次升息速度太慢,可能也要兩三年後才能見到利率高檔,而且不太可能像過去來到5%以上。甚至我想等高收益債的崩盤,進場撿便宜,而這個等待期又不想讓資金閒置,因此這類型產品對我來說,完全符合我投資的需求。這也非常適合想做我不用一千萬就能過舒適的退休生活?(下)提到的年金保險的投資人,萬一你未滿四十五歲,可以在這等待期做目標到期的產品。其實這就是這產品的真諦,若你有資金的規劃,希望到期時不能有本金上的損失,又不甘願定存的低利率,這是最佳的選擇。尤其現在銀行賣很多的六年期美元保單,第五年以後的保費,就可以利用這樣的工具先存起來。這樣的行銷就是完全針對客戶需求,很貼心的手法,跟那些純以高配息的聳動手法來比,你認為客戶會喜歡哪個?(當然是高配息啊,哈!)

 

行銷不能只講好的,不講風險,風險講得越清楚,越能贏得客戶的信任。這產品有幾個缺點,第一,他有流動性的風險,因為這是檔類似封閉型的基金(封閉型是我最愛的固定型收益的基金型態,可以參考這篇文章,封閉式基金與共同 ( 開放式 ) 基金之異同,這部落格有許多優質的封閉型基金的介紹),希望大家一起進場,一起出場,若中途有人離場,勢必會打亂經理人的布局,原本買好的債券,需提前賣出,這就有可能造成本金上的損失,且你必須重新進場,這就有再投資風險,因為這時候的殖利率有可能不如剛進場時,因此提前繞跑的投資人,必須懲罰2%的費用。萬一很多人都繞跑,這2%費用很可能會彌補不了沒跑投資人的損失。這是我比較擔心的,因為理專只要缺業績,加上有新的IPO,就很可能做這樣的傻事。去年成立的基金規模36億,據說目前跑掉了五億,難怪我持有不到一年的報酬率已經超過5%。這我就覺得很莫名其妙,理專跟客戶說明這檔基金不就是要持有到到期,為何能說服客戶不到一年就以微小的報酬停利出場?我實在很擔心原本立意非常良善的好產品,又會被理專搞垮啊!

 

再來,這產品報酬率有可能不如債券基金,因為有了目標期限,假設四年,你很難買到所有的債券都剛好同時間到期,一定有些只有三年多,剩下的時間只能買些短債,票券,甚至定存放到到期,因此報酬率會比同類型的基金差。尤其若遇到利率往下的階段,這時候的利率風險反而會讓債券上漲,天期越長的債券越有利。因此投資時間越長,債券基金打敗目標期限的機率越高。但在短期間內,目標期限的債券基金可以給你穩定的報酬,不用擔心利率風險,也不用擔心萬一景氣反轉的違約風險,只要基金投資人能夠沈住氣,不要亂贖回,這些優勢是比基金來得強!

 

費用方面當然又比ETF高,海外的ETF有目標到期的債券梯,且選擇更多。但目前我找到的只有投資等級與高收益債兩種,前者報酬太低,後者大家部位太多,基金是以新興市場政府美元債為主,在安全與收益取得比較好的平衡。大家可以衡量一下,若扣除費用報酬率還是比較高,沒有一定為了要省點費用,堅持要買ETF。當然ETF最大的好處是可以2019,2020,2021,...,2024等各買一些,做更好的分散。

 

最後做個結論,如果你的資金是有規劃,確定幾年後需要有筆完整的資金,這是很適合你的產品,或是你想規避利率上升的風險,滿手的高收益債你會怕的話,可以把它當成類似投資等級債的避險部位,因為若還是放公債當資產配置中的避險部位,你短時間內可能會因利率上升而有比較大的損失!或是你覺得現在美元便宜,先把子彈準備好,等下波債市或股市低點要撿便宜,因為到那時候美元勢必會轉強。請先搞清楚你的投資規劃與屬性,再來找適合的產品,不是一昧追求高配息,高報酬,這才是最重要的一件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