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年台灣股市掀起了存股的風潮,也造就了不少存股達人(但有些根本沒受過空頭洗禮過,我都不承認是達人,只是時勢造英雄,搞不好在多頭階段,買0056還贏選股選半天的人,講實話而已,不是在酸喔!雖然感覺是),讓有些初學者認為只要買了存股,每年等著配息,股價跌了也無所謂,跟買高收益債,只管配息,不管本金波動的論調很像。但真的如此嗎?

 

其實我很認同存股的長期投資觀念,事實上本身也持有所謂的存股,而這些存股達人大多也都有其選股訣竅及厲害之處,但投資存股也沒想像中的簡單,若要那些不懂產業分析,看不懂財報的人只跟著達人所寫的書中明牌去投資,風險也是很大的。舉個例子,我曾經考慮過投資某檔存股,因公司出現一些狀況而大跌,請問這時你要加碼進場,還是不管它或減碼出清?你有沒有能力去分析突然的利空對公司的影響是一時的?還是持續的?前者當然是加碼,後者要減碼,但你有能力判斷嗎?因為我對該公司的產業與狀況都不熟,雖然過去財報很漂亮,但那不代表未來,加上當時沒時間深入研究,後來就放棄了。之前看到它的股價才知道他又漲回來了,要扼腕嗎?只能說我跟他不熟啊,沒辦法!總不能只是靠運氣來賺錢嘛!再舉個例子,十多年前,中鋼是個大家都知道的存股,但現在還是嗎?現在的中華電信是公認的存股,但5G時代來臨時還是不是?會不會造成大量的資本支出影響現金流?你有能力預測與分析嗎?也就說,現在的存股,未來不見得會是,而且股利不像債券與特別股那麼穩定,因此存股僅會是我理財金字塔的一部分。

 

再來,因為這幾年的流行,造成現在的存股價格實在不便宜,現在進場買,股票現金殖利率實在不吸引人,加上稅,補充保費,實領的實在不多。而且這樣的價位,若遇上系統性風險,還是一樣會有比較大的跌幅,我不確定存股投資人是不是真的能撐住?只管股息,不管波動?且股息也可能減少!

 

若你還沒到存股達人的程度,可以嘗試考慮投資基金。最近有檔剛發行的號稱存股3.0的基金,他的特色除了號稱用很多模型來選股外(這我贊成,那些達人也是用財務比例等等來選股,而且能夠分散),還加入了期權操作,這好壞就見仁見智了,端看經理人的操作功力如何。

 

利用期貨放空來避所謂的系統風險,也就是大盤下跌時,可以透過放空來減少損失。但我曾看過避險有時候會越避越險(你可以去查一下多空操作的期貨基金,績效有沒有比0050好),因為你把回檔看成下跌,放空反而造成損失。像富蘭克林的許多債券基金系列,現在放空歐元與澳幣,這對嗎?現在短期看是錯的,但長期說不定。放空的時機很重要,你也不能大跌一成以後才放,或是沒事你也在放,你一定要有一定很嚴謹的SOP,或許是機器人幫你控管之類的,有興趣的應該去說明會問經理人,他放空的機制為何?若你認同,那也該接受其紀律操作,該避險也要避,雖然有時會避錯。

 

另外一個策略就複雜了一點點,因為現在現金殖利率不高,加上配息集中在除息旺季,不符合愛高配息又月月領息的台灣投資人。因此利用選擇權跨或勒式策略來增加配息。這策略我很熟啊,用了好幾年,當莊家幾乎月月賺,但死在金融風暴超乎預期的大波動上。這策略跟掩護性買權策略不同(增加高配息的掩護性買權策略真的有那麼好嗎?),掩護性買權是股票加上賣出買權,往上漲頂多就是在設定的價位賣掉,往下跌就得承受股票的損失,僅是權利金能夠稍稍彌補一點點損失。但賣出跨或勒式完全是不一樣的,底下舉實例來說明,就不多說背後的原理。

 

假設今天台股價位10600,我可以賣十月份的10800的買權,權利金收入為50點(1點50元),賣買權的時機就是認為台股在10月合約到期時,不會超過10800,也就是只要不大漲,這策略就可賺權利金。相反地,你也可以賣10400的賣權,收入為40點,只要台股未來不大跌,這40點就穩穩入袋。你認為大盤未來下跌機率高,那就賣買權,上漲機率高,那就賣賣權。若你認為是不漲不跌的盤整,那就兩個都賣,收兩邊的權利金,賺更多!聽起來很棒對不對?但你看錯了行情,或是往單邊突破(賣勒式的最大危機,兩邊都賣的缺點,只要突破,一定有一邊會中),你又沒避險,那就是個損失無限的策略。萬一大盤一個月內跌到9000點(你覺得不可能嗎?當時我就是這樣的想法才大賠,我九千多點時賣8000點的賣權,還是掛掉),你的買權權利金全拿沒問題,賣權權利金收了之後,要賠1400點(9000-10400),所以你的損益為賠1310點(-1400+40+50)。聽起來是個獲利有限,損失無限的策略,但因大漲大跌的機率低,大部分時間都可以賺錢,是個勝率高的策略,只是要懂得避開賠大錢,還是可獲利。幸好這基金可使用期貨操作,或許就是在避這個風險。還有一些避險的方法,就不多說了,但都需要一些成本就是。

 

基金黑武士也介紹了這個賣波動性的策略(台股月配息基金 - 賣出波動性你聽過嗎?)。因為影響權利金漲跌因素除了標的物價格(上面例子是台指期,上漲時買權漲,下跌時賣權漲),時間(時間價值會隨著接近到期日而加速遞減,對賣方有利),另外就是波動度,波動變大時,權利金價值就會增加,這對放空權利金的人當然不利,波動變小時,就算標的物價格不變,權利金價值就會變小,放空選擇權的人就賺到了,不過影響價格最劇烈的還是標的物價格。但波動變小就真的比較好嗎?不一定,因為權利金價值變少了,賣出選擇權的收入就會變少,若要維持不變,選擇的履約價區間就要變小,延續上例,可能就要選10500-10700才能收到90點(這不合理,不會縮到這麼小的區間,但就僅是舉例,懂意思就好,不要找麻煩),這樣被突破導致賠錢的機率變高。某收益成長調降配息的理由之一就是如此(現在都降了,空頭怎麼辦?乾脆大方承認要減少配本金比例,這對投資人是好事,我就誇你:了不起,負責!)。


若對於不會選股的投資人來說,存股基金是不錯的選擇,不過聽說他配息5%,還算合理(台股殖利率3點多),希望不要搞什麼穩定配息之類的,為了配息而配本金。但是加上期權操作之後,會不會變成假會?反而去拖累績效呢?這就得看經理人的操作功力與投資模組設定對不對(現在每檔基金都要說大數據),這我真的不知道,最好親自電話問一下基金公司,能問到經理人最好(這大概在說明會時比較有可能)。

 

這基金有個最大問題,留到現在才說,不知大家有想到嗎?留個空白讓大家想一想。

 

 

 

 

現在已經過了除息旺季,九月份除息的已經不多了,要從其中挑好的存股更難,這基金又強調閉鎖期的第一個月就可以開始配息,請問5%的配息從哪生來?叫這些公司提早把明年的股息發給你嗎?那不就是又要配本金?其實這也不能怪基金公司,我猜可能是在主管機關審核時拖了時間,錯過除息旺季,那你就講實話啊,今年不配,明年再配會怎樣呢?難道就是吃定台灣人就是愛配息,永遠不管配息從哪來的嗎?應該讓投資人先免費轉到累積級別,明年除息前再轉回來,要不然就是第一年降低配息比例。唉,沒辦法啊,老實的基金公司就是業績不好,誰敢拿業績開玩笑呢?追根究柢不還是投資人盲目的愛配息嗎?!幸好配息率不算太高,配本不會太多(其他基金配更多,還年年配,投資人也不在乎),而且基金也註明了配息來源可能來自本金啊!況且運氣若夠好,存股還能持續上漲,就可以配資本利得,不會動到原始本金。哈!我好像反應太大了,才這樣就森77!只是希望投資人不要再看到高配息就去買,而不知道它的配息來源是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