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的匯率技術分析教學文又要來了!(一年一次還敢敲鑼打鼓的說,要不要順便請人放個鞭炮)也是因為這學期教國際財管這門課,我要求學生上台分析匯率走勢,包含基本面與技術面分析。技術面分析對於沒有投資經驗的學生是個不容易的事,但想進金融界,至少要懂些皮毛,若不會唬扯,也要懂別人是不是在唬扯。所以在此示範一下用技術分析來簡單判斷匯率的走勢,順便分析一下美股。

 

先談大家最愛的南非幣好了,也是因為去年的分析文超神準,預測到南非幣會來到11.5,可以看2017外匯技術分析教學(一)南非幣驗證一下看看,為何會矇中。(不管準不準,其實都要被驗證,因為一年才一篇,超好找的,不像有些人一天一篇,有時準,有時不準,都拿準的來說嘴,比一直不準的反指標還慘,不像我這樣有GUTS)。看完後會感恩與讚嘆說真不愧是靠寫南非幣分析文紅起來的投資部落客啊!(現在不敢稱網紅,因為拜託粉絲參加個徵文比賽也沒多少人理我,不過還是很感謝參加的朋友們!)

 

自從南非政壇一些鳥事結束後,扭轉了原先很可能走空的危機,一路走到11.5附近停下來,反而開始打了一個複合型小W底,隨著美元轉強突破12.2附近的頸線,目前幾乎來到接近滿足點的價位,而年線也在12.8附近,上個區間整理低點也是在這關鍵價位附近,也就是說,這波南非幣的跌幅很可能會稍稍暫停一下,若要勢如破竹的攻上去,一定是美股出了問題,或是南非又發生什麼意外。若什麼事都沒有,還能一次突破關鍵價位,那反而更恐怖。

 

因此,若沒什麼意外,南非幣應該會在12.2-12.8附近整理一下,若突破的話,目標價就看原先區間的高低點。不過短線上,南非幣是比較弱的,因為月季線黃金交叉往上,代表南非幣目前為貶值趨勢,只是上方壓力很大,不容易大幅貶值,而且目前也來到接近滿足點。要扭轉貶值趨勢,就是要讓上揚的季線下彎,那得看扣抵值位置在哪裡,目前就在11.5-12.2的區間,也就是說,要在50天內回到12.2以下,中空格局才會改變。

 

南非幣日線.png

 

 

以較大格局的週線來看,你可以發現下降趨勢並未改變,只是下降的角度變緩了(跟去年的畫的趨勢線來比),因此南非幣離正式轉空還有段距離。但若要變多強,也不容易,除非它是走個真正的多頭格局,而不是反彈,且我之前算的11.5也到過了,除非再次升破,就比較也機會有更大的想像空間(有機會來到10以下)。只是美股與景氣都來到中後段,未來若轉變為空頭氣氛,南非幣也逃不了轉空的命運,因為資金一定會逃出風險高的投資工具。

 

南非幣週線.png

 

歐元是美元指數最重要的成份,所以一定要看歐元,雖然我知道大家對這貨幣沒太大興趣,我就簡單說說。我去年是看多歐元的(2017外匯技術分析教學(三)歐元),但歐元的表現卻比我預估的強,居然過得了1.2。但目前短線上也開始轉弱,形成了小型頭部,滿足價位大約在1.19,也是在年線附近。這種剛好多種支撐算法都在同一價位附近的點就很重要,必須觀察這樣的重要關卡,多空雙方的力道是否會產生變化,若1.19止跌了,那就會回測1.22價位,先做個整理,雙方都休息一下,之後再戰。這是多空力道相差不大的走法。但若1.19不守,當然就看之前區間的下緣1.17是否有守,走一步,算一步。均線的看法跟南非幣一樣,目前是月季線死亡交叉,要改變劣勢,就得回到上個高檔區間。

 

歐元日線.png

 

若看週線圖,你會發現2015年開始打了兩年多的底部,漲幅滿足點就約在1.25附近,因此歐元到了這價位之後就狹幅整理,但卻兩個長黑K跌破,宣告這波上漲很可能已經結束,好一點的走法就是整理,1.15最好不能跌破。至於會不會跌破,歐元是否能夠重新轉強,這都得看經濟數據與央行的貨幣政策,技術分析都不能給你答案。最近美元走強與通膨數據與升息的預期有關,歐洲日本的緊縮不如美國的積極,若有天歐日開始走緊縮與升息,反彈就會發生,當然也要跟美國的貨幣政策比較,若美國升息超乎預期,那一切就很難說了!

 

 

歐元週線.png

 

 

 

澳幣的走勢跟我去年文章寫的差不多(2017外匯技術分析教學(二)澳幣),0.8要站上不容易,但隨著通膨增溫,原物料價格上漲,理論上原物料貨幣應該要升值才對。但是若理論上都對的話,投資賺錢就很容易了。我原本也認為澳幣應該會有點作為才是,至少測試一下0.85,但卻比想像中弱,主要原因還是在於澳洲央行對升息的態度不積極,比市場預期的速度慢,目前澳幣利率被美元追上了,澳幣要如何強勢?從日線圖來看,跟前面兩個貨幣不同的是,漲到高點後,連整理0.75-0.81的大區間,只是最近0.75這價位被跌破了,這是很大的危機,一定要在幾天之內站回來,要不然就只能持續往下找支撐,這就得看一下週線圖。

 

澳幣日線.png

 

若藍色整理空間破了,那就先看之前紅色的大整理區間,底部在0.72,對澳幣比較好的走法是複製這個紅色整理區間做對稱,做長時間的整理,澳幣下次上攻才不會像這次這麼孬。若0.72不守,那就得滿足藍色區間的跌幅滿足,0.69,理論上機率不大,除非央行今年完全不升息!只有升息,才有辦法擺脫頹勢。去年就說過南非幣會比澳幣強,但若是要長期投資,我還是選擇澳幣,至少去澳洲度假方便許多!(我發現去年的舊文發誓要寫篇澳洲遊記,結果紐西蘭都去了,澳洲遊記一篇還沒出來,在此發個重誓,若今年內沒生出半篇遊記,就從此永遠退出部落格界!

 

澳幣週線.png

 

日圓是旅遊必備貨幣,因此我又開始補貨了。日圓走勢跟南非幣比較像,底部打個小底後往上走,上方壓力在111,下方頸線支撐108,看法跟南非幣類似,就不多說。不一樣的地方在於未來全球股市走空,日圓走強,南非幣走弱。雖然同樣非美貨幣都是走弱,但感覺日圓稍微強一點點,暑假想去日本玩的,可以分批進場買一些。去年日圓便宜是架構在台幣更強上,但目前台幣也是走弱,因為這波日圓走弱,用台幣來換的話比較無感。現在銀行蠻方便的,趁著目前日圓短線走弱,我用定期定額的方式來買日圓,畢竟暑假就要用,你也不可能觀望說111會不會到或是突破它。110附近就先買一些吧!好心附上去年的分析文2017外匯技術分析教學(四)日圓來驗證。

 

日圓日線.png

 

以週線來看,基本上就是個107.5-115的大區間,期間有些短暫突破,但時間都不長。這次日圓轉強來不到100,就代表日圓還沒有轉強的實力,市場認為市場大危機尚未來到。

 

日圓週線.png

 

美股走勢也關連了其他貨幣走勢,因此加碼贈送一下美股分析。從日線的格局來看,長時間的低波動緩升已經改變了,變成了高檔劇烈的震盪,也就是空頭開始還手,但多頭仍不死心,誓死抵抗。這通常都是行情末端的徵兆。目前圖型看來很像下降三角形,高點越來越低,代表多頭越來越沒力,就看非常關鍵的價位2580是否能守得住,這是頸線與年線位置,非常非常的重要啊!至於季線,目前剛好扣抵在2月初低點,因此還是向上,但若跌破2580,那就很確定往下走,也就是說,美股會持續做個修正,再修個一成到2350都不過分。但不能跌破2300,這樣代表從高點下來跌了兩成,很多人會認為空頭要開始了,賣壓會更大!(一般認為跌兩成是空頭,雖然我認為不一定,但大家都這樣認為,股市就是要持續再跌)

 

美股日線.png

 

從經濟數據與企業獲利來看,只要沒什麼意外(中美貿易戰),是還不到空頭,但股市永遠都是提早反應,你永遠不知道現在的價位已經反應到多久以後的事情,或許這波高點已經把所有美股利多反應完了,甚至過度反應,千萬不要在起跌的時候,還一直說經濟數據良好,逢低就買,很容易買在空頭的開端。說真的,最後這一段我已經不想賺了,寧願等到跌到谷底再來撿便宜,風險與勝算會好很多!現在的買進都是屬於投機,而不是投資,想投機的話,就看看自己有無那樣的功夫與心理素質。除非美股強到跟過去一樣再度突破高點,以上的假設全部忽略不看,到時候再重新盤算。

從週線來看,就算美股修正到2400,都算是小兒科,只是這次修正跟2015年那波修正來比,是有些不同的,震盪幅度感覺更大,而且從高點起跌的黑k起算,大約11週左右就可以重新回到高點附近,做反覆震盪整理,當時也懷疑是否空頭要來了,隨著高點的突破,疑慮便破。除但這次的修正,已經邁入14週,卻還在低檔徘徊,高點越來越低,空頭力道跟以往不同了。原本漲多就是多頭最大的利空,空頭最大的利多,多頭就只能祈禱2580能夠再度守住,反攻的高點能夠越過前波空點,才能扭轉目前空頭的疑慮!

 

美股週線.png

 

本來想分篇寫的,要不然這麼長的文字大家一定看到受不了。但想學東西,就是要大量閱讀,這些文字跟書比算少的啦,更何況這是多年經驗累積出來的東西,書上不一定看得到,也沒有這麼即時,而且一年才一篇,就辛苦一次吧!

 

分析時間為2018 5/3,一切分析都有時效性,頂多一年才會更新看法,所以大家還是看看就好,學點如何分析,不要當做操作依據,一定要先推卸責任,要不然大家賠錢都來找我就糟了,太準還會被酸幹話連篇,是賺很多嗎?哈,若不懂技術分析精髓的人,會認為上面的分析是一堆廢話與幹話!就算是,金融界不是一大堆人都這樣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