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提早出發的原因是想多去一個景點,信天翁保育中心。一路沿著Otago半島的海岸線開,這裡的海域十分平靜,看起來很像湖水,就導遊說的,紐西蘭有些海看起來像湖,有些湖看起來像海。

Otago 大學牙醫系捐贈的藝術品,應該看得出來是什麼吧!

紐西蘭第六天42.jpg

一抵達信天翁保育中心時,抬頭一望,滿天的海鳥四處飛翔,必須靠導遊幫我們從萬鳥之中,找出哪隻才是信天翁。

紐西蘭第六天43.jpg

滿坑滿谷的鳥屎,記得一定要戴上帽子,要不然中彈機率很高。

紐西蘭第六天50.jpg

只要認翅膀最長的就是,若沒有DV攝影機的幫忙,相機根本很難抓到畫面,除非帶個大砲相機來。

20180204153316(1).jpg

這裡也可以觀賞小藍企鵝歸巢,這是最小的企鵝品種,身高約三十公分,他跟黃眼企鵝相反,超級不怕人,成群結隊的出海捕魚,不過要等到傍晚才能看到歸巢,紐西蘭夏天要九點才天黑,時間很難安排。想起多年前企研所我主辦的畢旅,就安排了墨爾本近郊觀看企鵝歸巢,還蠻有趣的。

紐西蘭第六天44.jpg

但尼丁周邊海域是許多動物的棲息地,最常見的就是海豹。

紐西蘭第六天45.jpg

紐西蘭第六天46.jpg

紐西蘭第六天47.jpg

這大隻佬從海岸上來之後,就把這隻較瘦小的海豹趕走,真是莫名其妙,空間這麼大,為何就偏愛躺在這裡,這應該算是海豹界的霸凌事件。

紐西蘭第六天49.jpg

20180204141902 (2).jpg

海豹打個哈欠,嘴巴張這麼大。這張照片產生個烏龍,我用Sunny電腦處理相片時,不小心把這相片傳到湯胖班上的Line群組,好死不死他們班導正在宣布班費處理事宜,傳這相片似乎有不滿與抗議,不想繳班費的企圖,導師就問Sunny是哪位學生的家長啊!

20180204151056(1).jpg

20180204151139(1).jpg

看完海豹打架之後,換看海鷗,人類就是愛看熱鬧。這應該是海鷗界的世間情,大老婆與小三爭風吃醋,大打出嘴。

20180204151741(1).jpg

20180204141902 (3).jpg

唉,這就是看圖說故事,大家看這照片應該會這樣想,後來我看DV影片,才發現是導遊說兩隻小朋友在跟媽媽鬧著玩,可能是肚子餓了吧!反正不管原因如何,我們在這邊看蠻久的,小孩子都看得挺樂的!

補充一下,導遊在車上說因為紐西蘭的環境太優越,掠食性動物很少,因此使紐西蘭的鳥養尊處優,有的甚至懶得飛,因為地上就有吃不完的食物,又沒有天敵,因此很多鳥都被汽車撞死,因為笨鳥忘了飛!

信天翁保育中心另一頭則是可以看到壯麗的海岸,一樣可以欣賞成群的海鳥。

紐西蘭第六天53.jpg

接下來是重頭戲,黃眼企鵝保育中心,一開始是黃眼企鵝一系列的生態講解,紐西蘭英文的腔沒有澳洲英文的難聽,但我聽力退步驚人,兩個小孩號稱都聽得懂,請他們翻譯一下卻笑我菜英文,唉,這補習費你說花得值得還是不值得呢?所以呢,就請各位看維基百科的介紹,重點是黃眼企鵝是最稀少的品種,要看到非常不容易。

紐西蘭第六天52.jpg

保育中心這裡收留不少受傷生病的企鵝,不知是刻意餵食,還是我們運氣好,剛好看到工作人員餵食黃眼企鵝。黃眼企鵝很怕生,所以我們完全不能出聲音,怕嚇到他們。

紐西蘭第六天56.jpg

 

紐西蘭第六天58.jpg

說實在話,黃眼企鵝看起來太酷,一點都沒有企鵝的萌樣,黃色的眼睛透露出邪惡感,若企鵝界有演藝圈的話,很適合演反派老大。

20180204141902 (5).jpg

20180204141902 (6).jpg

20180204141902 (7).jpg

很特別的花,像不像跳舞娃娃?

紐西蘭第六天54.jpg

黃眼企鵝保育中心最特別的地方是蓋了一個類似戰地坑道的遮蔽物,方便以低一點的角度看企鵝,要不然企鵝突然看到高大的人類,會嚇得跟進擊的巨人中的人類一樣。因此只能以偷窺的方式來觀察企鵝,這種偷摸摸的感覺的確蠻刺激的!難怪那麼多人愛偷。不過這也讓人看到紐西蘭人對於保育生態的努力。

20180204161034(1).jpg

紐西蘭第六天59.jpg

20180204141902 (8).jpg

但令人失望的是,看了半天,只看到一隻黃眼企鵝,而且還在遠遠的草叢裡。愛玩客 比我們運氣好(黃眼企鵝保育區),還看到小企鵝。

紐西蘭第六天60.jpg

不過你說這是緣份呢?還是湊巧,這隻企鵝的名字也叫Jim,今年已經高齡24,平均年齡也才10-12(來自維基百科資料),算是人瑞等級的,一生當中有三個女伴,叫Jim的果然都很受歡迎,其中元配Jess結婚三年後就跑去找小鮮肉,比較過後,還是覺得Jim比較好,又回頭找Jim,不過去年開始,Jim變成了獨居老鵝,報應果然還是會來的。

紐西蘭第六天61.jpg

再來就去看小藍企鵝的家,這是保育機構幫他們蓋的窩。企鵝躲在家裡面,很難看得到,用肉眼看大概就是照片這樣,黑漆漆一片,頂多看到白白的肚子,才知道裡面有企鵝。

紐西蘭第六天63.jpg

紐西蘭第六天66.jpg

只能靠DV攝影機鏡頭拉近,才能比較清楚看到小藍企鵝。

20180204170551(1).jpg

20180204171541(1).jpg

20180204172219(1).jpg

說真的,對觀光客而言,這樣的安排雖然有別於大團的看企鵝行程,但以娛樂性與精彩性來說,小藍企鵝從海上歸巢的畫面震撼了許多。這樣的安排雖然比較有教育性,但原本期待的黃眼企鵝只看到一隻(這只能怪運氣不好嗎?),反而只是在收容中心看到比較多隻,但這跟去動物園看有什麼不同?

黃眼企鵝是從這個海灘登陸回家的。

紐西蘭第六天65.jpg

幸好這邊的海岸景觀相當壯麗,令人心曠神怡。山坡上還看得到綿羊,因為前幾天的溫帶氣漩捲起千丈浪,逼得綿羊只能往山上爬。

紐西蘭第六天67.jpg

紐西蘭第六天69.jpg

說到綿羊,為何黃眼企鵝會這麼少,也是跟人類砍樹養羊有關,黃眼企鵝少了棲息地與掩蔽物。而且目前還遇到麻煩,這附近的野兔超級多,總共有一萬多隻,羊也才一千出頭,吃草的量是羊的十倍。這真的不誇張,我們在路旁的草地就看到數量非常多的野兔。

20180204152701(1).jpg

導遊說這些超長海帶一天長一公尺,毛利人會利用這海帶根部囊袋儲存食物。只可惜這海帶太粗了,不能吃。

20180204141902 (10).jpg

導遊還說這群海豹是群魯蛇單身漢,因為海豹界是屬於贏者全拿,只要拳頭夠大(海豹好像不能出拳頭?),在爭鬥中站上了頂端,所以的女海豹都歸你所有,夜夜享受三千佳麗。

紐西蘭第六天64.jpg

這群魯蛇有的耍廢,有的就練身體,期待有一天能夠把老大幹掉。想過怎樣的生活,掌握在自己手中,在海豹界也是一樣。

20180204141902 (9).jpg

就這樣結束了生態之旅,老實說大概事先預期過高,雖然也看了一些動物,風景也不錯,但沒想像中精采。回程沿著海岸,剛好看到夕陽餘暉,揮灑在海面上,泛著金光,可惜來不及拍下來。

20180204141902 (12).jpg

導遊幫我們訂旅館附近的啤酒工廠Speight 附設的餐廳。

紐西蘭第六天72.jpg

紐西蘭的水質好,啤酒一定好喝(我好像到處都說好喝,會不會被誤會是酒鬼)。

紐西蘭第六天71.jpg

梅西(適逢世足期間,沒洗要改名為梅西)點炸魚薯條。

20180204194204(1).jpg

湯胖點的比目魚。

20180204194015(1).jpg

Sunny點羊腿。

20180204194215(1).jpg

我則是點高山羔羊,這道最好吃了,肉質非常的嫩,又沒腥味。

20180204194228(1).jpg

今天結束了但尼丁的行程,明天終於要往湖區前進,終於要進入重頭戲了!我們討論的結果是,但尼丁的行程CP值不算高,因為得多花不少拖車時間,而野生動物的種類與數量沒想像中的多,若時間不夠多,但尼丁的行程可以省略掉。

2018紐西蘭遊記第八天:皇后鎮湖畔高級景觀別墅與草泥馬牧場

2018紐西蘭遊記第七天(上):全世界最陡的街道與但尼丁市區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