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寫這篇文章,主因是有讀者在特別股系列(完結篇)買賣點之研究留言

 

目前特別股指數正隨著美股大跌中, FED升息正在半途(也漸漸於1年內接近尾聲). 目前似乎是父母哪邊比較慘就跟哪邊走. 請問您:若是跌出高過高收債的殖利率時,會是評信風險嗎?還是殺過頭的好買點?

 

這問題應該很多人想知道答案,大家也來跟著我一樣思考要如何回答這問題,可以的話,自己先想一想,再看我的想法。

先談談我自己之前的投資計畫,之前預期美國未來會有通膨,因此買了抗通膨債券基金,原因是依理論,景氣末端原物料會漲,加上美中貿易戰,川普減稅政策,就算升息,抗通膨債受傷也比較少。但沒料到川普無法逼迫聯準會停止升息,那就增產頁岩油,使得油價大跌,澆滅了通膨火苗(若要仔細說,油價對通膨影響是暫時的,還是要觀察薪資成長率,若就業持續熱絡的話)。我買的點較早,雖然最近有些下跌,但至少目前還小賺3%,若寫文推薦,很可能就有投資人套在今年年中高點,我不就沒事討罵?

 

 

影響固定收益產品漲跌因素

 

再來,原本打算明年聯準會將利率升到高點時,買進長天期公司債券,特別股,ETD,邏輯很簡單,至少可以長期領高配息,若未來降息,還可以賺得比較大的資本利得(因為存續期間長,對利率漲跌敏感,漲多也跌多),但目前聯準會似乎放緩了升息步調,十年期公債殖利率卻從高點往下掉,公債上漲,但許多固定收益產品卻不漲反跌,不是利率跌,債券漲嗎?我以多數人持有的高收益債來舉例:

 

高收益債殖利率等於無風險利率加上信用利差(簡化版),無風險利率你把它想成十年期公債殖利率(這不精確,國庫券利率才是無風險利率,但大家比較關注是十年期),十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升息為何跌?等下補充說明),高收益債殖利率應該跟著跌(也就是高收益債價格要上漲),但高收益債近期是跌的,就代表信用利差是在擴大的!信用利差擴大代表一件事情,投資人開始有避險情緒,擔心未來景氣反轉時,公司違約的狀況會大增!

 

從十年期公債殖利率往下走可以說明幾件事,大家對明年升息多次的預期不高,很可能來到利率的高點,而升息主要影響的是短期利率,通常景氣熱絡時,就會傳導到長期利率,因為長期資金需求增加,另外影響長率的主因是通膨,長率降,代表對通膨預期降低。再來,避險資金的買進,也會導致殖利率往下走。若有天短期利率大於長期利率,也就是大家關係的利率倒掛,表示高利率已經對實體經濟產生不好的影響,聯準會就有很高的機率停止升息,除非通膨意外攀升,那就麻煩了,可能會是短暫的停滯性通膨,這是最糟的情景(理論上不會維持太久,這通常都是鈔票印太多或是油價價位太高才會造成,要不然實質需求往下,反而會轉往通縮),這時候抗通膨債券應該會有機會漲。

 

寫到這邊,應該可以回答讀者的第一個問題,特別股因為同時擁有股票與債券的特色,其實不好判斷它漲跌的原因,現在只能馬後砲的說,之前十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時,無風險利率上升,但信用利差沒有因股票上漲而大幅下降,特別股就跟著公債跌,而且因到期期間長,跌幅更大,但十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時,特別股沒有跟著公債漲,反而因股票下跌導致的信用風險上升而大跌。

 

 

各固定收益產品十月份以來的績效比較

 

看看這績效比較圖可以發現,從特別股與高收益債高點至今的各固定收益產品的表現,長天期公債發揮最好的避險功能,其次是中天期公債,表現最差的是特別股,其次是高收益債。若以這段時間來說,之前說過特別股風險比高收益債低,這句話就錯了。

 

 

螢幕快照 2018-12-24 下午5.37.13.png

資料來源:funddj

但我是說投資等級的特別股風險比較小,是因投資等級的特別股違約機率較低,若萬一有投資等級特別股違約了,那跌幅就比一樣違約的高收益債大。因為我沒找到投資等級特別股ETF,那就以投資等級居多的柏瑞特別股基金來比(規模最大,大家比較熟,以它為例,非推薦之意,我幹嘛這麼小心),跌幅就跟高收益債ETF差不多。不過我也必須說,特別股對我來說也是在摸索中的產品,在文章寫到特別股的最佳買點是在景氣衰退後期,跟高收益債是一樣的,這也是根據上次金融風暴的推論,若以理論上來推,特別股跟高收益債都深受信用風險的影響,兩者買點應該是差不多。

 

螢幕快照 2018-12-24 下午5.43.23.png

資料來源:funddj

 

 

高收益債的買點到了嗎?

 

所以呢,回到文章的標題(很明顯的是要騙人進來的聳動標題),高收益債或特別股的買點到了嗎?因為聯準會升息次數所剩不多,已經不太需要考慮到利率風險(除非通膨莫名又起來),焦點放在信用風險何時會擴大。投資最難的永遠都是不知道現在的價格已經反應了多少利多與利空,或是有無反應過頭,若目前的價格已經反應過頭了,當然就是買點,若是目前的下跌僅是反應對未來的擔憂,尚未知道未來會有多嚴重,那應該就是反彈找賣點。我之前好早的文章就多次提醒未來高收益債的風險,現在開始慢慢有這樣的味道,因為過去長期低利率與資金寬鬆的環境,使得企業擴大使用槓桿,負債金額不斷攀升。之前我僅是推論,沒有根據,但最近我看到的一些文章與報告,證實了這樣的推論,不過企業若能夠一直借新還舊,債務多也不會是個問題,能夠借新還舊的前提在於市場相信你的獲利足以償還利息,你的債務比例沒超過警戒線(雖然負債增加,但資產也跟著增加,負債比不一定上升),若市場不願意讓你借新還舊,或是要求很高的利率,那高負債比的公司麻煩就來了。最近有條新聞讓我膽顫心驚,十二月份高收益債發行量為零,或許是假期效應的關係,但近期發行量減少是事實。這樣的事,你可以有不同的解讀,往利多解讀的是(投信與銀行多是這樣的解讀),債券供給量減少,因此未來價格會往上,若往利空解讀就是,企業想發新債還舊債,但市場擔憂未來景氣會衰退,擔心目前企業負債比過高,信用風險上升,因此市場認購意願不佳,假設這件事在未來發酵,那企業的違約狀況將會增加。

 

 

連投資等級債都有危機?

 

這還不是讓我最憂心的,這件新聞更讓我嚇一跳,顛覆我之前的想法。我之前曾經說過投資等級債是最適合長期投資的債券種類,也可以放在資產配置中的避險部位。我必須鄭重的道歉,我錯了!一樣犯了時間框架的錯誤,我沒想到現在投資等級債中評等最差的BBB佔將近六成!2008年也才48%,也就是說,萬一未來景氣惡化,將會有不少的墮落天使(從投資等級被調降為投機等級)!這也很可能會引發滾雪球效應,高收益債也會跟著被推倒!也就是說,投資等級債並不一定是安全的,未來可能會有不小的跌幅。若你買ETF,有可能比基金更糟糕,因為基金經理人可以去調高高評等債券的比例,但ETF不能!所以想買投資等級債的人,應該要去挑評等高一點的(其實應該很少人想買),以避險為目的的投資人,乾脆直接買公債!

 

資產配置中要有分散風險的效果,必須兩者之間的相關係數越小越好。以前投資等級債跟股票相關係數不高,所以多少有分散風險的效果。現在兩者相關係數從0.3跳到0.5,雖仍比高收益債的0.7小,但很明顯的避險效果變差了,原因可能就在於BBB的比例大幅上升的緣故。因此,若把債券當成避險的工具,還是只有美國公債可靠!以前我是認為投資等級公司債利息高一些,也有部分避險功能,但這想法看來是不對的!

 

咦,我回答了問題了嗎?若看過高收益債的買點或是賣點到了嗎?(上),你應該知道所有的推論,只要某因素改變了,很可能都錯了。或許高收益債與特別股只是單純反應了股市回檔而下跌,我上面分析都是錯的,未來股市反彈,高收益債也會跟著反彈,那現在當然是買點,只是你也無法知道股市何時反彈,這次的修正是否已經來到低點。若以技術面來看,美股的確是有危機的,但以經濟數據來看,美國經濟還沒有出現敗象,違約的風險還沒那麼快來,那你要相信基本面還是技術面?說實在,我自己都很想知道答案,若我還想在投資這領域混下去,會挑個機率高的,信誓旦旦的說出結論,萬一賭對了,就會被擺上神壇!

 

下篇繼續聊聊高收益債的問題。貼心的讓您休息一下,並做些思考。

 

高收益債的買點或是賣點到了嗎?(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高收益債 特別股
    全站熱搜

    Jim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