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耘部落格這麼久,終於有人看見了我,這就像聲林之王李有廷的冠軍曲誰(非常動聽的一首歌),歌詞中誰能夠找到我,道盡了無論是文字創作或音樂創作者的心聲!當初也只是把多年來的投資經驗與在金融界看到的種種寫成文章,沒想到居然能夠上報紙,雜誌,寫專欄,跟金融業者合作開說明會,現在還上了節目,跟漂亮的女神合照,這應該已經是我的顛峰,已經心滿意足,這背後要感謝眾多有形隱形(幾乎都是隱形的)粉絲的支持,最重要的還是請我寫專欄,上媒體的伯樂,其實投資界裡有非常多比我有實力的人,只是尚未被人找到而已!我只是運氣好而已,真的!

 

IMG_2717.jpg

 

節目錄影時間為下午一點十分,但身在台南的我不到八點半就得出發,十一點出頭就到了台北車站,錄影地點就在車站對面的崇聖大樓。原本想吃添好運的,但我卻被Tsuta蔦所吸引,這家拉麵店在摘下米其林一顆星後,在東京可是引起過排隊大人潮的名店啊!原本是想去添點好運的,祈禱等下錄影順利,但還是抵擋不了口腹之慾,而且現在沒了排隊人潮,就去試試看吧!

 

既然是東京來的,當然就是點醬油拉麵,它的特色就在於添加了松露醬,將拉麵湯頭的香氣提昇了一個層次,麵條我是覺得還好,叉燒肉香嫩,但太小片了,這拉麵賣快三百塊耶!不知道是心理因素影響,還是來台灣多少味道會變,感覺在日本吃都覺得比較好吃(就是心理因素,因為來到台灣就不稀奇了,就沒辦法寫說以後再也吃不到了怎麼辦這種梗)!

 

570338242.967908.JPG

 

在一樓等待時,剛好看到跟我同台的來賓,鼎鼎大名的暢銷作家施昇輝先生,我去打個招呼,一起上去,他有些訝異說我怎認得他,這時當然得發揮一下當理專的功力,恭維他一番。為了上這節目,我可是做足功課,主持人邱沁宜主持的單身行不行中的理財單元我都看了,知己知彼嘛!不過很顯然的他根本不認識我,也好,這樣他就不會知道我以前文章應該有批評過他的投資方法。

 

得提早一小時去梳化,一進去就喵到美麗的主持人沁宜正在梳裝打扮,不禁小鹿亂撞了一下,第一次這麼近的距離看到大明星耶!可惜,應該更早一點來的,或許能看到素顏,哈哈!

 

沁宜一邊梳化,一邊看著腳本。先解釋一下,製作單位大約一個多星期前就開始跟我討論節目的內容,擬定了一些問題要我回答(我還附贈了今年匯率走勢看法,但大部分都沒用到,因為只挑了日圓與紐幣講,但節目也只講到日圓,大家若想看,就快去衝點閱人數吧!),經過多次的討論,才形成了腳本。已經多年沒有搭訕的經驗,藉著沁宜(這樣沁宜沁宜的叫,會不會太超過)聲帶受傷的機會,拿出我的護喉法寶鐵笛丸來現殷勤,終於可以跟女神講到話了,耶!沁宜比較有興趣的是特別股,就開始跟我聊起了什麼是特別股。不過她更有興趣的是能夠每年能夠賺18%的投資法(若能夠有18%,誰會喜歡跟一個一年只能賺5-6%的人聊呢?泣!),說今年想要試試看18%的投資術。

 

工作人員Kimi非常熱心幫我拍了梳化的過程,想說我這初上節目的菜鳥,這應該很有紀念價值啊!沒錯啊,二十多年前拍婚紗照後,就沒有這樣的經驗。不知是我天生麗質,或是造型師巧手(家人都稱讚好看,大概平常太邋遢了。非常感謝造型師!),很快就完成了梳化。

 

S__21151775.jpg

S__21151776.jpg

 

接下來就跟主持人過節目流程,沁宜功力很強,很快的就把所有的東西搞定。其實我大部分的時間都在跟大叔聊天,他光靠0050與0056這兩檔ETF就出了10本書,還夾帶了一本遊輪旅遊書,哇,這實在太強了,對了,我好像一本書都沒出過,難怪搞到現在才第一次上節目。不過既然上過了節目,我就更不想寫書了,因為大叔跟我說出書太累,又賺不到什麼錢,不過附加價值大概就是到處上節目與演講吧,難怪去年與今年也出國了好多趟。人生真的很難說,他被裁員後反而才讓人生大放光明,有實力還是很重要的,機運一來,就一飛沖天!更讓我佩服的是他去念了電影所,沁宜對這個也很有興趣,於是他們兩個又聊起來了,我又被冷落到一旁。唉,人帥也不一定有用(跟大叔比應該是完勝吧?),有料與興趣相投比較重要。施大叔的樂活退休,是我未來的榜樣!

 

開錄前五分鐘進了錄影棚,不大,但對我來說是件很新鮮的事,心情倒不會太緊張,因為沁宜事前跟我們溝通,因為直播的節目大多是年輕人看,希望以聊天的方式來呈現。不過一開錄時,輪到我打招呼時,還是小緊張了一下。開場為了吸引人,主持人事先就要我們報個明牌,我就得挑個貨幣來說。坦白說,我不太愛報明牌的,但沁宜都這樣要求了,我怎能抗拒呢?我選擇了日圓,我的稿寫了一些專業的理由,不過我大多沒講到,因為我知道這節目與主持人的訴求就是投資越簡單越好(我事先還看了沁宜出的書,應該帶來給她簽名才是。節目中我故意做這梗給沁宜,不知她有沒有體會我的苦心與用意?),這部份就留待未來的貼文在說。說真的,區間操作法是比較適合沒那麼專業的投資人,雖然區間破了,被套牢的機會很大。我認為投資一定是會遇到套牢的,最難的就是如何去面對套牢?當然對高手來說,就是停損,但一般人怎做得到?買外匯被套牢就真的出國把它花掉,相信我,你會忘掉套牢的痛苦。聽說直播節目小編有留言說我買匯都買到低點,以最近幾次旅遊來說,澳洲,紐西蘭,日本,的確都是,沒在吹牛的,因為我是至少半年前就觀察匯率,來到區間低點就買,只是運氣好,區間低點買到後,旅遊前就沒再創新低,區間投資法其實很靠運氣的。

 

S__21151777.jpg

 

好吧,聊點我對18%投資術的看法,我家人都不懂什麼是KD,我兩個小孩只聽過NBA勇士隊的KD。在此簡單介紹一下,我過去文章也都沒提過,因為它並不是我常用的技術分析指標。我只講K值就好,D值只是用統計方法再平滑(不懂的跳過),看今天的收盤價跟過去九天比(參數設定,大部分都是用九天,那你會問我為何不十天,還是二十天?其實這就是問題所在),只要接近過去九天的最高價,k值就很容易突破80,因此只要創新高,k幾乎就是80以上,請問大家,創新高的指數是要買,還是要賣?趨勢操作的人認為,創新高的股票代表買進的力道非常強勁,未來還會創新高,區間操作的人會認為來到區間高點,應該要賣出。所以施大叔的作法基本上就是個區間操作,低買高賣,只要大盤或你投資的東西處於區間盤整,這樣的方法當然就會賺錢。但相反的,若指數創新低,k值就容易若在20以下,你要買進嗎?如果是個空頭的開始,指數會不斷創新低,k值會一直處在20以下,術語叫做指標鈍化,你會越買越套。就算讓你等到了k值80以上的賣點,你也不一定賺錢,舉例來說,你若是9000點因k值低於20買進,結果一路跌,跌到7000才止跌,之後來個九天的天天上漲的反彈來到了8000點,k值應該來到了80以上,但你還是被套牢的。所以我在旁邊聽是不以為然的,但我沒辦法在節目中講出這一大套,應該說沒幾句就被沁宜阻止了吧!好吧,在此爆個掛,沁宜是數學白痴(書上透露的),現在卻是知名的財經節目主持人,所以這是很激勵人心的(所以Melody不要放棄),只要肯學,就算數學不好,還是可以念台大EMBA財金組,只要不碰衍生性金融商品就好。所以呢,沁宜你還是最好聽我的話,學我的方法比較好,真的!(人家都出書,當主持人,憑什麼學你的啊?)至少我在節目報的明牌日圓隔天是漲的,施大叔的0050與0056是跌的,哼!(很明顯是在吃醋)

 

S__21151778.jpg

 

所以呢,區間操作最慘的就是遇到一個空頭趨勢,所以有一天一定會遇到套牢。雖然施大叔這幾年只被套了兩次,而且現在都解套,但我認為這兩次下跌還不算是真正的空頭,美國景氣還沒反轉,但台灣昨天卻領先翻了藍燈,這還是要小心的。雖然套牢是可以領股息來等有天解套,也的確有這樣的一天,但若你只有一千萬,股利率4%的話,你又沒有其他演講出書上節目收入,你得考慮這樣的收入是否可以過生活,更不用說資產天天縮水所帶來的壓力。我還是喜歡自己的退休金字塔,雖沒有18%,但可以更輕鬆面對空頭!

 

我講完日圓後,原本要講紐西蘭的,因為低頭要找紐幣線圖,結果沁宜不等我,眼光馬上又回到大叔身上,唉,果然她還是比較愛大叔。沒想到,就這樣沒機會講了,原本我還準備了七張照片,秀一下親手釣起來的藍鱈有多好吃!(有興趣看我紐西蘭一系列遊記吧!)備註一下,字卡說八人十五萬玩紐西蘭容易讓人誤解,基本上那是一人費用,很貴,以後還是要自助比較省。至於銀行理專的話術,原本想講貸款買高配息產品的,也沒時間,雖然沁宜對部分理專印象不好,但我也想幫理專講一下話,後來離開銀行的原因之一是看不慣高層長官逼業績的方式,打算揭露何謂浴火鳳凰黑幕的,或許以後有機會吧!

 

最後談到年輕人如何存一桶金。說真的,我家裡環境不錯(父母在台灣景氣大好時段有賺點錢,所以現在不需要我們養,非常感謝!),有足夠空間讓我住家裡,一開始薪水也不差,投資運氣也很好,所以沒有這方面的問題,但我的學生都有這樣的問題,時代的變遷所造成,不一定是現在年輕人沒有老一輩子人努力,很多是因為沒機會,也又沒了動機,只能追求小確幸。只要有機會賺錢,大多人應該會很拼的賺吧!我上課一直苦口婆心的勸學生要努力投資自己,找到好一點的工作,懂些投資觀念,之後要省錢,但坦白說,南部低薪環境不改,要存錢真的很難,更不用說能存到錢買房,這真的是兩難,只要你太早買房,就沒有投資的資金,不買房,的確我認同退休後要有房子住,只是政府真的要解決高房價的問題,要不然一般上班族是很難同時買房與投資,只有少數資金,要投資獲利的確是很不容易的,我不是過來人,所以建議若是小資族的讀者,可以多去搜尋小資理財,這不是我的專長!雖然我靠權證與選擇權獲利,但這真的得花很多心力,而且要有相當的運氣,有好的後果不多,你要試也可以,但一定要有個底線,且絕對不能去借錢來玩!

 

S__21151780.jpg

 

時間過的比想像中快很多,我有一堆東西還沒講就節目結束了,不過也鬆了口氣,雖然有些小螺絲,但大致上還好,原本擔心的喉嚨沙啞並不嚴重,只是心中原先盤算要講的,許多沒講出來,大概只發揮我平常上課或說明會功力的七成吧!算了,重點是要跟女神合照了,這才是今天來錄節目的最大目的啊!不過離開前沁宜還是一直跟施大叔聊電影,害我連要個Line ID都沒機會,也忘了跟她說個道別,真是個大敗筆啊!

 

施大叔的笑容是我要多多學習的,我很不愛拍照,因為笑容很假,沒有嘴露八齒。

 

 

IMG_2720.jpg

 

沁宜身高169,哇,差點要比我高了!(爆料一下,原本造型師準備兩個大耳環,結果沁宜覺得兩個太花,我也有同感。)

IMG_2718.jpg

IMG_2719.jpg

 

 

回家看了一下播出,Sunny說我眼睛都沒有看鏡頭,我說是啊,因為沁宜說要用聊天的方式進行,所以我一直看著她,就忘了看鏡頭,事實上是主持人太漂亮了,讓我眼睛捨不得離開吧!(我可能沒機會再去沁宜的節目了,Sunny會拿著菜刀擋在門前)若下次真的還有機會,我會注意一點,多看些鏡頭。所以不是我的側臉比較帥,才故意一直擺側臉啦!是因為這是我的螢幕初體驗,太菜了,沒有看觀眾,真是不好意思!

 

底下附上錄影連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U8C6b2LcK0&t=7s

 

 

最後感謝東森雲端最有錢的團隊,你們真是辛苦,也很用心的製作這節目,希望大家有空多支持這節目!

 

2019外匯技術分析教學(上)日圓,歐元,英鎊

 

2019外匯技術分析教學(下)澳幣,紐幣,南非幣,旅遊買匯心法

 

恭賀 Jim男從另一個平行時空復出!受邀參加雲端最有錢節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im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